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iPhone製造訂單迴流中國 又到蘋果廠妹月入過萬時

蘋果終究是蘋果,一舉一動之間,億萬用戶的心思就被拿捏得死死的。6月8日,果粉們迎來了素有“科技圈春晚”之稱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2021,遙望秋季的硬件新品發布會,新一代iPhone還會遠嗎?

日前,鄭州富士康又開始大肆招人了!iDPBG事業群將內部推薦合伙人獎金從5月底的3500元加碼到6月的6000元。對此,業界幾乎都會將此次“漲薪”解讀為富士康為新款iPhone量產鋪路。

從iPhone 11開始,蘋果便把部分生產線轉移到印度、越南等國,富士康積極地採取了跟隨策略。如今,疫情這隻黑天鵝正在衝擊着包括富士康在內的蘋果供應鏈。據媒體報道,5月中旬,富士康印度工廠出現大規模感染,導致iPhone 12產量下降50%以上。在越南,疫情也迫使富士康、立訊精密等部分工廠和產線停工。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導致印度手機產能下降,再加上物流成本的上漲,今年蘋果確實有部分訂單迴流到國內。即便從更廣的視野來看,不僅僅是蘋果,製造業迴流國內已成為一種趨勢。

01 “大招期”還沒到

據6月6日中國台灣《經濟日報》報道,近期鄭州富士康把入職獎金加碼到5000元,這一舉措正是為新款iPhone的量產做準備。

根據鄭州富士康官方公眾號發布的最新普工招募公告,從2021年6月6日面試起,求職者入職后大於等於90天,且有效出勤滿55天,其獲得的入職獎金將上漲至6000元。每月10號、25號出名單,獎金於出名單后7個工作日左右發放,發放時需在職。

部分iPhone製造訂單迴流中國 又到蘋果廠妹月入過萬時

圖源:鄭州富士康公眾號

受疫情影響,2020年iPhone 12的生產曾被迫推遲,發布時間也從9月延遲到10月。

來自產業鏈的消息稱,在蘋果的要求下,今年的新款iPhone將比去年的iPhone 12提前生產一個月,因此蘋果供應鏈廠商已全面動員起來。

與富士康鄭州工廠“忙着”加錢招人的火熱相比,蘋果第二大代工廠上海昌碩的情況顯得稍欠火候。

“這兩天返費漲了點,大概有8000元。”一名長期為昌碩招工的勞務中介告訴《IT時報》記者,昌碩現在的返費工在職90天且打卡滿55天可以獲得返費8300元,而此前幾周為7000元,漲幅並不算很大。

“現在還不屬於大招期。”這名勞務中介預計,7月中旬到月底是昌碩的大招期,到時返費能夠漲到一萬多元,“大招期一天要幾千人,就算人晚上來都要”。

《IT時報》記者了解到,如今昌碩的廠哥廠妹們加班並不算多,主要工作仍是組裝iPhone 12;正常情況下,昌碩主要代加工新款iPhone中低端型號,即使現在還沒量產新iPhone,但相關的試產極大可能已經在進行之中了。

近日以來,關於新款iPhone的爆料越來越多。多方消息稱,新款iPhone整體仍繼承iPhone 12系列外觀,機身中框採取直角設計,但正面屏幕採用了全新的小劉海方案,聽筒也挪到了屏幕最頂端。

此外,新iPhone背部的雙攝排列完全改變,由豎置排列改為對角線排列。日前,國外知名爆料者還曝光了iPhone新機渲染圖,包括亞光黑、橙色以及青銅色等幾種新配色。

部分iPhone製造訂單迴流中國 又到蘋果廠妹月入過萬時

02 製造迴流中國是趨勢

據印度衛生部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6月15日,印度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約295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7.7萬例。

據不完全統計,富士康近年來陸續把8條蘋果生產線工廠遷移到印度和越南,在印度投資超10億美元建立了大型工廠,更在越南等地接連投資了約15億美元。

部分iPhone製造訂單迴流中國 又到蘋果廠妹月入過萬時

新款iPhone量產在即,印度和越南的工廠靠得住嗎?

“目前電子原料的運費猛漲,每公斤運費從過去的12元漲到了38元”旭日大數據董事長孫燕飈表示,運費的上漲加重了中國電子物料運往印度的物流成本,加上印度工廠產量已縮減到過去的1/3,這直接導致蘋果的一部分訂單向中國轉移。

“蘋果的主要工廠在中國和越南,其在印度的產能本身就不大,所以迴流到中國的訂單不多。”孫燕飈表示,鑒於目前的全球疫情現狀,製造業迴流到中國已是業界普遍選擇,不僅僅是蘋果,“製造肯定要放在最安全、風險最小的地方”。

麥肯錫調查顯示,疫情之前,沒有採購商計劃未來5年增加從中國大陸的採購額,而疫情后,有13%的採購主管預計將增加中國大陸的採購份額。

發生這種轉變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強大的價值鏈整合能力,生產供貨穩定,特別是中國政府疫情防控的能力,這也是國際採購商所看重的。

不過,對於疫情對全球智能手機產能的影響,科技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一份研報認為,疫情不再是主要瓶頸,芯片組等關鍵部件的供應才是今後幾個季度阻礙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主要原因。

(0)
上一篇 2021-06-17 09:19
下一篇 2021-06-17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