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騰訊只是一家普通公司 隨時都可以被替換

去年底的員工大會上,馬化騰對2021年發生的一系列變化表達了自己的想法,他說,騰訊只是國家社會大發展期間的一家普通公司,是國家發展浪潮下的受益者,並不是什麼基礎服務,隨時都可以被替換。未來,騰訊在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時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連接器。

一位騰訊中干告訴《晚點 LatePost》,過去互聯網公司之間比的是增長速度,未來比的則是誰更穩健。2021 年 4 月,騰訊成立了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SSV)並承諾投入 1000 億元實踐共同富裕。

馬化騰:騰訊只是一家普通公司 隨時都可以被替換

相關閱讀:

與阿里巴巴習慣對組織頻繁調整不同,騰訊(SEHK:00700)往往只在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時才會進行大規模組織調整。2021 年就是這樣的一年:

騰訊被要求放棄獨家音樂版權;主導的鬥魚、虎牙合併案被否決;8 年以來第一次開放微信外部跳轉鏈接;遊戲的版號發放暫停、未成年保護日益嚴格;幾乎清空對京東的持股,這曾是它最重要的一筆對外投資;隨着市值不斷下跌,騰訊也掉出了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之列。

過去,騰訊依靠微信、投資生態與手中掌握的海量版權在許多領域拔得頭籌,但現在 “躺贏” 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騰訊董事局主席、CEO 馬化騰與總裁劉熾平在 2021 年底的員工大會稱,公司要降本增效、要 “過冬”。截至發稿,騰訊股價為每股 453 港幣,市值 4.35 萬億港幣(約合 5585 億美元),位列全球第十一位。

為了應對上述變化帶來的挑戰,騰訊進行了一整年的調整,罕見地集中對多位副總裁級別管理者動刀:

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陸續換掉了大部分業務的一號位。這很大程度上源於 PCG 未來的戰略探索: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的交互。新的方向需要能力模型更匹配的管理者來帶領。騰訊 COO 任宇昕則在員工大會上稱要給 PCG 多些時間。

在此次調整中,騰訊副總裁、天美工作室群總裁姚曉光跨事業群兼任了 QQ 所在的 PCG 社交平台業務負責人,這在騰訊一貫的職務任命中較為罕見。他在遊戲行業的豐富經驗有助於帶領 QQ 進行虛擬與現實世界交互的探索。

新任信息平台與服務線負責人郄小虎則擁有深厚的技術背景,曾在 Google 和滴滴任職的他被認為是國內互聯網企業最想從谷歌挖走的三個工程師之一。騰訊收購搜狗后將開啟在搜索領域的投入,看點與 QQ 瀏覽器等產品未來也將強化推薦算法推薦在內的技術能力,這些業務均與郄小虎的能力模型相契合。

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的重要性持續上升,並成立了區域業務部,目的是建立更多區域下沉渠道,以觸達中小型企業。《晚點 LatePost》獲悉,SAP 前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已經加入 CSIG 負責智慧工業與服務業業務;青桔 CEO 張治東加入 CSIG 任騰訊地圖任負責人。

互動娛樂事業群(IEG)在國內遊戲市場增長見頂之際開啟了國際化進程。其中,發行部門成立了全新的國際品牌 Level Infinite,天美與光子兩大工作室群則在海外多地布局了自研工作室。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閱文集團分別進行了業務調整,核心是擺脫自成立以來對版權的絕對依賴,未來將進一步向音樂、文學與影視的產業鏈上游深入。

原 QQ 負責人樑柱在 2021 年成為騰訊音樂的新任 CEO,他的此次調任也處在騰訊音樂被監管要求放棄獨家版權的節點。一位騰訊音樂人士稱,集團正在加強對音樂業務的把控力,所有內容業務需要進行更深度的協同從而形成真正意義上的 “集團軍”,從這個角度來看,在 QQ 音樂與騰訊 PCG 都有豐富管理經歷的樑柱是合適的人選。

騰訊是當前中國市值最高的互聯網公司,微信在國內有超過 10 億的活躍用戶,這意味着它在監管、社會責任與商業之間尋求平衡時會面對更多挑戰。

(0)
上一篇 2022-01-11 23:41
下一篇 2022-01-11 2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