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遁形背後的IP屬地生意:部分鏈接已下架 換關鍵詞仍在賣

5月7日,“下周回國”賈躍亭其IP歸屬地是北京引發熱議。一時間,網友紛紛表示驚奇:賈總回來了?其實這背後是IP屬地的生意。近期,各大互聯網平台陸續上線“IP屬地”功能。多位網友發現,“某某媽在美國”“小某在英國”等自媒體賬號主頁的IP屬地大多在中國境內,包括河南省、湖南省等地。各地吃喝玩樂資訊等相關微博也被網友發現IP屬地大多是湖南,而不是“全國各地”。

“網紅遁形”“人在露餡”不少網絡調侃也應運而生,不僅如此,其背後黑灰產也浮出水面。5月6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發現,IP屬地代理成為一門火爆生意,在閑魚等網絡平台上,有賣家稱可提供IP地址的付費更改服務。

5月7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跟蹤發現,閑魚已下架了部分提供更改IP服務的鏈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在閑魚搜索“IP地址”“IP歸屬地”等相關關鍵詞均顯示無相關商品鏈接。但相關服務換關鍵詞仍在被提供。同時,對於某些網絡從業人士來說,換歸屬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IP歸屬地更改服務屏蔽完仍在賣,賣家稱有些平台改不了了

4月底,微博全量開放IP屬地功能,至五月頭部互聯網內容平台IP屬地功能基本全部開通,多位網友發現“某某媽在美國”“小某在英國”等自媒體賬號主頁的IP屬地大多在中國境內,河南省、湖南省等地。網友調侃,”名在留學,人在祖國“。

同時,各地吃喝玩樂資訊等相關微博也被網友發現IP屬地與名稱不符,有微博網友發帖曝光一批冒充北上廣城市資訊的博主,雖然發帖內容是在北上廣吃喝玩樂,但IP顯示他們的發帖地址在湖南,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隨機點開部分微博有的屬地與名稱相符,有的則不同,例如”重慶吃喝生活“賬號,其IP屬地為北京。

網紅遁形背後的IP屬地生意:部分鏈接已下架 換關鍵詞仍在賣

相關博主IP屬地微博截圖。

部分觀點認為,賬號內容與屬地不相符或許與賬號代運營公司位置有關,但多位網友仍然認為,不能接受這樣的“不相符”。多位自媒體開始主動更改IP歸屬地,更改歸屬地背後的生意經也浮出水面。

5月6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發現,在某二手電商平台上,以“IP”為關鍵詞搜索,跳出許多可更改手機或電腦IP地址的選項。

記者於昨日採訪中詢問是否支持更改微博IP屬地時,一名商家對記者表示,支持更改IP屬地,每台設備(電腦、手機)的IP價格最低12元,2台設備起賣。5月7日,該名商家的相關商品鏈接均被下架。

但5月7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仍聯繫到了多個閑魚相關賣家,賣家表示依舊提供相關更改IP屬地服務,部分商家的商品鏈接下架但買家仍可直接聯繫。

某位商家表示,提供動態IP開關飛行模式可以隨機跳轉,並表示“工作室養號都可以“使用。也有商家今日表示,目前騰訊的業務不接了“屏蔽了”,但微博頭條的還可提供服務。

網紅遁形背後的IP屬地生意:部分鏈接已下架 換關鍵詞仍在賣

記者通過平台點進賣家主頁與賣家溝通。

多個賣家仍在閑魚上以通信、網絡工作室身份存在,提供類似流量充值、動態IP等服務。

頭部互聯網內容平台均已上線IP歸屬地顯示功能,平台:為減少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

某資深網絡安全從業人士對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部分賣家提供的IP屬地更改原理就是使用VPN,“就是在各地建了一個地址池,這些地址可以輪番變化,但是相對於用的人來說是會變化的,有可能現在撥入西安,下次撥入在上海”。

某位互聯網從業人員也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展示了快速更改屬地的成果。該位人士位於北京,其在短時間內對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展示了通過技術手段變更的多個歸屬地。

網紅遁形背後的IP屬地生意:部分鏈接已下架 換關鍵詞仍在賣

上述人員向記者展示更改后的IP地址。

IP 地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是互聯網協議特有的一種地址,它是IP協議提供的一種統一的地址格式。IP地址為互聯網上的每一個網絡和每一台主機分配一個邏輯地址,以此來屏蔽物理地址的差異。代理IP則是上網過程中的一個中間平台,是由本機電腦先訪問代理IP,之後再由代理IP訪問目標網站頁面。

新京報貝殼財經在百度搜索IP代理,動態IP等仍有大量廣告和經營公司存在。淘寶、拼多多等也存在相關動態IP、IP更改的服務商品鏈接。各商家提供IP服務,包括靜態、動態代理IP,支持電腦、手機、模擬器等設備。存在包年、包月、日租等付費模式。

網紅遁形背後的IP屬地生意:部分鏈接已下架 換關鍵詞仍在賣

相關互聯網平台常見IP服務提供商。

近期,微博全量上線IP屬地功能,即國內顯示到省份/地區,國外顯示到國家,用戶無法關閉該功能。隨後,微信、今日頭條、抖音、小紅書、快手、知乎等平台也陸續上線“個人主頁展示賬號IP屬地”功能。

