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CEO評患者接受豬心移植:二師兄對人類健康貢獻最大

1月12日消息,近日,全球首例心臟病患者接受豬心移植的消息引發熱議。針對此事件,華大集團CEO尹燁在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長達11分鐘評論視頻,他表示在人類器官移植的歷史中,二師兄對人類健康貢獻最大。

在視頻中,尹燁介紹,用動物給人類器官移植作為供體並不是近些年來才有的新鮮事,早在1984年,就有用狒狒,也就是“大師兄”的心臟進行移植的手術案例,可惜手術雖然成功,但過了兩周,這位接受移植的嬰兒卻心臟衰竭死亡,原因是自身免疫系統的排異反應。在學界長達數十年對器官移植的研究后,2021年紐約大學朗格醫療中心成功把一個豬的腎,連接到一個病人腿部的血管上。這個基因改造的腎,在病人的體外工作了54個小時,而且並沒有引發所謂的這種免疫的排斥反應。這條消息一時間轟動世界,讓困擾醫學界多年的異體排斥的問題看到解決的希望。

1月10日有消息稱,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成功將一顆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移植到一名57歲終末期心臟病患者體內。移植手術中使用的豬已經過基因改造,術后三天該男子狀況良好,移植心臟正常跳動。手術領導者格里菲斯在採訪中表示,“我們也樂觀地認為,這場世界首次的手術將為未來的患者提供新的選擇。”

華大CEO評患者接受豬心移植:二師兄對人類健康貢獻最大

那麼基因改造后的異種間的移植今後是否會被普遍採納?是否會出現像免疫排斥、未知的病毒感染的問題?尹燁在視頻中提到,異種間移植本身伴隨着巨大的倫理爭議,也缺乏對應的一些標準監管和對應的法律法條,目前針對這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也僅有一條敦促案。這個技術,無論你喜不喜歡,無論你接不接受,這個技術都會就由此發展下去了。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希望人類永遠不要忘記謙卑銘記人性之本。”

附:視頻全文

大家好,這幾天尹哥和華大的小夥伴又進入到抗疫的模式了。但正好老家的朋友寄了一點酸菜血腸給我,今天早上我們就吃了一個殺豬菜,吃着吃着突然就發現又被二師兄刷屏了。原來今天早晨有一個非常重磅的消息就是:美國的科學家成功把一個經過基因改造的豬心,成功地移植給了一個人類。

這個應該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突破了。隨着人類壽命的提高,很多的心臟病病人,其實是沒有機會得到一個有效的供體的。所以從大師兄到二師兄,我們可以回顧一下歷史,看一看動物到底對人類的器官移植貢獻有多大。

為什麼說大師兄?大師兄其實不是猴,大師兄嚴格意義上講,最接近它的物種應該是山魈,山魈其實跟狒狒是非常近的,所以尹哥就要從這隻狒狒開始講起。沒有討論二師兄可以移植到人類之前,因為當時沒有很好的基因操控技術,所以如果我們人類需要一個供體的話,它得是跟人類比較接近的高等靈長目的動物。那麼早在1984年的10月14號,有一個叫博克萊爾的小女孩,她出生在放利福尼亞,是一個提前三周 (出生)的早產兒。但這還不是主要問題,她的核心問題是有非常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出生12天以後,這個小女孩的病情非常的惡化,她的父母當時就接受了一個建議:選擇了一隻狒狒,也就是我們說大師兄,作為她的移植的供體。在當天的上午手術就已經成功了,移植后的心臟自己已經會跳了。當時這個消息也是引起了非常大的一個轟動,但是為了保密,並沒有去公布嬰兒的照片和她的名字。後來這個小女孩一切也都正常,而且狀況還有所好轉。但是又過了兩周,她的情況急轉直下,最終是在11月16日死亡(評論區字幕更改),原因是心臟衰竭。後來分析原因,可能不是供體心臟的問題,而是由於它自身免疫系統的一個排異反應,簡單地說就是小女孩體內的免疫細胞直接殺死了這來自於一個異體的心臟。

