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恆大終於圓了當年的“造車夢”?1月12日, 恆大官宣,恆大汽車恆馳5首車已正式下線,比原定時間提前12天。這是恆大汽車推出的第一款車型, 首車下線意味着恆馳進入量產倒計時階段。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據界面新聞2021年報道,在恆大2020年業績會上,恆大汽車管理層表示將在2025年實現年產銷超100萬輛,到2035年實現年產銷超500萬輛。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恆馳5量產車迎來首車下線

恆馳5於1月12日在天津舉辦了首車下線儀式。接近恆馳汽車人士表示,這意味着恆馳進入了量產倒計時。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不過,也有消息人士表示,恆馳5還處於PT0(小批量試製)階段,現在只是總裝下線,預計正式量產還要等到今年8月。

也就是說,恆大汽車在生產線打通之後,下一部重心將會是恆馳5的量產。

比起預期的下線時間,這次恆馳5的下線早了12天。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有意思的是,據界面新聞, 恆馳5首輛通線調試車00001已於12月27日下線。 當時,恆大汽車表示,恆馳5會在明年初(即2022年初)正式量產下線,目前的通線調試車成品只是內部產線貫通的表現。

2021年11月9日,恆大汽車恆馳5 LX現身工信部新車申報目錄,產品型號為 HDE6470BEVA1F和HDE6470BEVA0F。實際上,兩款車型僅輪胎規格上存在區別。也就意味着恆馳汽車向上市銷售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11日,恆大汽車戰略合作夥伴大會在天津生產基地舉行,天津濱海新區領導、恆大汽車管理層以及博世、安通林、日立、哈金森等近200家戰略合作夥伴高管出席活動。

活動上,恆大汽車總裁劉永灼也表示,公司已打響了為期三個月的攻堅戰,要確保恆馳首車明年初在天津工廠下線,首款量產車將是恆馳5。天津基地已改造成為國內一流的工業4.0高端智能工廠。

似乎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在造車上鐵下了心。畢竟在去年10月時許家印豪言,“10年內實現由房地產業向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轉型。”

許家印此後的行為也表明,他並不想就此放棄。去年11月9日及11月19日,恆大汽車分別公告將進行配股,兩次公告合計募資約32億港元,用途則是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及生產製造,為恆馳新能源汽車順利投產奠定基礎。

據悉,2021年以來,恆大造車先後完成了恆馳1、3、5、6、7試製車下線,並順利完成冬季測試、夏季測試、高原測試。

恆馳5究竟是一款怎樣的車?

據此前恆大汽車的車型規劃顯示,恆馳5定位於A級SUV,售價20萬元以下,對標奧迪Q3、寶馬X1等車型,NEDC續航里程超過700公里。為恆大汽車家族定位低、價格便宜的車型。

恆馳5新車,車型有藍、黑兩個配色,採用H型貫穿式LED大燈, 前大燈設計相當獨特,車子開在大馬路上,辨識度非常高。 配備21英寸運動輪轂。前臉採用的是封閉式格柵設計,整個車身採用光滑流線設計,一體感較強。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根據工信部申報的數據,該車車型長寬高尺寸分別為4725mm*1925mm*1688mm,軸距為2780mm,最高車速 180km/h,發動機為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的 TZ210XS051,峰值功率為 150kw,額定功率60kW。

目錄信息顯示,該產品為新能源車輛,新能源類型為純電動。ABS控制器型號/生產企業:ESP9/博世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儲能裝置單體生產企業: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儲能裝置總成生產企業:江蘇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儲能裝置種類:磷酸鐵鋰蓄電池。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從外觀來看,該車共有兩種車身顏色,分別藍色配橙色門檻飾條,以及純黑車身。“淚眼式車燈”、懸浮式車頂、隱藏式門把手等多處設計是其亮點。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圖片來源:工信部網站

此外,恆馳5曾在2021年4月份的上海車展上亮相,從當時新車地內飾來看,車輛“軟裝”極下功夫,內飾設計風格年輕,中控台更是貫穿着超大尺寸的數個觸控液晶屏,幾乎見不到任何物理按鍵。中控台的三塊屏幕分別為儀錶盤、中控屏以及現有各品牌車型鮮有配備的副駕駛大屏,在中控扶手位置用旋鈕式換擋配置取代了傳統檔把。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圖片來源:橙柿互動

