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的黑洞是不可預測的 神秘的耀斑每天都在爆發

由研究生Alexis Andrés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人馬座A*(Sagittarius A*)不僅每天都會不定期地爆發,而且長期如此。該團隊分析了15年的數據,得出了這個結論。這項研究是由Andrés在2019年發起的,當時他還是阿姆斯特丹大學的一名學生。在隨後的幾年裡,他繼續進行研究,現在他的研究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

Supermassive-Black-Hole-Artists-Concept-Illustration-777x437.jpg

人馬座A*是一個強大的射電、X射線和伽馬射線的來源(可見光被中間的氣體和塵埃阻擋)。天文學家們幾十年來一直知道,人馬座A*每天都在閃爍,發射出比從黑洞觀察到的正常信號要亮十到一百倍的輻射爆發。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神秘的耀斑,由Andrés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在美國宇航局(NASA)的尼爾·蓋爾斯·斯威夫特(Neil Gehrels Swift)天文台提供的15年數據中尋找規律,這是一顆專門用於探測伽馬射線暴的地球軌道衛星。自2006年以來,Swift天文台一直在觀測來自黑洞的伽馬射線。對數據的分析顯示,從2006年到2008年,活動水平很高,在接下來的四年裡,活動急劇下降。2012年之後,耀斑的頻率再次增加–研究人員很難分辨出一種模式。

Sagittarius-A-X-Ray-777x561.jpg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該天文學家團隊期望收集到足夠的數據,以便能夠排除來自人馬座A*的耀斑的變化是否是由於經過的氣態雲或恆星造成的,或者是否有其他東西可以解釋從銀河系的中心黑洞觀察到的不規則活動。

“Swift天文台的長數據集並不是偶然發生的,”共同作者和Andrés的前導師,同樣在阿姆斯特丹大學的Nathalie Degenaar博士說。在她還是博士生的時候,她要求從Swift衛星上進行這些具體的測量,並得到了批准。“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定期申請更多的觀測時間。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觀測項目,使我們能夠進行大量的研究。”

共同作者、牛津大學的Jakob van den Eijnden博士對該團隊的發現發表了評論。“耀斑究竟是如何發生的仍然不清楚。以前人們認為,在氣態雲或恆星經過黑洞后,會有更多的耀斑出現,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而且我們也還不能證實周圍氣體的磁力特性發揮了作用的假設。”

(0)
上一篇 2022-01-17 10:06
下一篇 2022-01-17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