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起訴Youtube-dl主頁託管商Uberspace

作為對流行開源軟件工具youtube-dl日益增長的鬥爭的一部分,全球三大音樂公司現在正在起訴Uberspace。後者目前負責託管youtube-dl官方主頁。據原告索尼、環球和華納稱,youtube-dl規避了YouTube的“滾動密碼(rolling cipher)”技術,德國法院在2017年認定這是非法的。

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起訴Youtube-dl主頁託管商Uberspace

2020年10月,RIAA從GitHub上拿下了YouTube-ripping工具youtube-dl,這引起了人們的憤怒。

RIAA則引用了DMCA的反規避條款,稱該工具可用於從YouTube下載其藝術家的音樂作品,而這違反了版權。

由於在美國沒有什麼支持性案例,所以RIAA引用了漢堡地區法院在一個類似案件中的裁決,該裁決認為YouTube的“滾動密碼”應被視為歐盟法律規定的有效技術保護措施。因此,任何試圖規避它的行為都將構成侵權。

儘管如此,GitHub後來還是恢復了該軟件並將100萬美元的資金投入到突擊防禦基金中。

還向其他人發出了威脅

雖然RIAA從GitHub上撤下YouTube-DL的努力搶佔了所有的頭條,但在這之前幾周,德國已經開始行動了。律師事務所Rasch跟幾家主要的音樂行業參與者合作,正是代表他們向當地的託管服務Uberspace發出了停止令。

RIAA抱怨稱,儘管youtube-dl本身是託管在其他地方,但Uberspace仍舊是正在託管該工具的官方網站。

Uberspace的Jonas Pasche表示:“無論如何,軟件本身並沒有託管在我們的系統上,所以說實話,我覺得把我們捲入這個問題是非常可笑的–一位專門從事IT法律的律師應該更清楚。”

現在,訴訟來了

在今日的電子郵件通信中,Uberspace告訴TorrentFreak,在2020年10月的停止方案后,三家主要音樂公司現在在德國對其發起了塑鋼泥。

索尼娛樂、華納音樂集團和環球音樂在投訴中大體上維持了他們早先的停止通知中概述的框架,其中提到了漢堡地區法院通過2017年另一個案件的初步禁令作出的決定。

據這些唱片公司稱,YouTube對他們的業務構成了風險,這使得用戶能通過規避YouTube的技術措施下載其藝術家的版權作品。因此,如果Uberspace不想讓自己也承擔責任,就不應該通過託管其網站來參與該工具的運作。

該訴訟是否有法律依據,其目的是什麼?

Uberspace負責人Jonas Pasche在對TorrentFreak的評論中說道:“我們不認為該訴訟是合理的。YouTube有防止用戶下載特定內容的措施,他們在YouTube電影和音樂中使用了這些措施:DRM。他們在這裡沒有使用這種技術,而是以相當瑣碎的方式實現下載。人們可以把youtube-dl看作只是一個專門的瀏覽器,你不會因為可以用它來訪問YouTube上的音樂視頻就禁止Firefox瀏覽器。”

據Uberspace的一名律師稱,該訴訟的目的是為了實現某種先例或“基本判斷”。成功可能意味着其他公司可能不得不在類似的有爭議的法律情況下採取行動。

而youtube-dl的所謂非法性確實是有爭議的。雖然YouTube的服務條款通常不允許下載,但在德國,人們有權進行私人複製,當地的權利組織GEMA為此收取費用以進行補償。同樣,當用戶根據創作共用協議向YouTube上傳內容時,他們同意社區中的其他人使用這些內容。

來自Society for Freedom Rights的前歐盟議員Julia Reda對NetzPolitik說道:“即使YouTube沒有直接提供視頻下載功能,視頻也沒有提供複製保護。不僅YouTube為音樂支付許可費,我們都有以設備費的形式為私人複製的權利支付費用,每次購買智能手機或存儲媒體都會被徵收設備費。儘管有這種雙重支付,但索尼、環球和華納音樂想阻止我們通過在硬盤上本地保存YouTube視頻來行使私人複製的權利。”

YouTube的“滾動密碼”是否是一種技術保護措施的問題目前仍是YouTub-ripping網站Yout.com在美國對RIAA提起訴訟的熱點和反覆出現的話題。經過一年多的時間,交戰雙方沒有更接近達成協議。

(0)
上一篇 2022-01-17 17:24
下一篇 2022-01-17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