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座訓練風洞投入使用 最大風速相當於14級強颱風

十多年前,美國宇航局利用風洞技術幫助美國國家游泳隊尋找阻力最小的泳衣材料,引起不小的轟動。近年來,風洞已經普遍運用到體育運動當中,目前,我國首座專門應用於體育綜合訓練的風洞已經投入使用,運動員正在為明年的冬奧會作準備。

據報道,這座為冬奧會量身打造的體育綜合訓練風洞,最大風速可以達到 42 米每秒,相當於 14 級的強颱風,基本上涵蓋了所有冰雪運動所涉及到的風速範圍。

打造這座風洞的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表示,其設計初衷是為冰雪運動項目打造的,目前在裡面進行訓練的包括游泳、皮划艇、自行車、鋼架雪車共 4 類運動項目。

ps. 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全稱是“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大名鼎鼎的彩虹無人機就是十一院旗下公司的產品。

這座風洞設備精度很高,可以測到 0.01 牛風阻的變化,運動員任何微小的變化帶來的阻力影響都可測出來。

利用風洞試驗,不僅可以調整運動員姿態來提升成績,測試系統還可以對運動服裝、器材進行風阻係數的測試,減少阻力,對高性能運動裝備的設計開發提供數據支撐。

我國首座訓練風洞投入使用 最大風速相當於14級強颱風

(0)
上一篇 2021-08-11 16:46
下一篇 2021-08-11 16: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