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為直播帶貨網紅

俞敏洪今日在公號中發文提到了周末直播帶貨,他表示,因未提前與平台溝通好,直播過程中狀況連連,先是被提示銷售違規產品,又被中斷直播進行審核。其直言“把本來興之所至的事情,弄成了灰頭土臉”。俞敏洪還強調稱,“我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直播帶貨網紅”。

以下為全文:

老俞閑話丨在時間的流逝中撈出一點收穫

來源:老俞閑聊

不知不覺又一周過去了。也不能說是不知不覺,因為內心清晰地感覺到時間在流逝,面對工作和未來總有着某種隱約的無奈,時不我待的緊迫也從內心不時升起。我需要讓新東方的奮鬥者儘快找到新的前進方向,並且充滿信心。而我作為公司的大家長,必須時刻讓他們感覺到我自己的信心和決心。公司的第一負責人,其實就是夜行路上最前面的那個火把,絕對不能熄滅火焰。火焰在,大家都會跟着走。火焰沒了,大家必將在黑夜中四散而去。

俞敏洪: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為直播帶貨網紅

中國的未來會怎樣?我充滿信心。第一,中國的經濟發展(GDP)需要超過、也必須超過世界經濟的平均發展速度,這樣我們的祖國才能繁榮穩定前進。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是十分重要的戰略。第二,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不會改變。改革開放四十年,我們大部分中國人都過上了好日子,過上了衣食住行都越來越好的日子。這樣的日子,沒有人會願意放棄,只會希望更好。美好生活的基礎,是經濟的持續繁榮,是每個勞動力都能夠找到工作,能夠拿到穩定的收入,並且收入的購買力越來越強。這就意味着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需要持續不斷創新和發展。

國家反覆強調六穩六保,而這個也和經濟繁榮密切相關。所以我相信相關部門後續一定會對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進行更加落地的支持。因為民營經濟,是祖國持續繁榮的中堅力量。即使這樣,很多民營企業家也要經過一段很艱苦的轉型時期,既要承受國家大政方針變化所帶來的陣痛,也要努力從自身業務轉型和商業迭代升級的烈火中重生。但比這一切更加重要的,是民營企業家對於未來的信心。只要信心在,美好的未來就不會遙不可及。

俞敏洪: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為直播帶貨網紅

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我所做的努力,就是帶領新東方穿越眼前的困難,走向更好的前途。要做到這一點,既要大方向的正確,又要腳踏實地的努力。腳踏實地的努力兌換成每一天的工作,就變成了很多瑣碎而煩惱的事情。會議連着會議,會客連着會客,應酬連着應酬,常常會生出“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感慨,特別希望自己能夠“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一周時間,計算了一下,參加了十個工作會議,南來北往的客人和合作者見了十幾位,九場各種場合的應酬和團建(外部應酬五場,內部團建四場),還參加了洪泰基金的一場年會,並且到上海去出差了一天半的時間。結果在上海的時候,剛好靜安區爆出一個新冠案例。第二天早上助理告訴我上海到北京的航班被取消,到了中午又告訴我航班恢復通航,謝天謝地晚上回到北京,健康寶還是綠碼。

到上海去並不是為了新東方的事情。亞布力論壇從2021年開始,為年輕一代創業者設計了亞布力成長計劃。介紹如下:“亞布力成長計劃是未來商業定義者的成長訓練營,基於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20年的品牌積澱與資源積累,致力於培養具備企業家精神和社會責任感、引領未來、貢獻社會的新經濟商業領袖。” 凡是亞布力的理事,都需要給成長訓練營的學員講一次課。

我的講課被安排到了上海,所以恭敬不如從命,15號給學員講了整整一天課,結果弄得自己筋疲力盡,晚上坐飛機回到北京,已經半夜近12點。當然此行也有收穫,學員中有幾個居然是做農業的,這樣後續可能就會有機會合作。另外上課的地點在陳春花老師工作室“知室”,一棟瀕臨黃浦江的很美好的小樓。花花老師中午課間休息的時候專門來和我坐了一會。下午課間休息的時候,我穿過馬路,到黃浦江邊上跑步了一圈,聞到江水濕潤而有點水腥的味道,頓時覺得天地廣闊起來。

俞敏洪: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為直播帶貨網紅

為了支持東方甄選的逐步發展,周末的時候和東方甄選直播進行了兩次連麥,幫助他們推薦貨品和引導粉絲。結果他們可能沒有提前和平台溝通好,被弄得一會說我在違規銷售產品,一會又中斷我的直播進行審核,把本來興之所至的事情,弄成了灰頭土臉。幸好我還是幫助團隊賣掉了一點貨。我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直播帶貨網紅。只有團隊自身強大,業務才可以持續發展。我還有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這周除了以上忙忙叨叨的工作,還算擠出了一點時間,聽了兩門課,閱讀了兩本書,在時間的流逝中撈出一點收穫。兩門課都是在“得到”聽的,一門是何帆的《年度中國經濟報告》,課程大概用300分鐘的時間,講述了21年中國經濟中的重要節點和事件,並對2022年中國經濟的重要方向進行了預測,分成了總論、城市化、工業化、技術創新、老齡化五個部分。主題涉及到了政策、人口、趨勢、城鄉關係、基礎設施、智能製造、農業科技、自動駕駛、老年產業、網絡直播等領域。聽一聽至少讓你會眼界和思考寬闊一些。

