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能讓腫瘤自我消滅的新技術

據外媒報道,蘇黎世大學(UZH)研究人員開發的一項新技術能讓人體在需要藥物的確切位置按需生產治療藥物。這項創新可以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並可能為更好地直接向肺部提供新冠相關治療提供解決方案。

265131_web.jpg

UZH的科學家對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病毒–腺病毒–進行了修飾從而使其像特洛伊木馬一樣將癌症治療基因直接傳遞到腫瘤細胞中。跟化療或放療不同的是,這種方法對正常的健康細胞沒有傷害。一旦進入腫瘤細胞,傳遞的基因就會成為治療性抗體、細胞因子和其他信號物質的藍圖,這些物質由癌細胞自身產生並起到從內到外消滅腫瘤的作用。

讓腺病毒潛入免疫系統而不被發現

“我們誘騙腫瘤通過自身細胞產生抗癌物質來消滅自身,”負責領導了這項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員Sheena Smith說道。研究小組負責人Andreas Plueckthun則指出:“治療性藥物如治療性抗體或信號物質大多停留在體內需要它們的地方而不是擴散到血液中,這會破壞健康的器官和組織。”

UZH的研究人員將他們的技術稱為SHREAD(全稱SHielded, REtargetted ADenovirus)。它建立在先前Plueckthun團隊設計的關鍵技術之上。

腫瘤中藥物含量高,其他組織中藥物濃度低

通過利用SHREAD系統,科學家們得以讓腫瘤本身在小鼠的乳房中產生一種臨床認可的乳腺癌抗體–曲妥珠單抗。他們發現,幾天後,SHREAD在腫瘤中產生的抗體比直接注射時要來得更多。此外,SHREAD在血液和其他可能發生副作用的組織中的濃度顯著降低。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非常複雜、高分辨率的3D成像方法,另外他們還將組織渲染成完全透明的,這樣就可以顯示體內產生的治療性抗體是如何在腫瘤血管中創造小孔並破壞腫瘤細胞進而從內部治療腫瘤的。

用於應對正在研究的新冠肺炎疫情

Plueckthun、Smith及其同事們強調,SHREAD不僅適用於對抗乳腺癌。由於健康組織不再接觸大量的治療劑,它也適用於傳遞一系列所謂的生物製劑–以蛋白質為基礎的強效藥物。

事實上,Plueckthun小組的成員目前將他們開發的技術應用到旨在作為新冠療法的項目中。腺病毒載體已經被用於數種新冠病毒疫苗,但它們都沒有使用創新性的SHREAD技術。Smith表示:“通過將SHREAD治療通過吸入氣霧劑提供給患者,我們的方法可以在最需要的肺細胞中靶向生產新冠病毒抗體治療。這將降低成本、提高新冠治療的可獲得性並通過吸入方式改善疫苗的提供。”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3
下一篇 2021-05-19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