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最後一公里 抖音做物流能成嗎?

快遞“快而不遞”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快遞員不按需送貨,自作主張將貨物放到快遞櫃或者代收點……而在這裡,抖音發現了新的商機。1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在抖音相關網站“抖店開放平台”上發現,該平台正在測試快遞服務“音尊達”,這是由抖音聯合快遞公司針對快遞派送不電聯、不上門、服務態度差等問題而推出的解決方案。

瞄準最後一公里 抖音做物流能成嗎?

據官方介紹,抖音音尊達的商家權益包括:末端按需送貨、末端優先派送、末端投訴獲賠、包裹優先轉運、客戶專屬服務、流量扶持(待開放)等,可降低物流原因品退率與提升用戶復購。

抖音電商稱,快遞投訴與快遞原因退貨中末端派送服務問題佔比超過50%,因此其聯合各大快遞公司推出了快遞末端按需送貨服務的解決方案。音尊達為商家在平台上訂購的智能推薦服務,針對訂購服務的訂單,快遞公司會根據用戶需求,提升用戶的快遞收貨體驗,目前支持的快遞公司有中通、圓通、韻達,其餘快遞在陸續接入中。

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表示,抖音在物流領域積累較少,聯合快遞公司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實際上也是找到了物流行業的一個痛點,從此處切入,起碼在合作層面有一個新的推進,對發展電商業務和本地生活業務都是有益的。

至於具體如何操作才能確保服務質量,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抖音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回復。

不過,官方平台上的流程顯示,訂購服務指令需通過抖音電商電子面單下發給快遞公司,在派件服務中產生的不按需送貨、虛假簽收、服務態度差可以獲得快遞賠償。此外,發貨環節費用會進行預扣,如訂單發生在途攔截、中轉異常、派送異常(不可抗力)、丟件等異常情況導致運單未被簽收,費用原路退回,僅結算正常簽收的運單。

移動互聯網時代為電商產業提供了土壤,電商產業的繁榮又帶動了物流行業的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833.6億件,同比增長31.2%;2021年1-11月,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980.5億件,同比增長32.3%。

瞄準最後一公里 抖音做物流能成嗎?

然而,快遞數量的井噴也給快遞員造成了送件壓力,為了節省時間,不少快遞員選擇直接把貨物放到快遞櫃或者代收點。

生活在北京的李女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以前不管是順豐、京東、韻達、申通、中通還是圓通,都會按需送貨,即便是家裡沒人也會給自己打電話,得到授意后才會放到快遞櫃或者代收點。“但是這兩年我都是直接收到快遞櫃取件碼的短信,即便家裡有人,快遞員也不會將貨物送上門,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打電話跟自己確認,有時候更是直接將東西放到家門口的電錶箱里。除了順豐和京東,其他快遞公司的快遞人員基本都是這樣處理的。”

和李女士相比,生活在臨省一個小鄉村的陳先生所面臨的問題就更大了。“我們家算是處於城鄉接合部,距離縣城不太遠,都需要坐幾站公交車去取件,那些偏遠的村子來縣城一趟就更不方便了,來回可能要兩個小時,如果是大件貨物,還得雇個車才能運回去。”陳先生說,這麼多年,只有順豐和京東會把東西送到家門口,其他快遞都是直接放到代收點,再由代收點給收件人打電話通知去取件。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國在2018年就出台了相關條例。幾天前,國家郵政局《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又公開向單位、個人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到,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未經用戶同意,不得代為確認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將快件投遞到智能快遞箱、快遞服務站等快遞末端服務設施。

那麼,抖音的新產品能不能解決這些問題呢?在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看來,這還需要市場的檢驗,現在市面上並不是沒有類似的中轉服務和短途配送服務,抖音必須有突出性的優勢才能贏得市場。“至於盈利問題,要看這個產品對於抖音的成長性是否有支撐作用。”

(0)
上一篇 2022-01-13 08:03
下一篇 2022-01-13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