那麼如果說起器官移植,特別是心臟移植,我們可能先要講一講人對人的移植,因為人和人都是同一個種。其實最早的人類的心臟移植髮生在1967年的12月3號,是由一個南非開普敦的醫生叫做巴納德,他直接完成了第一例成功的人對人的心臟移植。移植手術本身非常成功,但是患者是在18天內死亡了,他的死因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排異反應你可以思考一下人的心臟其實是非常精密的泵和閥,這一過程中,固然需要一系列外科醫生非常強的,手部的精妙的顯微手術能力。但是關於當時的內科,可能還沒有跟上的很好。然後你回頭看今天的異體移植的成功率,它其實是越來越高的。根據國際心肺移植協會統計的患者,目前接受了移植后1年3年5年10年的同期存活概率,分別已經達到了85%、78%、7296和60%,已經是這種器官移植之後非常高的一個存活率了。

那麼我們為什麼會從最開始僅僅有十幾天,後來可以一直延續到10年甚至更長時間?只要我們知道了它的原因,我們就有辦法去想辦法找到一種克制這種原因的辦法,具體來講就是由於環胞素的出現。什麼是環胞素?這是一種被廣泛應用於防止器官移植之後產生免疫排斥的這樣的一種免疫抑製劑,它可以去抑制免疫當中的T細胞活性,這樣的話人類就可以逐漸地去接受到原本不屬於你的這樣的一個器官。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這種抗排斥的藥物的出現也極大的增加了我們現在異體之間器官移植的成功率

在2018年12月10號,當時的Nature《自然》雜誌發表了一篇論文,尹哥印象也蠻深的。它是關於異種移植的,是把一個經過基因改造的二師兄即豬的心臟又同位,還是還原到了心臟的位置上,移植給了大師兄——一隻狒狒的體內。那麼這次移植成功堅持了多少天呢?195天。所以這篇文章其實給後來的一系列的醫學的一些實驗和進展都帶來了一個長足的信心,我們看到了人類或許可以,通過這樣的異種間的同位器官移植,拯救很多人類的生命。

那麼果不其然,在去年 (2021年)的10月20號,紐約大學又發表了一個轟動世界的新聞,當時這個也是各個自媒體一頓刷屏,有人說豬腰子可以讓人用了,有人說再也不怕腎虧了。就是這個大學的朗格醫療中心成功把一個豬的腎,連接到一個病人腿部的血管上。這不是原位移植啊,並不是把腎放到了腎的位置上去,但是它起到了一個腎的作用。那這個腎可不是直接從豬身上長出來的腎,而是經過了基因改造的腎,在病人的體外工作了54個小時,而且並沒有引發所謂的這種免疫的排斥反應。這個非常了不起的手術,實際上是在9月份就已經開始進行了,當然不幸的是,這位接受了豬腎移植的病人最終腦死亡。但是這個醫療中心它的聲明,當時提到了病人的家屬同意在為這個病人移除所有的這些生命維護儀器前,讓他參與實驗。也就是說,我們要感謝這位非常了不起的病人,其實也應該感謝這隻經過基因改造的豬,兩個不同的物種,其實都為人類的生命延續做出了巨大的科研貢獻。

科學家們其實對這個文章有一個很好的評價,也就是說除了手術的成功,更值得期待的是這隻經過了基因改造的豬。通過這個非常短暫的實驗來看。它似乎解決了困擾醫學界多年的一個異體排斥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可不可能在豬身上,去做出一個完全是由人細胞?或者說可以繞過人體免疫系統,不排斥的這樣一個器官,讓這樣的一個原來的夢想,逐漸照進了現實。

那麼其實當第一次突破之後,你會看到成千上萬的類似的突破就會蜂擁而至。就在1月11日,今天早晨就尹哥吃早飯時間的這段消息,根據美國的馬里蘭大學的醫學中心,一個外科醫生透露,一位57歲的這樣的一個心臟病患者,在上周五接受了一個經過改造的豬心的移植手術。目前他的健康情況是良好的,這也是人類首次將一個經過基因改造的豬心移植到惠者的體內,有望是給這種日益短缺的心臟資源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那麼從今天這個數據來看,外科醫生透露他已經產生了脈搏,也產生了血壓,逐漸開始向著病人原有的心臟的功能開始恢復和替代,但是他們還不知道這個現象能維持多久。他們希望的這種手術可能會帶來一個全新的時代,也就是說我們未來都可以通過在豬身上,或者假如說我們可以在體外去經過三維分化,產生這樣的器官來完成(我們的受體替代的作用)。

