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新癌症數據顯示:肺癌死亡居所有癌種首位

近日,《國家癌症中心雜誌》發表了中國科學院院士赫捷團隊的一項我國最新癌症數據研究。該研究基於國家癌症中心最新數據,從全國682個癌症監測點中遴選487個高質量監測點,覆蓋人口達3.8億,詳盡闡述了2016年中國癌症疾病負擔情況。

641 (2).webp

原標題:赫捷院士團隊領銜,相關成果發表於《國家癌症中心雜誌》

我國最新癌症數據顯示:肺癌死亡居所有癌種首位

研究顯示,2016年我國新發癌症病例為406.4萬,發病率為186.46/10萬,其中,男性高於女性(207.03/10萬 vs 168.14/10萬);男女癌症新發病例峰值均在60~79歲,其中,在0~19歲、60歲以上年齡段,男性癌症新發病例高於女性,在15~59歲年齡段,女性癌症新發病例高於男性;在地域上,總體城市癌症發病率高於農村,其中,城市高於農村的癌種分別為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農村高於城市的癌種分別為胃癌、肝癌、宮頸癌、食管癌。

641.webp

研究還統計了2016年我國癌症死亡情況,總死亡人數為241.4萬,其中,男性高於女性(138.14/10萬 vs 73.95/10萬);並且在所有年齡段,男性死亡人數均高於女性,其中,死亡率女性高於男性的癌種有膽囊癌、甲狀腺癌,其餘癌種男性死亡率均高於女性;在具體的年齡段的統計,死亡率最高的年齡段為60~79歲,其中,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的年齡段為0~14歲、60歲以上,女性高於男性的年齡段為15~59歲;在死亡人數的地域上,總體農村高於城市,其中城市的死亡人數高於農村的癌種為肺癌、結直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農村的死亡人數高於城市的癌種為肝癌、胃癌、食管癌、宮頸癌。

641 (1).webp

研究團隊表示,2000—2016年中國癌症發病率與死亡率趨勢顯示,男性癌種發病趨勢處於上升趨勢的有前列腺癌、結直腸癌、白血病、腦瘤、胰腺癌和膀胱癌;女性癌種發病趨勢處於上升趨勢的有甲狀腺癌、宮頸癌、子宮癌、乳腺癌、腦瘤、肺癌、結直腸癌;而食管癌、胃癌、肝癌均在男性和女性中出現下降趨勢。在死亡趨勢處於上升的癌種中,男性有前列腺癌、結直腸癌、胰腺癌、白血病,女性有宮頸癌、甲狀腺癌、乳腺癌;而食管癌、胃癌、肝癌、肺癌均在男性和女性中出現下降趨勢。

3.webp

綜合分析上述數據,赫捷表示,我國整體癌症粗發病率仍持續上升,反映我國癌症實際負擔沉重;男性發病首位為肺癌,女性為乳腺癌;發病率城市高於農村;我國傳統高發的食管癌 、胃癌、肝癌等腫瘤呈現持續下降趨勢,但疾病負擔仍然較重;發達國家高發的結直腸癌、乳腺癌、甲狀腺癌、前列腺癌等腫瘤的發病呈現持續上升趨勢,防控形勢嚴峻。

641 (3).webp

談到總體我國癌症的死亡情況,赫捷表示,我國癌症粗死亡率仍然呈現上升趨勢,但調整人口年齡結構后,標化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反映近年來我國癌症綜合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肺癌居男性和女性的死亡首位;死亡率農村高於城市;我國傳統高發而預后較差的食管癌、胃癌、肝癌等腫瘤死亡率逐年降低,但宮頸癌死亡率仍呈上升趨勢;發達國家高發的結直腸癌、乳腺癌、甲狀腺癌、前列腺癌等腫瘤的死亡率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據悉,與2015年相比,此次研究的上報統計數據的監測點數量增加181個,高質量監測點增加119個,這表明我國的腫瘤登記工作覆蓋面逐步推進,數據質量和規範程度進一步提高,為國家衛生政策制定提供更有力的科學依據。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ncc.2022.02.002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3-21 10:13
下一篇 2022-03-21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