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勢生變 韓國考慮切換至“奧密克戎應對模式”

韓國防疫部門23日通報,韓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兩天超過7000例。隨着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即將成為韓國主流毒株,韓國擬調整防疫體系,重點涉及高危人群和重症患者。韓國媒體稱新的防疫體系為“奧密克戎應對模式”。

疫情形勢生變 韓國考慮切換至“奧密克戎應對模式”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3日通報,韓國前一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630例,創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第二高值,僅次於去年12月15日創下的最高值7848例。

隨着奧密克戎毒株擴散,韓國日增確診病例從上周的大約4000例猛增至7000多例。不到一周時間,日增確診病例數量接近翻番。

同時,奧密克戎毒株佔比不斷攀升。防疫部門數據顯示,1月16日至19日,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佔新增病例總數的47.1%。1月第三周數據定於24日公布,預計感染奧密克戎病例佔比將超過50%。春節期間,這一比例可能進一步增加到80%至90%。

韓國防疫部門指出,奧密克戎成為主流毒株后,新增確診病例數預計隨之大幅增加,現階段實行的“追蹤、檢測、治療”的防疫體系將無法繼續維持防疫局面。

韓國政府計劃26日起首先在部分地區啟動“奧密克戎應對模式”,調整先前實施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方式,集中精力儘早圈定高危人群,防止重症病例病情惡化死亡。

在這一新模式下,密接者和60歲及以上高齡者等高風險群體可以接受核酸檢測,其他群體接受快速抗原檢測或購買自檢試劑盒檢測,以把核酸檢測量控制在每日85萬次限度內。同時,居家治療患者及同住人員隔離期由10天縮短至7天。

此外,新冠治療機構將轉換至以社區醫院為主,其中耳鼻喉診所將成為接診新冠患者的“主力軍”。救護車只負責運送重症病人,輕症和無癥狀患者將被要求自行駕車或乘坐防疫專用出租車前往醫院就診。

這項計劃引發醫學界人士質疑。大韓醫生協會發言人朴洙賢(音譯)說:“許多小型醫院沒有隔離室,出現陽性患者怎麼辦?如果像現在這樣(發現新冠病例后)消毒並重新開放,可能導致患者對醫院不信任。”

隨着春節臨近,韓國全國預計將有3000萬人次出行。防疫部門和專家擔憂,由於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會增多,確診病例數可能快速增加。

韓國防疫部門官員權俊旭(音譯)20日說:“如果春節期間我們無法控制住疫情,單日新增病例將在2月底達到1萬至1.5萬例。”

一些專家則更為悲觀,預測日增病例數最高可能達到10萬例。嘉泉大學醫學教授鄭在勛(音譯)說:“鑒於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更快,日增病例數可能在下周增至1萬例,高峰期可能達到10萬例。”

(0)
上一篇 2022-01-24 03:47
下一篇 2022-01-24 0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