中國首次實現低軌寬帶通信衛星批產 2022年一季度由長征系列火箭發射

1月18日消息,近日,銀河航天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已從其自主建設的衛星研發產線下線,完成出廠評審,運抵發射場,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由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

2021年年初,銀河航天啟動衛星小批量研製工作,在11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小批量衛星的全部設計、總裝、測試、試驗和出廠工作,這是我國首次成批量研製低軌寬帶通信衛星。

該批衛星的出廠,驗證了銀河航天衛星產線的小規模批產能力以及低成本研製模式。

中國首次實現低軌寬帶通信衛星批產 2022年一季度由長征系列火箭發射

據了解,通過該批衛星,銀河航天將構建衛星互聯網試驗網絡——“小蜘蛛網”,可實現單次30分鐘以上的不間斷低軌衛星寬帶通信服務。“小蜘蛛網”還將被用於低軌衛星通信網絡新體制、新架構的探索,各類場景服務的驗證,為大規模組網應用積累經驗。

此外,銀河航天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同時搭載了遙感載荷,衛星不僅可以通信,還可以對地拍攝照片和視頻。利用該批衛星組成的試驗星座,銀河航天將開展衛星通信、遙感一體化的創新應用模式探索以及在軌演示驗證,推動我國低軌衛星通信遙感一體化技術發展。

據悉,銀河航天是我國領先的衛星互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和衛星製造商,自主研製並成功發射中國首顆通信能力達48Gbps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已建成首個集Q/V頻段低軌信關站、Ka低軌衛星終端、4G/5G基站一體的試驗系統,完成了星地融合5G試驗等一系列應用場景測試。

銀河航天在通信載荷、衛星平台及其核心單機的自主研發與低成本量產方面已構建核心能力,並通過打造基於民用工業體系的商業化供應鏈,構建衛星生產線和精益生產管控系統,創新探索“衛星設計—生產線—供應鏈”的量產鐵三角模式,可大幅降低衛星研製成本、縮短衛星製造周期,是衛星低成本批量研製的重要實踐。

據了解,銀河航天即將發射的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其單星研製成本對比銀河航天首發星已下降一半以上。

後續,隨着衛星智能超級工廠投入運營,銀河航天將進一步降低衛星批產成本,提高研製效率。(靜靜)

(0)
上一篇 2022-01-18 12:01
下一篇 2022-01-18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