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茨海默氏症藥物或找到了對抗超級細菌的新用途

我們的抗生素正在大量失效,這威脅着“醫學黑暗時代”的到來–曾經簡單的感染將再次成為致命的。一個科學家小組現在已經找到了一種方法,即通過重新利用一種為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症而開發的分子使普通抗生素恢復到它們以前的實力。

抗生素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成就之一,但不幸的是,它們的效力正在耗盡。幾十年來,細菌一直在穩步發展對藥物的抗性以至於我們開始耗盡有效的抗生素。

新藥物經常在開發中,但所謂的超級細菌正在超越我們,這迫使科學家們想出更多創造性的解決方案。最有前途的研究途徑之一是找到使舊藥物再次有效的方法,方法是對它們進行修改或將它們跟藍光、金納米簇、噬菌體、益生菌、各種分子和肽或為其他疾病設計的現有藥物配對。

新研究中的突破來自於最後一組。PBT2是為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症和亨廷頓氏症等疾病而開發的一種實驗性候選藥物,但臨床試驗證明令人失望。然而它可能在對抗超級細菌的戰爭中獲得新的生命,研究小組就利用了PBT2增加了鋅的濃度。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Christopher McDevitt教授說道:“我們從早期的研究中知道,免疫系統將鋅作為一種先天的抗菌劑來抵禦感染。因此,我們用PBT2開發了我們的治療方法,以利用人體的抗菌鋅來打破入侵細菌的抗生素抗性。”

阿爾茨海默氏症藥物或找到了對抗超級細菌的新用途

研究小組針對普通細菌肺炎鏈球菌的耐葯菌株測試了該分子,並發現它使這些細菌再次對一系列抗生素敏感。在患有肺炎–由對抗生素氨苄西林有抗性的同一菌株引起的–的小鼠身上進行了後續實驗。單獨使用氨苄西林治療的小鼠沒有什麼變化,但同時使用氨苄西林和PBT2治療的小鼠的感染卻被清除了。

雖然PBT2對阿爾茨海默氏症可能沒有很好的表現,但臨床試驗至少表明它在人類中使用是安全的,該團隊說這是一個好的步驟。將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準備將PBT2作為一種潛在的超級細菌治療方法在人類身上進行試驗。

(0)
上一篇 2022-01-12 18:01
下一篇 2022-01-12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