第二門課是劉潤的《商業洞察力30講》,差不多也是300分鐘,但我到現在為止只聽完了一半。劉潤講課的內容我一直比較喜歡聽,簡單明了、概念和案例清晰,總結能力強。這門課分成了導論、建立模型、解決難題、看透人心、預測未來、終身練習等六部分,把系統、結構模塊、變量、因果鏈、增強迴路等講述得比較清楚,凡是創業的和做企業的,聽一聽會有所收穫。前一階段我在自媒體上推薦了劉潤的《底層邏輯》一書,結果居然賣到了十幾萬冊。劉潤也很高興,還給我送來了蛋糕。

nimg.ws.126.net.jpg

讀的兩本書,居然都是小說。一本是劉按的《為什麼要把小說寫得那麼好》。這是一本號稱小說的書,其實裡面的文字更像隨筆和夢幻筆記,123篇短文,像故事,又像雜文,也像某種科幻,其實內在都是某種人性的探究。文筆不錯,閱讀者需要有好奇心才好。我喜歡這種不守規矩的文筆,居然一口氣就讀完了,掩卷后找不到主題,但有一種綿延感,也許這就是劉按想要的。這裡引一段文字,也許可以一窺。白無常和黑無常倆鬼換穿衣服,以為其他鬼能夠看出來,結果轉了一大圈誰都沒有看出來。後來“兩個鬼側身躺着抱頭痛哭,他們終於意識到,在這個永遠陰鬱的世界里,只有彼此在乎對方獨立的靈魂!” 劉按的背景我不清楚,百度就一行字:“劉按,東北人,寫作者。著有長篇小說《剛剛》,短篇集《為什麼要把小說寫得那麼好》。”

nimg.2ws.126.net.jpg

另一本書則是名著,作家徐則臣寫的《北上》。《北上》獲得過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所以是一本名著。徐則臣既是我江蘇老鄉,又是我北大學弟,和我從地域到精神上,都要近一些。但我原來並沒有讀過他的作品,和他也不認識。江蘇是個出作家的地方,蘇童、格非、畢飛宇。只有畢飛宇我見過,約了吃飯還從來沒有實現。他們的書我或多或少讀過,文字一般都是細膩綿長,似乎都細讀過《紅樓夢》才開始寫作的。和西北陳忠實、賈平凹等作家群完全是兩個不同的風格。西北的風格,即使寫春天,都帶有沙塵暴的呼嘯。

《北上》,以義和團時期來到中國的兩個意大利人為故事線索。兩個人都為大運河而來,一個來沿着大運河自南往北考察,一個參加了八國聯軍,被迫和義和團及清軍進行戰爭。但兩個人都因為《馬可波羅遊記》的故事,從意大利小城維羅納來中國尋找書中所描述的繁華,從此命運就和中國永久相連。兄弟倆最後都死在了中國,一個在運河考察時被強盜砍傷而死,一個從軍隊出逃娶了中國女人,在中國生育後代,到抗日戰爭和日本人衝突而死。故事中和他們相關的幾個中國人,以及他們的後代,因為這兩個意大利人,因為和大運河的交集,因為對大運河從血液里的熱愛,幾代人的命運,或緊密,或鬆散地連接在了一起,展現了時代大命運和個人小命運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繫,以及大運河對於個人命運的塑造。

小說開頭引用了龔自珍的詩:“只籌一纜十夫多,細算千艘渡此河。我亦曾穈太倉粟,夜聞邪許淚滂沱!” 龔自珍沿着大運河上下,以運河為主題寫了上百首詩,算是運河文化的親歷者和見證者。我對運河也有濃厚的興趣,去年夏天,專門用了一周的時間,考察了北京的運河,準備寫出一萬字的遊記,並剪輯出一個小時的視頻,可惜因為業務波動,到今天還沒有完成。

俞敏洪:並不想把自己發展成為直播帶貨網紅

和陶勇微信溝通,他提到最近招聘的時候,問到應聘者“你的理想是什麼”的時候,大家都懵了。很多高學歷的孩子就只是想到大醫院找個工作而已。心裡沒有火,眼裡沒有光。我也深以為然,人活得越來越現實,就會離生命之光越來越遠。在現實的人眼裡,沒有真正的遠方。

這就是我一周的工作和生活,枯燥、平淡、忙碌、努力。我初步計算了一下,遇到令人沮喪的事情和消息有二十多次,令人高興的事情也就四五次,真是印證了“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這句話。除個人事情外,本周最揪心的事情除了疫情,就是湯加的海底火山爆發。這麼小的國家,火山爆發如此強大,據說到今天通訊都中斷了,老百姓不知道生死。看到這樣的消息,想想人類的渺小,個人的感受真的算不了什麼了。

寫完這些文字,到戶外散步,看到臘月十四的月亮圓圓掛在當空,銀光瀉地,宇宙澄明,星空廣闊,想起了張孝祥的“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心境沉靜下來,心情頓時好了不少。

(0)
上一篇 2022-01-17 15:24
下一篇 2022-01-17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