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納米療法 有望改善1型糖尿病的治療效果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納米療法,以提高1型糖尿病的潛在治療效果。這項創新將免疫抑製藥物包裝在納米顆粒中,以減少身體對新移植的胰島細胞的排斥可能性。

下載.webp

在1型糖尿病中,患者的免疫系統破壞了胰腺中所有的胰島素生成細胞。這些產生胰島素的細胞群被稱為胰島,幾十年來,科學家們試圖通過將健康捐贈者的胰島移植到糖尿病患者身上來治癒1型糖尿病。

讓胰島移植髮揮作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阻止病人的免疫系統對新細胞的排斥。雷帕黴素是一種經常用於此目的的免疫抑製藥物,但廣泛抑制一個人的免疫系統會帶來一系列問題。

領導這項研究的生物醫學工程師Evan Scott解釋說:“為了避免雷帕黴素在治療期間的廣泛影響,該藥物通常以低劑量和特定的給葯途徑給予,主要是口服。但在移植的情況下,你必須給予足夠的雷帕黴素來系統地抑制T細胞,這可能會產生重大的副作用,如脫髮、口腔潰瘍和整體免疫系統的削弱。”

41565_2021_1048_Fig1_HTML.png

因此,研究人員設計了納米顆粒來裝載雷帕黴素,而不是口服給葯。當這些裝載了雷帕黴素的納米載體被皮下注射到糖尿病小鼠模型中時,研究人員看到該藥物顯示了不同的免疫抑制模式。

新的納米載體給葯模式不是廣泛地針對和抑制T細胞活動,而是更具體地針對所謂的抗原呈遞細胞(APC)。這種不同的免疫細胞目標導致了動物模型中成功的胰島移植,而且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同時小鼠仍然保持着強大的一般免疫反應。

“……我們不是在增強一種效果,而是在改變它–通過重新利用一種藥物的生化途徑,在這種情況下,雷帕黴素對mTOR的抑制,我們正在產生一種完全不同的細胞反應,”Scott說。“通過改變所針對的細胞類型,我們實際上改變了實現免疫抑制的方式。”

研究人員目前正在與商業夥伴合作,將他們的發現推進到臨床試驗。如果臨床前的研究結果能夠很好地應用於人類,那麼這項技術就不僅僅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移植了。它可能有助於對各種移植器官的免疫抑製藥物進行更好的定位。

該項目另一位研究員Guillermo Ameer指出:“這種方法可以應用於其他移植的組織和器官,為患者開闢新的研究領域和選擇。我們現在正致力於將這些非常令人振奮的結果向臨床應用更進一步。”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納米技術》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18 08:45
下一篇 2022-01-18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