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大幅降溫近在咫尺?農業&能源站在風暴第一線。人類的命運,從來都是大自然的掌中之物。1257年,印尼林賈尼火山爆發,史上最強烈噴發讓巨量火山灰遮天蔽日,次年南宋史書上有載:“西湖冰合”。氣溫驟降之下,糧食絕收牲畜銳減。蒙古大軍因此揮師南下橫掃中原,偏安一隅的南宋王朝從此消失在歷史的車輪下。

1644年,“小冰河期”致使全球氣溫大幅降低,明朝陷入糧食歉收—人口減少—社會動蕩的惡性循環之中,清朝鐵騎縱深南下取而代之。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連續百日噴薄而出的岩漿讓火山灰遮住天光,隔年全球便進入“無夏之年”。

歐亞大陸因此陷入水深火熱之中,食物匱乏疫病橫行,數十萬歐洲人沒能給挺過嚴寒的冬天。不少人遠渡重洋奔赴彼岸的美國,然而在他們重啟生活的同時也打開了原住民的潘多拉魔盒。

大自然揮斥方遒,點到之處皆現動蕩。而人類命運環環相扣,所有人都身處其中。

這次萬里之外的島國湯加,就憑藉著火山噴發讓全世界為之震動。

從可能造成的影響來看,我們應該慶幸這次火山噴發是在人煙稀少的南半球太平洋。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1月14日,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附近海底火山發生劇烈噴發,大量氣體形成巨大蘑菇雲,瞬間穿透對流層。據weathermodels網站估算,噴發高度至少25公里。

1月15日,據新華社消息,該火山再度劇烈噴發。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氣候學愛好者等風撰文表示,1月14日蘑菇雲團頂直徑達到了大概400-500公里,高度大概有19到30公里。鑒於上海到合肥的距離為410公里,如果此座水下火山位於太湖,那麼整個長江三角洲都將是火山灰的覆蓋範圍。

而如果用火山爆髮指數(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簡稱VEI)來衡量此次噴發,有專家預計此次已經達到了VEI-6級,而上一次同樣等級的爆發還是在1991年的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之後兩年地球進入了“無夏之年” ,全球平均溫度明顯下降。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短期影響:驟然顯現

湯加作為此次的“震中”,受到的衝擊目前還難以估計。

但是從遙感數據來看,火山所在的洪阿哈啊帕伊島已經基本沉入海底。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再者,湯加主要人口雖集中在65公裡外的塔布島上,暫無生命之憂,但是主島還是遭到了明顯破壞。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而且據《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有當地人表示,火山灰蔓延致使空氣中存在“毒氣”,當地水源已無法飲用。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除了湯加,周邊國家也難以放鬆警惕。

雖然海底火山噴發不會造成最為致命的熔岩流和碎屑流,但是引發的巨大海嘯已經橫跨太平洋。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包括美國、日本、斐濟、薩摩亞、新西蘭、加拿大、智利在內多國均已發布海嘯警報。

同時據美國國家氣象局稱,湯加火山噴發在美國西海岸掀起三四英尺(1英尺約為0.3米)的海浪,最高則達7英尺。

通常來說,50CM的海嘯高度已經不容小覷,超過1米的海嘯更是極為危險。

中期影響:延續數月

海底火山不僅會造成海嘯,大量火山灰噴向空中將直接打擊當地航空業。

最近的實例就是2010年冰島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噴發致使半數歐洲航線全軍覆沒。

這是因為火山灰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在空中與飛機相遇後會造成發動機阻塞、熄火併引發事故,而目前航空業主力的噴氣式飛機更易受到干擾。

而參照同樣為VEI-6級噴發的皮納圖博火山,它當時直接向平流層中噴射了約2000萬噸二氧化硫。所以如若湯加火山和它程度相似,大洋洲航空業在未來3-6個月都將受到衝擊。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全球主要航線圖,灰色為大致影響範圍

參考最新的火山灰信息來看,波利尼西亞西部和澳洲東北沿海已經受到影響,甚至東亞-東南亞往返澳洲的航班都將受到影響,截止17日已經有大量航班取消。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遭此一擊,疫情之下原本就脆弱的航空業更是雪上加霜。

長期影響:農業&能源站在風暴第一線?

短期影響持續數日,中期影響最多數月,然而長期影響甚至會伴隨數年。

經過周末兩天的發酵之後,現在最讓外界憂心的問題是,接下來是否也會出現“無夏之年”?

1. 不會?

有氣候專家表示,上次出現“無夏之年”的一大原因,是皮納圖博火山40公里噴發高度,造成太陽輻射量減少約10%,全球平均溫度因此下降0.5攝氏度。

但相比之下,此次湯加火山噴發高度不足30公里,輸送到平流層的火山灰不足以影響到全球氣候。所以造成的太陽輻射影響量也應不足10%,全球平均氣溫最多會出現0-0.2攝氏度左右的變動。

此外,全球主要經濟體均位於北半球,所以上次無奈直面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帶來的衝擊。然而此次湯加火山位於南半球,所以北半球氣候的影響應有所減小,“無夏之年”出現的概率較低。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2. 會?

然而就像上一張圖片里論述的觀點,全球氣溫不被直接干預的前提是——若後續無大規模噴發。

如果湯加火山後續仍舊持續噴發,那麼伴隨着大量火山灰進入平流層並向全球蔓延,2022年北半球階段性寒冷等強對流天氣或將顯著增加。

中國氣象局預告稱,從本月20日起,我國中東部地區將自西向東有一次明顯雨雪過程。

千年級湯加火山蘇醒,“無夏之年”會來嗎?

此外據新華社報道,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沙恩·克羅寧在16日表示,此次噴發的多種跡象表明,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經達到噴發的峰值。

如果不幸一語成讖,那麼農業生產可能會重現歷史,再一次站在風暴的最前線。

按照申銀萬國期貨宏觀金融研究的觀點,歷史上火山噴發造成的氣溫下降,在夏季尤為明顯。

所以現在要格外關注今明兩年夏季農作物主產區的積溫情況,積溫充足與否將直接影響春播和夏糧生產。再疊加拉尼娜現象造成的北半球夏季低溫多雨,如果積溫不足,那麼春播作物和果蔬類將容易出現減產。

而除了農業之外,能源行業受到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以歐洲為例。歐洲去年之所以會出現“能源危機”,低溫造成的需求爆棚是關鍵原因。再加上“減碳”大方針之下,歐洲的新能源和天然氣並不能滿足驟增的能源需求。

所以如果2022年繼續出現極端低溫天氣,那麼全球新能源轉型或將受到較大影響,傳統能源價格將得到有力支撐。

總之,島國看似萬里之外,但造成的影響卻近在咫尺。蝴蝶效應之下,全球休戚與共。

(0)
上一篇 2022-01-17 21:35
下一篇 2022-01-17 2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