新浪微博發布公告稱,為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確保傳播內容的真實、透明,於今年3月上線展示用戶“IP屬地”功能,全量開放評論展示發評IP屬地功能;上線個人主頁一級頁面展示IP屬地功能。

4月29日,微信方面公告稱,為維護網絡傳播秩序,進一步打擊仿冒搬運、造謠傳謠等行為,微信公眾平台將顯示用戶發布內容時的IP屬地。

緊接着,4月30日上午,知乎官方賬號發布了全面上線顯示用戶IP屬地的公告。知乎稱,此前站內部分問題的回答展示評論IP屬地,將進一步升級顯示IP地址屬地功能。

多個平台共改表示,上線IP屬地功能是為維護真實有序的討論氛圍,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

一般平台展示的賬號IP屬地為用戶最近一次發文或評論時的網絡位置,境內展示到省(區、市),境外展示到國家(地區)。賬號IP屬地以運營商提供信息為準,相關展示不支持手動開啟或關閉。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許浩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數據安全法》第八條規定:“開展數據處理活動,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和倫理,遵守商業道德和職業道德,誠實守信,履行數據安全保護義務,承擔社會責任,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不得損害個人、組織的合法權益。”

利用“IP代理”服務進行違法行為,即賣家行為也屬於違法行為。根據《數據安全法》第五十二條規定:“違反本法規定,給他人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違反本法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公安部在“凈網2021”工作成效發布會上就曾通報,專門針對網絡電視和 “動態IP代理”等網上違法有害信息滋生的重點基礎資源開展治理,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查處非法網絡電視平台146個,關停非法寬帶線路1.3萬餘條、寬帶上網賬號5000餘個。

他認為,通過使用代理IP修改屬地信息,是向社會公眾提供了虛假的、有誤導性的信息,是屬於不誠信的行為,仍具有一定的違法違規風險。

上線IP屬地或響應“清朗行動”,行動已處置不良賬號13.4億個

互聯網平台在近期紛紛上線IP屬地功能,被看作是對網信辦“清朗”行動的響應。

今年3月,國家網信辦部署開展2022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聚焦影響面廣、危害性大的問題開展整治,具體包括10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清朗·打擊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專項行動;二、“清朗·MCN機構信息內容亂象整治”專項行動;三、“清朗·打擊網絡謠言”專項行動;四、“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五、“清朗·整治應用程序信息服務亂象”專項行動;六、“清朗·規範網絡傳播秩序”專項行動;七、“清朗·2022年算法綜合治理”專項行動;八、“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九、“清朗·打擊流量造假、黑公關、網絡水軍”專項行動;十、“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專項整治行動”等。

同時,近日,中央網信辦就加強網絡暴力治理進行專門部署,要求網站平台認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治理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清朗·網絡暴力專項治理行動”主要聚焦網絡暴力易發多發、社會影響力大的18家網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貼吧、知乎等,通過建立完善監測識別、實時保護、干預處置、溯源追責、宣傳曝光等措施,進行全鏈條治理。

截至3月17日,國新辦舉行2022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盛榮華介紹,2021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共展開15項專項治理,包括對“飯圈”亂象的專項治理、對互聯網賬號運營亂象的專項治理、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等。全年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200多萬條,處置賬號13.4億個,封禁主播7200餘名,下架應用程序、小程序2160餘款,關閉網站3200餘家。

據國家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局長張擁軍介紹,今年將對已經認定的網絡謠言開展一次全網清理,打上標籤,作出明示,防止其反覆傳播,重點是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和民生科普等領域的謠言信息。

同時,要求各網站平台對敏感領域、敏感事件產生的各種信息加強識別。對影響大、傳播廣的無權威來源信息,及時查證。把謠言信息消滅在萌芽狀態,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對謠言信息發布和傳播的相關方嚴肅追究,多次發布傳播謠言信息的賬號主體將全網禁止註冊新賬號。情節特別嚴重的將依法追究責任。

同時,他還稱,今年冬奧會期間,針對攻擊、辱罵谷愛凌、蘇翊鳴等運動員、教練員等網絡暴力行為,網信辦採取了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今年以來,累計清理相關有害信息87.9萬條,處置違法違規賬號4.1萬餘個。

但是,網絡暴力、網絡欺凌容易反彈,不可能一“打”即止。今年將指導網站平台建立網絡暴力行為監測模型,通過分析用戶的評論、彈幕等環節的異常行為,綜合舉報數量頻次,準確識別網暴苗頭。網民還可通過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12377”熱線電話或網絡等方式進行舉報。

在清理違法違規信息的基礎上,針對參與網絡暴力的賬號,將採取批量禁言、暫停私信等處置措施,防止網暴升級蔓延。研判行為性質,對其中首發、多發、煽動發布網暴信息的賬號,採取永久禁言、關閉賬號等措施,對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同時,強化對用戶的保護。指導網站平台上線“一鍵防護功能”等保護措施,限制陌生人私信、評論和轉發,上線發文警示功能,引導用戶友善評論等措施。

(0)
上一篇 2022-05-07 20:57
下一篇 2022-05-07 2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