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8 月 17 日,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嚴景華團隊聯合華中科技大學王晨輝團隊、北京大學肖俊宇團隊、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王佑春團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譚文傑團隊、上海君實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在線發表了研究論文 (“A broadly neutralizing humanized ACE2-targeting antibody againstSARS-CoV-2 variants”)。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抗新冠病毒的廣譜人源化基因工程單抗

這篇論文首次報道了一種靶向多種冠狀病毒入侵受體 ACE2 的阻斷抗體;該抗體能夠有效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及其突變株感染宿主細胞及模式動物,並在非人靈長類動物中展現出良好安全性。

研究人員首先通過快速篩選並進行抗體人源化改造,得到一株靶向人 ACE2 受體的阻斷型單克隆抗體 h11B11; 經過多種冠狀病毒的假病毒和真病毒中和評價,證實抗體 h11B11 對 SARS-CoV、SARS-CoV-2 及其突變株病毒均具很好的抑制活性;該抗體與微生物研究所早期開發的新冠治療性抗體 CB6 聯合使用能協同提高中和活性。

CB6 單抗是一款靶向新冠肺炎病毒 S 蛋白 RBD 的抗體,由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團隊和嚴景華團隊聯合研發,目前已在美國、歐盟、印度等國家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研究人員通過 hACE2 轉基因小鼠感染 SARS-CoV-2 模型對該抗體進行了進一步體內活性評價,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預防給葯組小鼠肺部基本檢測不到病毒;治療給葯組小鼠肺部病毒滴度顯着降低;肺部病理切片結果也表明預防和治療給葯組小鼠的肺部病理改變顯着改善。

由於 ACE2 受體具有維持機體血壓平衡的作用,抗體 h11B11 結合 ACE2 受體后可能會影響其生理功能。

研究人員利用食蟹猴模型,對 h11B11 抗體進行臨床前安全性評價,將 4 只雄性食蟹猴隨機分為兩組,通過重複靜脈輸注給葯后(每周一次,持續三周;高劑量組 :180 mg/kg、 低劑量組 :60 mg/kg), 監測血壓和臨床病理學改變(血液學和血清生化)。

結果表明,即使對食蟹猴進行三次高劑量 h11B11 抗體給葯,其血壓和血液化學毒理指標均未發生顯着變化,證明該抗體具有很好的體內安全性。

為明確 h11B11 抗體的作用機制和結合表位,研究人員進一步解析了 h11B11 與 ACE2 的晶體結構;該結構顯示該抗體主要結合在 ACE2 受體 N 端的α螺旋結構域;抗體通過表位競爭和空間位阻效應,阻斷 SARS-CoV 和 SARS-CoV-2 RBD 區域與 ACE2 受體的結合來抑制病毒入侵宿主細胞。

華中科技大學生命學院杜艷芸博士、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后史瑞、北京大學張瑩博士為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譚文傑研究員、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王佑春研究員、華中科技大學生命學院王晨輝教授和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嚴景華研究院為本文共同通訊作者。

(0)
上一篇 2021-08-19 11:19
下一篇 2021-08-19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