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實驗室太赫茲實驗系統實時傳輸凈速率超100Gbps 刷新世界紀錄

1月5日,記者從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獲悉(以下簡稱紫金山實驗室),該實驗室聯合東南大學、鵬城實驗室、復旦大學和中國移動等團隊,搭建出首個360-430GHz太赫茲100/200Gbps實時無線傳輸通信實驗系統,首次實現單波長凈速率為103.125Gbps、雙波長凈速率為206.25Gbps的太赫茲實時無線傳輸,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20倍,創造出目前世界上公開報道的太赫茲實時無線通信的最高實時傳輸紀錄。

2ca2593202d062d51901482852565ca2.jpg

太赫茲頻段頻率資源極為豐富,可支持100Gbps-1Tbps超高速率無線通信,從而將現有5G的峰值傳輸速率提升一至兩個量級。傳統的電子太赫茲技術受困於電子器件的固有屬性,高頻電子器件的參數逐漸接近理論極限,面臨傳輸損耗大、頻率和帶寬受限等一系列難以解決的挑戰問題。

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首席科學家尤肖虎教授介紹,紫金山實驗室選擇光子太赫茲無線通信作為全新突破方向,集聚優勢力量搭建了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光子太赫茲實驗環境。

400553d78eefef8fcda34ea89b610321.jpgf441e6a8ecda67baf84ae1b11ace5b33.jpg

經過三年多的攻堅克難,團隊首創光子太赫茲光纖一體融合的實時傳輸架構,完成了光子太赫茲實時無線通信實驗系統的研製,打破了太赫茲通信系統實時傳輸凈速率超過100Gbps的公開報道世界紀錄,成果入選2022年國際光通信領域頂級學術會議OFC Demo Zone,這也是OFC太赫茲通信領域歷史上由我國大陸學者獨立完成的唯一Demo Zone論文。

據悉,該成果可與現有光纖網絡融合,擴展構成100-1000Gbps室外室內超高速無線接入,代替現有移動網絡及光纖實現快速部署,替換數據中心的巨量線纜顯著降低成本和功耗,可用於星間通信、空天一體化接入等。

紫金山實驗室太赫茲實驗系統實時傳輸凈速率超100Gbps 刷新世界紀錄

(0)
上一篇 2022-01-05 17:57
下一篇 2022-01-05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