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兩次重大誤判 ARM付出了昂貴代價

2016年,當孫正義(Masayoshi Son) 試圖說服投資者,讓他們相信收購全球最成功的芯片公司之一的ARM是明智之舉時,這位軟銀集團CEO對外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息:“在物聯網時代,我認為ARM將成為冠軍。”然而,志在將數以十億計日常和工業設備連接到互聯網的物聯網,實現起來比預期要慢得多。

孫正義為了物聯網試圖奪取芯片設計市場的努力,是他在ARM身上押下的第一個沒有取得回報的賭注;第二個就是以660億美元將ARM出售給英偉達的失敗交易。軟銀在放棄出售交易時稱,儘管雙方做出了真誠的努力,但重大的監管挑戰阻礙了交易的完成。

押注物聯網、錯失服務器芯片市場

目前,ARM在智能機芯片設計領域仍佔據主導地位。智能機依舊是最普遍的計算形式,但近年來其增長速度已大大放緩。在最早可能於今年啟動首次公開招股(IPO)之前,ARM正加緊鞏固其在迄今尚未充分開發的新市場的地位,同時努力提高利潤以吸引一批新的投資者。

ARM候任CEO勒內·哈斯(Rene Haa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軟銀收購公司時相比,ARM的產品目前在數據中心和汽車領域要“遠遠更具競爭力”。

當孫正義發起以310億美元收購ARM的交易時,他認為這是對整個科技行業未來的押注。當時,圍繞物聯網概念的未來正在逐漸成形。他繼續推動執行團隊堅定地朝着為機器連接的未來設計芯片。五年半后,越來越清晰的是,物聯網賭博是一場代價高昂的災難。而且,它還讓ARM在規模大得多的數據中心市場攻擊英特爾的主導地位時分散了注意力。

孫正義兩次重大誤判 ARM付出了昂貴代價

被軟銀收購后ARM營收增長停滯、利潤下滑

隨着孫正義的願景與現實發生衝突,軟銀悄悄地修改了自己對市場的估算。2018年的一份報告預測,到2026年,物聯網控制器市場價值將達到240億美元,服務器市場價值220億美元。但是,2020年的一份類似報告預測,到2029年時,物聯網芯片市場的規模將僅為160億美元,而服務器市場——ARM目前僅佔5%的市場份額——將達到320億美元。軟銀還下調了對物聯網市場價值的估算,從2017年的70億美元下調至2019年的40億美元。

為出售給英偉達強烈反對IPO

去年12月,ARM在提交給監管機構的文件中強烈反對IPO,支持將公司出售給英偉達。ARM在文件中概述稱,上市帶來的股東壓力會遏制公司投資數據中心和PC市場的能力,這些市場一直“難以攻克”,公司只取得了“有限進展”。ARM在文件中補充稱,公開市場投資者會“要求利潤和業績”,這就意味着公司要削減成本,缺乏財力投資創新型新業務。

“我們一直認為,英偉達的收購將為我們提供一個極佳的機會來投資,並做更多的事情,”哈斯表示,“既然我們已經進入(IPO)階段,我對我們的前景感到非常樂觀。”

低估創新成本

孫正義還低估了在半導體領域進行創新的成本可能有多高。軟銀的數據顯示,儘管ARM並不自主生產芯片,但是ARM的成本從2015年的7.16億美元飆升至2019年的16億美元。到2019年時,ARM營收增長20%至19億美元,而利潤暴跌近70%至2.76億美元。

最近,ARM已經開始採取自我修正措施,加大對過去四年一直增長的服務器和PC市場的投資力度,贏得蘋果、亞馬遜雲計算服務AWS等盟友。AWS正在開發基於ARM架構的第三代Graviton芯片,而蘋果則將整個Mac系列產品線從英特爾處理器過渡到基於ARM架構的M1自研芯片。

哈斯承認:“雖然物聯網對我們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但我們非常、非常專註於計算機領域。”他指的是服務器和PC芯片。他拒絕透露ARM的營收中有多少來自核心移動業務以外的領域,理由是與英偉達的交易存在“嚴格的監管程序”。

(0)
上一篇 2022-02-14 16:52
下一篇 2022-02-14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