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 Lab將擴展其空間系統業務 尋求成為一家“端到端太空服務公司”

據外媒報道,Rocket Lab首席執行官Peter Beck並不諱言他打算將Rocket Lab發展成不僅僅是一個發射供應商,而是一個完全垂直整合的太空服務公司,除了將航天器送入軌道,還製造航天器。他於2006年創立的這家公司已經向這一目標邁出了另一大步,周三有消息稱Rocket Lab將開設一個新的生產設施,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製造衛星部件。

photon-lab.jpg

該工廠將生產反應輪,這是衛星上關鍵的姿態和穩定性控制系統。Rocket Lab表示,該設施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每年將能夠生產多達2000個反應輪。鑒於航天器一般有三到四個反應輪,可以假設Rocket Lab的客戶可能有大約500個單獨的衛星準備接受這些部件。Peter Beck最近在接受TechCrunch採訪時說:“這些是跨越多個星座的大量供應。”

這個消息對Rocket Lab的空間系統業務來說是一個明顯的擴展,該業務已經被內部的光子航天器搞得焦頭爛額,去年該公司收購了主要的衛星硬件製造商Sinclair Interplanetary,使其業務得到提升。Rocket Lab還為個人使用情況提供定製的 Photon–它將為即將與太空製造初創公司Varda Space Industries進行的發射設計飛行器,還有兩個 Photon將在即將進行的科學任務中被送往火星。

從歷史上看,航天器部件的生產規模一般為幾十或幾百個,因為進入軌道的障礙非常高。但是隨着發射成本的下降(部分歸功於像Rocket Lab這樣的公司的創新),越來越多的實體能夠將項目送入太空。這意味着更多的衛星,和更多的反應輪。即使在今天,也有大約200個火箭實驗室製造的反應輪在軌道上,所以在一年內有2000個是一個巨大的規模跳躍。

這都是Rocket Lab成為一個全面整合的空間服務公司的目標的一部分。Rocket Lab說,垂直整合給客戶帶來的一個主要好處是縮短了製造周期。Beck說,當公司剛開始生產 Photon時,他們很快就遇到了反應輪長達數月的交付時間,這有效地推后了他們將一個 Photon發射到軌道的時間。

Beck說:”如果太空經濟要以預測的方式增長,那麼這個問題必須得到解決。這是一個必須要解決的基本問題。整個太空供應鏈的特點是小規模運作,確實缺乏任何規模的量產能力。”

Rocket Lab將招聘超16人,以支持空間系統部門和新的生產設施,否則將高度自動化;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生產工具和環境測試工作站將全部自動化,金屬加工被優化為無人操作。Beck說,這些技術與火箭實驗室的其他製造工藝非常一致–他指出,機器人羅西是該公司利用自動化快速擴展其產品的能力的基石。

Beck對該公司是否計劃擴大其他航天器部件的生產規模保持沉默,比如Rocket Lab也生產星際跟蹤器導航工具。然而,他確實說公司計劃推出新產品–他拒絕具體說明這些產品是什麼。但Beck在成立空間系統部門時提出的目標是:“所有進入太空的東西都應該有Rocket Lab的標誌”。

這一目標與火箭實驗室更大的願景相一致,即成為一家端到端的太空公司:將發射服務與航天器製造相結合,以便能夠建立在軌基礎設施。他說:“當你把這些東西結合在一起時,你就有了一個極其強大的平台,你可以用它來發展軌道上的基礎設施,並最終提供服務。”

但是,當被問及他在考慮什麼樣的服務時,Beck裝作不知道,而是選擇了一個來自競爭對手的著名例子:SpaceX的Starlink互聯網衛星項目是它自己建造和發射的。他對Rocket Lab可能從事何種風險投資保持沉默,只是說垂直整合使該公司有能力嘗試新的商業模式。他表示:“我們進行實驗的邊際成本非常非常低。”

(0)
上一篇 2021-09-02 09:48
下一篇 2021-09-02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