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自研火箭發射失敗 專家:綜合水平已超我國長征一號

據韓聯社21日報道,韓國首枚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世界號”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17時00分在韓國的全羅南道羅老宇航中心發射升空,火箭未能將載荷送入預定軌道,韓國首枚自主研發火箭的發射任務以失敗告終。對於韓國航天的這次嘗試,航天專家黃志澄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國內對“世界號”寄予了厚望,它的出現對於韓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確實有助推作用,但實事求是的說,放眼全球,“世界號”的技術水平算不上先進,和世界主要航天大國的運載火箭還有一定差距。

據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自主研發的“世界”號運載火箭是一枚三級運載火箭,火箭全長47.2米,最大直徑3.5米,重達200噸,能將1.5噸的載荷送至距離地面600至800公里的近地軌道。航天專家黃志澄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應該說“世界號”的綜合水平已經超過了發射我國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但它的總體性能還是比不上我國上世紀七十年代研製的長征二號運載火箭。公開資料顯示,長征二號運載火箭為一款兩級運載火箭,該型火箭能將2.4噸的有效載荷送往200~400公里的近地軌道。

在“世界號”之前,韓國曾將大量物力與財力投入到另一款運載火箭“羅老號”的研發之中。這款與俄羅斯合作研發的兩級運載火箭,火箭的第一級完全由俄羅斯方面製造,採用了一台俄制RD-151發動機液氧煤油發動機,火箭的第二級才為韓國製造的固態燃料火箭。“羅老號”在經歷了2008年和2010年的兩次發射失敗后,於2013年1月成功將“科技星”2C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韓國也因此成為了全球第11個擁有自行發射衛星能力的國家。然而按照韓國與俄羅斯達成的協議,俄羅斯只為“羅老號”運載火箭提供 3 次發射機會,在幫助韓國實現航天夢之後,“羅老號”也正式宣告退役了。

而此次發射的“世界”號運載火箭則由韓國航天部門歷時十餘年,耗資近2 萬億韓元(約合17億美元)完全自主研製,據韓媒報道,韓國國內也對這枚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寄予厚望。一名韓國官員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擁有自己的運載火箭將使韓國能夠自主靈活地安排發射任務,並能保護間諜衛星等機密載荷。

韓國自研火箭發射失敗 專家:綜合水平已超我國長征一號

根據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公布的數據,“世界號”的三級均採用液氧/煤油發動機,火箭一級為4台自主研發的75噸級KRE-075發動機,二級則採用單台配備真空膨脹噴管的KRE-075發動機,三級則採用單台7噸級的KRE-007發動機。火箭一級的KRE-075發動機在真空中的比沖為298 秒。據公開資料顯示,這項指標遠遠落後於此前俄羅斯方面降低性能后,運用於“羅老號”一級的俄制RD-151發動機。

對於韓國這款自研火箭的發動機,黃志澄表示,應該說韓國的火箭發動機水平確實不高,相較此前俄羅斯提供的火箭發動機,水平是很低的。

黃志澄介紹稱,韓國的液氧煤油發動機沒有採用高壓補燃技術,因為採用這種技術的發動機結構非常的複雜,已經接近於一些航空發動機的複雜程度。掌握這種發動機技術耗時較長,通常可能需要15年以上的時間,還必須試車台等一些完善的配套設施,但是韓國不一定有時間能夠潛心開展相關研究。此外,韓國的航天事業發展歷經坎坷,因為此前多次出現發射失敗的情況,所以對於韓國航天而言,它們首要的任務是確保發射成功,只要火箭能把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即可,相較於先進性,韓國技術部門應更加追求火箭發動機的安全性。

據外媒報道,近些年來,韓國航天部門一直決心獨立自主地發展自己的航天事業,航天工業也取得了長足進步,並與多方展開國際合作。韓國航天部門不僅加入了NASA主導的阿爾忒彌斯計劃,還計劃進一步獨立自主地開展月球探索項目。而韓國的三星公司也提出了在未來十幾年內,發射4500顆低軌道衛星,組建韓國自己的衛星互聯網。而這些計劃都對韓國自主研發運載火箭提出了需求。

此外,由於朝鮮方面的彈道導彈技術取得顯著進步,韓國的運載火箭發展計劃也引發了各界關注。黃志澄表示,韓國的運載火箭稍加改動以後,有可能就會變成洲際導彈,這將改變朝鮮半島的軍事形勢,所以此次發射失利之後,包括朝鮮在內的世界各國對此的反應都是值得關注的。

(0)
上一篇 2021-10-22 10:48
下一篇 2021-10-22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