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造出無人駕駛自行車:自動輔助駕駛等級堪比特斯拉

隨着科技技術的發展,如今擁有自動輔助駕駛的四輪汽車已經屢見不鮮,那麼兩輪的無人駕駛自行車你見過嗎?據媒體報道,近日,來自杭州第九中學的高三學生時沐朗就做出了一輛能夠無人駕駛的自行車,還憑此獲得了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中國分賽區一等獎。
從視頻中可以看出,這輛能夠實現無人駕駛的自行車整體來看,與普通自行車差別不大,甚至看起來更加簡潔炫酷。不同的是,車把和坐墊處分別擁有深度攝像頭和激光雷達。

通過深度攝像頭和激光雷達,可以把數據實時傳回到自行車後輪上方的“中央大腦”,從而實現控制自行車保持平衡的同時,還能夠選擇最優路徑行駛。

根據時沐朗的說法,這輛能夠自動行駛的自行車最難的地方就是保持車輛平衡。此外,由於自行車不能像汽車那樣自由轉彎,在滿足自行車運動學特性的同時,還需分析前後輪的運動軌跡與運動學約束。

最終,在近一年的時間裡,時沐朗通過編寫代碼、做仿真實驗、不斷調試系統,於去年3月底順利完成了整個自行車項目。

目前,這輛自行車“中央大腦”中的路徑規劃與決策模塊,控制算法的等級在L2-L3之間,堪比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等級。

高三學生造出無人駕駛自行車:自動輔助駕駛等級堪比特斯拉

(0)
上一篇 2022-01-04 14:37
下一篇 2022-01-04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