曾立志10到15年內產銷500萬

恆大集團自2018年宣布造車以來,已有三年時間。

據證券時報2018年報道,按照當時的造車計劃,到2020年,恆大總資產將達3萬億元,年銷售規模8000億元,如此即可撐起萬億港元市值。為達到這個目標,許家印寄希望於新能源汽車上:“未來新能源汽車替代燃油車這個趨勢,是一個非常清楚的大方向,未來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也會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

但恆大與賈躍亭聯手造車失敗后,僅幾個月時間,2019年1月,公司不再與“法拉第未來”五個字有關聯,又改名為恆大智能汽車(廣東)有限公司。

在恆大汽車與“法拉第未來”劃清界限的2019年1月,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5.15億美元。

2019年8月,恆大正式發布新能源汽車品牌恆馳,開啟造車之路。按照許家印的計劃,恆大將用3到5年時間,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車企, 並在10-15年內達到產銷500萬輛的目標。

為了加快造車進程,恆大汽車通過大手筆的“買買買”, 完成了技術、資質、電池、銷售、人才等汽車上下游產業鏈布局,獲得了整車製造、底盤架構、動力總成、輪轂電機、動力電池等領域的核心技術。

3年投入幾百億

造車運動的燒錢速度,難以想象。 蔚來創始人李斌曾說,沒有200億別想造車。 但恆大投入的資金早已超過了這個數字。

時至去年8月27日,恆大汽車召開線上中期業績發布會,管理層在會上表示,為了跨界造車,恆大集團2 019年投入147億元,2020年計劃投入57億元,預計2021年投入90億元。2022年之後,隨着汽車的量產與銷售,集團將不再對其進行投入。

總體來看,從2019年至2021年, 恆大造車3年預計總投入294億元左右。

其中,新能源汽車業務在2020年全年毛利潤為-1.18億,凈利潤為-52.20億。恆大汽車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累計總投入達474億元,其中在整車研發設計、動力電池、自動駕駛及智能網聯等領域的投入為249億元,工廠建設方面花費225億。

而恆大汽車2021年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69.2億元,同比增長53.5%; 歸母凈利潤虧損47.86億元。

然而,投入重金的恆大,還沒造車一輛車,就傳出了打算賣掉恆大汽車的消息。

2020年8月10日,恆大集團曾發布公告表示,“正在接觸幾家潛在獨立第三方投資者探討有關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資產”,其中的“部分資產”就包括恆大汽車。

隨着恆大資金吃緊,還處於燒錢階段的恆大汽車變得前途未卜。9月26日晚間,恆大汽車又發布公告稱,公司與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同意終止科創板上市輔導協議,並將會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報告。因此,建議發行人民幣股份將不再繼續進行。

恆大汽車IPO暫停,在外界看來,許家印造車的夢想可能就此終結。但隨着恆大汽車首款量產車恆馳5首車正式下線,其“造車夢”似乎又得以延續。

按照規劃,恆馳將研發14款新能源車型,並於2021年底至2022年初實現批量投產,2025年產銷實現100萬輛。此前,鮮有車企在尚未量產任何車型時就放出如此規劃。

截至1月12日收盤,恆大汽車港股報收4.03港元,收漲3.33%,最新市值為437億港元。縱觀2021年,恆大汽車股價經歷了大起大落,較2021年最高點跌超90%。

投入幾百億后股價跌去90% 恆大的第一輛車終於來了

恆大宣布:10年內實現由房地產業向新能源汽車產業轉型

“恆大要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去年10月22日,許家印在恆大集團復工復產專題會上透露,恆大沒有預售過的樓棟或項目今後要全部改為現樓銷售。

會上,許家印宣布了恆大化解風險自救的三大戰略決定:一是堅定不移、全力以赴實現復工復產保交樓;二是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大幅壓降房地產開發建設規模; 三是10年內實現由房地產業向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轉型。

對於產業轉型和調整,許家印表示恆大未來將全面實施現樓銷售,房地產的銷售規模要從去年的7000多億元,10年內壓降到每年2000億元左右,並在10年裡完成由房地產向新能源汽車的產業轉型。這意味着,未來恆大將形成新能源汽車為主、房地產為輔的產業格局。

(0)
上一篇 2022-01-13 08:02
下一篇 2022-01-13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