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SP+第7代AI引擎 新一代旗艦手機背後的驍龍8

距離高通發布全新一代驍龍8平台僅過去了1個半月,但已經有不少搭載這一全新平台的手機發布和上市,如小米12/12 Pro、一加10 Pro,遊戲系列如realme GT2 Pro、iQOO 9/9 Pro,還有摺疊屏旗艦榮耀Magic V等等。

image001.png

驍龍8採用4nm工藝製程,CPU性能提升20%,GPU渲染速度提升30%,第7代高通AI引擎的張量加速器速度和共享內存均提升至前代平台的2倍,硬件和AI性能全面提升。而在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影像能力方面,驍龍8更是有了非常大的進化。

這次驍龍8擁有全新的SnapdragonSight驍龍影像這個概念,3 ISP架構支持18bit,動態範圍數據量提升4096倍,並首次支持8K HDR;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額外的低功耗智慧感知ISP,可以讓手機攝像頭喚醒使用更快捷。

image003.png

正因為驍龍8影像能力明顯增強,這幾款新機也與自家技術相結合,都擁有了值得稱讚的影像能力,如小米12系列的CyberFocus萬物追焦,Realme GT2 Pro的ProLight超感光技術、iQOO 9 Pro的魚眼視野等等。下面我們就以小米12 Pro為例,介紹高通驍龍8是如何與手機廠商技術結合,共同為消費者提供更優秀的影像體驗的。

小米12 Pro採用罕見的5000萬像素三主攝系統,分別為5000萬像素索尼IMX707的主攝,5000萬像素人像主攝和5000萬像素115度超廣角主攝。三個攝像頭均為5000萬像素,在用戶啟動相機、切換攝像頭、平滑變焦、連拍時,都對驍龍8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實際上,小米對其非常有信心,特別在發布會上”炫耀“了小米12 Pro的強大連拍能力。

image005.gif

這樣快速處理影像的能力,是小米深度挖掘驍龍8潛力后的成果。驍龍8擁有三ISP結構,並且支持18bit,數據採集量相比上代提升了4096倍。而且它每秒可以處理32億像素,單攝下能以每秒30幀的速度處理1億像素,三攝同開的情況下則能以30幀每秒的速度處理3600萬像素,因此,上述三個5000萬像素攝像頭的啟動、切換、變焦、連拍等看似極難的場景,驍龍8也能輕鬆應對。

其二,與強大的連拍速度相匹配的,還有小米12 Pro的主打賣點——CyberFocus萬物追焦。它可以讓消費者拍攝時,實現出色的人眼/人臉/人物/運動追焦、還支持人、貓、狗的AI自動識別追焦,無論如何運動、調整角度焦點始終穩定。

image006.png

這個穩定追焦的技能自然用到了小米自己的不少黑科技,但驍龍8也有很大的貢獻。它擁有強大的AI能力,第7代高通AI引擎的張量加速器速度和共享內存均提升至前代平台的2倍,直接表現就是讓人臉識別從115個點提升到了300個點檢測,識別速度也由24ms下降到6ms,提升高達300%,強大的AI識別能力無疑是穩定追焦的重要因素。

最後重點的還是畫質,小米12 Pro更是支持人像、廣角和超廣角的全焦段從白天到黑夜的優秀表現,特別是全新升級的小米夜梟視頻還能夠支持拍攝超清夜景視頻。這除了索尼IMX707的大底、OIS光學防抖、小米影像工程師的優化外,驍龍8也給了強大的支持。

image008.png

驍龍8的18bit ISP讓色彩更加豐富,顏色過渡更為柔和、平滑,動態範圍更高,高光和暗光保留的細節更多。還能捕捉30張照片AI合成1張,這讓白天能拍美照,暗光環境下還能為手機帶來顏色更亮並且無噪點的照片,甚至還支持18bit RAW文件的導出,帶來更大的後期發揮空間。

驍龍8為小米12 Pro的高像素3攝體驗、追焦體驗和全場景全焦段拍攝體驗都給出了強力賦能,讓新一代旗艦旗艦順利來到消費者面前。此外,其他手機也有各自玩法。例如iQOO 9 Pro手機的魚眼視野,既運用了150度超廣角主攝,也用到了第7代高通AI引擎強大的合成能力,讓魚眼、小行星特效、水晶球特效、夢遊仙境特效等奇幻的視覺效果出現在手機上;realme GT2 Pro則擁有ProLight超感光技術,活用索尼IMX766傳感器和驍龍8強大的18Bit和多幀合成能力,讓夜景更加乾淨純粹;還有運用AI算力的40倍顯微鏡效果,讓用戶體驗驚艷的微觀世界……

image010.png

高通重視影像能力的賦能,並不僅是驍龍8才強調的。從單ISP到雙ISP再到三ISP,從第一代到第七代高通AI引擎,再從1080P視頻逐漸普及如今的8K視頻,4K HDR視頻,從單攝像頭進化到如今從微距到長焦,從白天到黑夜的全場景全焦段影像支持,通過一代代驍龍的進化,推動着手機影像能力的進化,滿足大眾對手機影像、特別是手機視頻能力的更高要求。

(0)
上一篇 2022-01-14 12:52
下一篇 2022-01-14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