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能從硅谷“滴血驗癌”騙局中學到什麼?答案是“零”

據報道,硅谷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創始人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近日被判欺詐罪名成立。對於該案件,投資者能從中吸取怎樣的經驗和教訓呢?答案很可能是“零”。經過三個月的審判,陪審團花了整整七天的時間才得出結論:霍姆斯犯有四項欺詐罪,最高或面臨數十年內的入獄監禁。

投資者能從硅谷“滴血驗癌”騙局中學到什麼?答案是“零”

對於這起案件,創業界一直都在密切關注。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為案件本身的壯觀場面,而不是因為“這一判決會顯著改變風險投資融資市場的行為”。

霍姆斯被判詐騙公司投資者數億美元,這應該會促使投資者更仔細地審查他們所投資的公司,特別是在專業的醫療保健領域。同時,這項有罪的判決也表明,公司創始人應該加倍小心,不要把“激情樂觀“變成”欺詐性的虛假陳述”。

但是,在一個炙手可熱的創業投資市場,沒有人願意放慢腳步。換言之,儘管霍姆斯欺詐案引發了業界的極大關注,也給投資者敲響了警鐘,但投資者可能並不會在很大程度上從中吸取教訓。

哥倫比亞商學院風險投資專家安吉拉·李(Angela Lee)稱:“我認為該判決不會改變創始人和風險投資人在生態系統中的工作方式。這涉及到供求關係,特定數量的優秀公司,擁有着巨大的資本供應。”

當投資者競相進入一輪融資時,他們可以通過速度擊敗競爭對手。安吉拉·李說:“這樣的話我已經不知道聽過多少次了,‘誰誰誰參與了這筆交易,他們是名牌風投。你們到底參與不參與,有還五天時間考慮。’”

安吉拉·李接著說:“人們不想錯過。因此,就不會進行全面的盡職調查。如果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在過去的幾年裡,盡職調查的時間表明顯加快了。”

安吉拉·李稱,“霍姆斯欺詐案”的審判結果,似乎沒有促使投資者重新審視他們的盡職調查做法。她說:“我沒有聽到任何人說,‘哦,這應該會讓我看起來不一樣’,沒有。相反,它被當作八卦或娛樂故事來對待。”

霍姆斯因誇大公司的合夥關係而受到嚴厲批評。她在庭審中承認,她在與潛在投資者分享的報告中,添加了兩家製藥巨頭的標識。這傳達了這些製藥公司對Theranos支持的信息,儘管她沒有被授權這樣做。

當然,“霍姆斯欺詐案”可能並不是個案。安吉拉·李說,事實上,一直以來企業創始人們就面臨著“做出類似捏造行為”的壓力。例如,在演示文檔上貼上客戶的Logo,暗示交易正在進行中。但事實上,事情並沒有發展到那個階段。

此外,對於那些碰巧身處醫療技術領域的女性創始人,也成為了與霍姆斯相比較的對象,無論是含蓄的還是明確的,而該判決也不太可能改變這一點。

療科技初創公司HumanFirst的CEO兼聯合創始人安迪·科拉沃斯(Andy Coravos)表示,她完全支持投資者進行嚴格的盡職調查,特別是在涉及患者護理的情況下。但她希望看到這項調查針對所有創始人,而不僅僅是女性。她說:“公司應該被設定在一個很高的門檻上,但這個門檻應該普遍適用。”

投資健康和科技初創公司Lux Capital合伙人蒂娜·沙克爾(Deena Shakir)認為,如果人們看到一位女性創始人,就會想起霍姆斯,這反映出女性創始人的數量實在太少。她認為,霍姆斯不應該被視為某類創始人的代表。

(0)
上一篇 2022-01-17 23:35
下一篇 2022-01-17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