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濰高鐵獲批!京滬高鐵二線進入“多段多點”啟動狀態

1月14日,東營日報報道:1月12日,國家發改委正式發文,批複新建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標誌着項目正式立項,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國家發改委在批複中指出,為加快構建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完善區域鐵路網絡,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同意新建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

津濰高鐵獲批!京滬高鐵二線進入“多段多點”啟動狀態

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京滬和沿海高鐵通道的共同組成部分,並與在建的濰煙高鐵構成環渤海南岸高鐵通道。根據發改委批複,線路起自京津城際鐵路延伸線濱海站,經天津市濱海新區、河北省滄州市、山東省濱州市、東營市、濰坊市,終至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全長約348.9公里,設站10座。鐵路等級為高速鐵路,雙線,設計速度為時速350公里。

津濰高鐵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複是一件大事,這標誌着距離開工建設的實質性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1月12日,全省交通項目建設動員視頻會議指出:山東將加快推進濟鄭高鐵等5個在建項目,開工建設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天津至濰坊段、雄商高鐵、濟濱高鐵3個項目,高速鐵路里程達到2400公里。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天津至濰坊段即京滬高鐵二線,這說明,京滬高鐵二線將在新一年開工建設。

記者觀察,歲末年初,京滬高鐵二線進入了“多段多點”啟動的狀態。

京滬高鐵二線,屬於“多段”高鐵連接成線,從北到南依次是:京津城際鐵路的北京到天津段(2008年8月已通車)、天津到濰坊的津濰高速鐵路(今年將開工)、濰坊到宿遷的濰宿高速鐵路(待開工)、徐鹽高鐵的宿遷到淮安段(2019年12月已通車)、連鎮高鐵的淮安到揚州段(2020年12月已通車)、北沿江高速鐵路的揚州到南通段(待開工)、滬蘇通鐵路的南通到上海段(2020年7月已通車)。

在東營市人民政府網站上,2021年6月22日,東營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宋迎章參加2021年第67輪行風熱線時表示,東營向南規劃建設3條高鐵,以解決乘坐高鐵前往蘇浙滬出行需求,其中一條是:“東部的東營-濰坊-新沂-淮安-揚州-南通-上海通道,這條通道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京滬輔助通道的重要組成,主要通過天津至濰坊高鐵、濰坊至宿遷這2個高鐵項目貫通宿遷以北未建成路段,宿遷以南段已通車”。

宋迎章這段話信息量很足,其所言“東營-濰坊-新沂-淮安-揚州-南通-上海通道”即京滬高鐵二線,而且“主要通過天津至濰坊高鐵、濰坊至宿遷這2個高鐵項目貫通宿遷以北未建成路段,宿遷以南段已通車”這句話表明,京滬高鐵二線主要建設路段集中在“天津至濰坊高鐵、濰坊至宿遷”,因此,國家發改委批複新建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對京滬高鐵二線建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宋迎章所言“宿遷以南段已通車”,是指徐鹽高鐵的宿遷到淮安段已經通車。徐鹽高鐵又名徐宿淮鹽高鐵,是江蘇腹地東西向最重要的鐵路大動脈之一,全線設徐州東站、后馬庄站、觀音站、睢寧站、宿遷站、洋河站(預留站)、泗陽站、淮安東站、朱橋站、阜寧南站、建湖站、鹽城站11座車站,該鐵路全長約314公里,已在2019年12月16日開通運營。

但京滬高鐵二線“宿遷以南段”還有一段尚未建成,這就是“北沿江高鐵的揚州到南通段”,“北沿江”之“江”,是指長江。“北沿江高鐵”又名“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歲末年初,“北沿江高鐵”也有了新消息。2021年11月17日,國家發改委網站正式發布《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複》指出,為深入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沿江高鐵通道,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提升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品質,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同意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項目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寶山站,經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線路全長554.6公里。

北沿江高鐵開工在即。據《人民網》報道,1月11日,長三角地區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交通部門召開會議,共同簽署《長三角跨省市交通基礎設施快聯快通建設實施合作協議(2022-2025)》,確定了未來4年共同實施20項省際鐵路等項目。其中,在鐵路方面,備受關注的北沿江高鐵計劃今年全線開工。

京滬高鐵二線除了津濰、北沿江高鐵這兩段將在新一年開工,剩下的濰坊-宿遷段引人注目。目前,濰坊-宿遷段何時開工還沒有消息,這段高速需要穿越著名的“郯廬斷裂帶”之中段——沂沭斷裂帶,地質條件相對複雜,放在最後攻克也可以理解。好消息是,濰坊-宿遷段“站點”建設有了新消息。

2021年8月12日人民網報道,京滬二通道濰宿高鐵9站設計開始徵集,項目一:新建濰宿高速鐵路諸城西站、五蓮北站和莒縣北站。項目二:新建濰宿高速鐵路沂南站、蘭陵站和郯城西站。項目三:新建濰宿高速鐵路安丘站、新沂東站和宿遷東站。

2021年12月30日,濰宿高速鐵路蘭陵站站房設計方案彙報會召開。蘭陵縣委書記王康亮,蘭陵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李春仲出席會議。1月6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發布消息:濰宿鐵路、合宿鐵路站房設計座談會圓滿結束。目前濰宿鐵路、合宿鐵路正在開展初步設計工作,站房方案已形成初步成果。

綜合各方消息,目前,京滬高鐵二線通過的山東濱州、東營、濰坊三市正在全力推進天津至濰坊高鐵建設,國家發改委審批立項之前,津濰段建設有關項目用地預審已經完成,公鐵兩用大橋洪評報告也已報送河務部門申請行業審查,可以說,京滬高鐵二線建設已經“全線起勢”。

(0)
上一篇 2022-01-16 10:54
下一篇 2022-01-16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