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回歸A股 專家解讀三大運營商未來競爭格局

1月5日,中國移動正式在上交所上市。創下近10年A股最高IPO募資額,同時也成為“紅籌公司回歸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隨着中國移動回歸,目前三大運營商已在A股齊聚。此前,中國電信A股上市次日便迎來了股價破發,中國移動此次股價表現如何也成為焦點。

中國移動回歸A股 專家解讀三大運營商未來競爭格局

中國移動今日開盤價報63元,相較57.58元的IPO發行價上漲9.41%,市值達1.34萬億元;隨後漲幅開始收窄,收盤報57.88元,IPO發行價上漲0.52%,市值約1.23萬億元。

整體來看中國移動抗住了破發壓力。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在上市儀式的致辭中表示,登陸A股標誌着中國移動成功搭建起境內外資本運作平台,為公司推進數智化轉型、加快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移動將努力成為A股市場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優秀上市公司。

不缺錢為何還要回歸A股?

中國移動此前披露的招股書顯示,預計募集資金560億元,分別投入到5G精品網絡建設、雲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等五大項目。其中5G項目為投資重心,擬投入280億元,佔總募資額的50%。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中國移動2020年、2021年的年度總投資金額均超過1800億元,500億元的投資只佔據其中三分之一還不到。換個角度看,中國移動本身不缺資金,即使沒有此次融資,投資在這幾個項目上的資金也遠超500億元。

這種情況下,融資只是使中國移動所擁有的資金更充沛了,對其業務影響有限。中國移動如何讓這部分資金髮揮更高的價值,而不是去分攤已有的利潤,需要看中國移動今後的運作。

實際上,在此前的網上投資者交流會上,楊傑也對中國移動在A股上市的原因進行了解釋。

他表示,公司一直在開展回歸A股的相關研究,近年來內地資本市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為紅籌企業回歸提供了政策環境。公司回歸A股上市,融資只是其中一個方面的考慮,更多是出於促進公司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

具體而言,公司主要經營地在境內,公司回A上市有利於使得廣大用戶有機會分享公司的成長收益,實現投資者和消費者利益的有機統一;有利於公司緊抓拓展信息服務的機遇窗口期,打造質量一流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數智化轉型;有利於引入戰略投資者,構建開放合作新生態;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和決策機制,提升治理水平,推進機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國移動回歸A股也吸引了19家戰略投資者參與,共獲配4.22億股,投入金額為243億元,包括國家級投資平台、大型央企、知名保險機構、互聯網公司、大型跨國企業及境外主權財富基金等。

其中社保基金、國調基金、國新投資、集成電路基金、中非發展基金、中文投基金等國家級投資平台合計獲配1.41億股,佔比33.33%。

中國移動方面表示,這一配售結果一方面反映了國家級投資平台對中國移動國家發展戰略地位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充分印證中國移動是符合國家級投資平台穩健投資風格的優質標的。

首日抗住破發壓力 市值超萬億

2021年8月,中國電信登陸A股。發行價格為4.53元/股,上市首日開盤漲5.74%報4.79元,總市值超4000億元。

不過隨後,中國電信便迎來了破發。今日收盤股價下跌1.83%,報4.3元,總市值3935億元。可以看到,上市數月的中國電信股價仍舊在發行價之下。

對比中國移動今日的表現來看,中國移動今日開盤價報63元,相較57.58元的IPO發行價上漲9.41%,市值達1.34萬億元;隨後漲幅開始收窄,收盤報57.88元,IPO發行價上漲0.52%,市值約1.23萬億元。

付亮認為,中國移動此次A股發行,股價57.58元,看似很高,實際是凈資產下最低定價。即使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發行股票僅占已發行股票的4.53%。無論發行量,還是發行價格,都是下限。公司業績也一直很穩定,破發可能性很小。即使破發,由於股價已接近凈資產(全額行使本次A股發行的超額配售選擇權,本次發行后每股凈資產為55.86元),中國移動有動力回購或通過其他方式拉升股價。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也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經濟社會加速數智化轉型,信息服務藍海空間廣闊。中國移動將再接再厲、勇毅前行,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成為A股市場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優秀上市公司。

不過後續中國移動的股價走勢如何,仍舊有待觀察。

三大運營商齊聚 未來競爭如何?

隨着此次中國移動回歸,三大運營商也這正式在A股齊聚。

整體來看,中國移動是三家中毫無爭議的霸主。從客戶數量來看,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移動的移動客戶總數達到約9.56億戶;中國電信的移動用戶總數達到約3.70億戶;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為3.16億戶。

從收入規模上來看,中國移動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6486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9%。歸母凈利潤869.62億元,同比增長6.6%;中國電信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26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3%。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為23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4.7%;中國聯通前三季度收入為2444.89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5%。凈利潤為129.23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9.4%。

在基站建設方面,中國移動擁有基站總數達528 萬個、覆蓋全國超99.5%的人口,其中4G基站約佔全球三成、5G基站約佔全球35%,均位居全球第一。

付亮認為,通信服務市場是非常典型的具有“規模經濟效應”的市場,中國移動的這種優勢短期內不會改變。

整體來看,中國移動的業績和市場份額優勢,是利好未來的股價走向的。而三家中最弱的一家中國聯通,或許將在股價上承壓。中國聯通A股今日收盤股價下跌0.25%,報3.98元,總市值1233.46億元。市值在三家中處於最低位。

在當前競爭最激烈的5G領域,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選擇共享共享,而中國移動也與新運營商中國廣電攜手。在2+2的市場格局之下,未來運營商之間的競爭態勢走向如何仍未可知。

(0)
上一篇 2022-01-05 20:02
下一篇 2022-01-05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