移植到這個病人體內的經過改造的豬心,是來自於弗吉尼亞州的一個叫Revivicor的這樣的一個公司所提供的豬。這個豬本身被修改了多處的基因,比如說他們會把3個核心的基因給關閉了,這樣的話就避免了它會引起相關的這種免疫排斥,此外它還加入了6個人類的基因,同時還關閉了1個生長的基因,以防止豬心長得太大,如果長得過大的話,它可能也會給移植帶來很大的麻煩。

其實我們從歷史的角度去思考,我們今天大家可能廣泛理解的,比如說中和抗體,其實今天我們做的人源化的中和抗體,已經都是在基本上小鼠身上所產生的。最開始人類治療腫瘤的這些抗體的藥物是來自於鼠源的,所以在治療腫瘤的過程中會產生非常強烈的一種免疫排斥。後來就從鼠源的變成了人鼠嵌合的,再從人鼠嵌合的變成了今天在鼠體(雜交瘤細胞)內,可以產生全人源的這樣的一些抗體。再或者還有一種技術,現在叫PDX (Patient-Derived xenografts)技術,也就叫異種間的移植技術。比如說腫瘤病人有了一個腫瘤,我不知道哪一種藥物對這個腫瘤有效,我就把腫瘤細胞移植到一隻我們稱之為裸鼠,就是沒有免疫功能的這樣的小鼠身上,讓它長出一個跟人體內腫瘤。基本上是一個同質化的這樣的一個腫瘤的實體,然後對小鼠身上的腫瘤治療如果有效,再把這個方案指導病人的治療。這個技術其實也問世差不多有將近10多年的時間了,所以醫學的進步,其實有的時候還真的是“過去異想天開今天勉為其難而未來則會習以為常。”

其實關於人類的再生,人類的長壽和人類的永生,始終都是在這個時代乃至這個世紀要討論的話題。尹哥其實反對任何個體的永生,但是尹哥希望每一個人都可能會健康百歲。早在差不多十幾年前是不是快有20年了,當我第一次看《逃出克隆島》的時候,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培養一個克隆人,然後如果等你自己身體有部件(出現問題)了,就從克隆人的身上,去把他的器官拿下來,再為活人換上,因為他的基因跟你一樣。我當時也對這種生物技術的濫用和對倫理的肆意踐踏產生了這種深深的惶恐。技術本身並無對錯關鍵在乎用者之心

還是那句話沒有科技的人文或許是愚昧的但是沒有人文的科技一定是危險的今天的科技,包括剛才講的一系列的基因改造后的異種間的移植,其實它本身也都伴隨着巨大的倫理爭議,我們也缺乏對應的一些標準監管和對應的法律法條。但其實早在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對動物供體和人類之間的器官移植有過一次非常激烈的相關討論,這次會議的焦點核心就是倫理,包括這種移植之後會不會帶來一些像免疫排斥,也包括有一些來自於供體身上的一些未知的病毒。當時達成的一致意見其實算是一個敦促案,它敦促會員間只有這個國家具備相關的管理控制和監督機制的時候,方可允許異種移植。但是你聽這句話其實也可能每個國家都會覺得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

不管怎麼講,我們看到了像英國美國,還有包括南非等等,這些原來很強的,這些在再生醫學上在器官移植上走在前面的這些國家,已經開始了一系列的對應的臨床研究和實驗。我相信這個技術,無論你喜不喜歡,無論你接不接受,這個技術都會就由此發展下去了。特別是如果經過基因改造,可以在體外去產生接近完美的人類器官供體,而甚至有一天我們已經可以不再傷害動物,直接通過3D打印加三維分化,體外去培養這樣的三維的組織乃至器官,那我相信我們人類的壽命還會因此而大幅度的延長。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希望人類永遠不要忘記謙卑銘記人性之本

(0)
上一篇 2022-01-12 18:01
下一篇 2022-01-12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