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霍爾姆斯欺詐案新進展:11項罪名中有3項仍無法確定

伊麗莎白-霍爾姆斯被認定作為Theranos的創始人和CEO欺詐投資者的罪名成立。經過四個月的法庭程序和七天的審議,陪審團作出了將在硅谷和其他地區產生持久影響的裁決。

伊麗莎白·霍爾姆斯欺詐案新進展:11項罪名中有3項仍無法確定

這位作為之前自己白手起家的最年輕和最富有的女性億萬富翁因兩項密謀進行電信欺詐和九項電信欺詐而受審。霍爾姆斯被認定犯有共謀欺詐投資者及欺詐DeVos家族、對沖基金經理Brian Grossman和前遺產和信託律師Dan Mosely的投資者。不過她在跟欺詐病人有關的指控中未被認定有罪。

陪審團對涉及Black Diamond高管Chris Lucas、Hall集團高管Bryan Tolbert和資金經理Alan Eisenman的三項電信欺詐指控沒有作出裁決,據悉,這三位都有在審判中出庭作證。法官Edward Davila認定這三項罪名的審判無效。檢察官Jeffrey Schenk表示,他將跟司法部進行協商,然後在下周告訴法庭政府希望如何進行。

霍爾姆斯從斯坦福大學退學後於2003年創立了Theranos。她向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介紹了將徹底改變醫療保健系統的技術–她的技術將取代靜脈抽血和等待幾天的測試結果,她的技術將只需刺破一小點血液然後就可以立即對其進行幾十項測試。很快,她就成為一家估值達100億美元的公司的CEO,但有一個問題:該技術沒有發揮作用。

自2018年以來,Theranos已經停業,而霍爾姆斯的刑事審判在因新冠大流行和霍爾姆斯的孩子出生而推遲后,一直等到今年秋天才開始。在11周的時間裡,檢方構建了霍爾姆斯故意欺詐投資者的案件並詢問了美國前國防部長James Mattis、舉報人Erika Cheung、Theranos患者、投資者、醫療專業人士和記者等證人。

儘管Theranos的技術實際上並沒有達到該公司聲稱的效果,但霍爾姆斯卻表示,她認為自己說的是實話–她甚至聲稱,她向投資者展示的幻燈片是由科學家和工程師製作的。但檢方在某些方面成功地說服了陪審團,霍爾姆斯故意誤導了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一項證據顯示,在跟Walgreens談判合作時,Theranos以未經授權的方式使用了輝瑞的標誌。Theranos的一位前高級產品經理Daneil Edlin作證稱,Theranos有時在投資者面前偽造他們的技術演示。Edlin指出當億萬富翁投資者Rupert Murdoch接受血液檢測時,Theranos在發出報告前刪除了不正常的結果。

在這場備受矚目的審判中,霍爾姆斯親自出庭,其辯稱自己作為創業公司創始人的失敗並不意味着她犯了欺詐罪。在一個關鍵時刻,霍爾姆斯還稱自己遭到了Theranos COO Ramesh”Sunny”Balwani的虐待。

明年面臨單獨審判的Balwani是霍姆斯的秘密男友。他們是在霍爾姆斯18歲、Balwani37歲時認識的–她從斯坦福大學退學后的第二年就搬到了他那裡。她在審判中還指出,自己在斯坦福大學讀書時遭到強姦,這是她沒有完成學位的部分原因。她決定通過建立這家公司來建立自己的生活。法庭上,霍爾姆斯她詳細介紹了Balwani的控制行為,其中規定了她的日常日程–包括她吃什麼、什麼時候睡覺及如何穿衣。“他對我的平庸感到非常失望,他試圖教我如何做得更好。”

陪審團審議了七天,甚至詢問是否允許他們將陪審團指令帶回家審查。他們還要求重新聽取霍爾姆斯跟投資者通話的一些音頻片段,據悉,這些音頻片段已被作為證據提交,然而審議工作一直持續到新年。

在審議的第七天,陪審團向法官提交了第三份說明,稱其無法就11項罪名中的三項達成一致裁決。控方建議Davila法官向陪審團宣讀一份指導文件,以說明在陪審團陷入僵局的情況下該如何處理。霍爾姆斯的辯護人則不同意,其稱這些指示可能被視為脅迫性的,但法官還是繼續宣讀了這些指示。另外,霍爾姆斯的辯護人還提醒陪審團,在證明有罪之前,霍爾姆斯將被推定為無罪。四個小時后,陪審團提交了另一份說明,稱其成員仍無法就三項指控達成一致的裁決。不久之後,他們提出了對其他八項指控的裁決。

這一審判的判決向科技創始人發出了一個信息,即對技術撒謊是不可以的–尤其是當它影響到真正的人的健康時。並且它還發出了一個混合的信息,即霍爾姆斯被在跟欺騙病人有關的罪名上被認定無罪。除此之外,該案還顯示了盡職調查對於投資者和與初創企業合作的夥伴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Theranos的投資者並不是通常被懷疑的風險投資公司。相反,這家公司的資金來自前教育部長Betsy DeVos、億萬富翁媒體大亨Rupoert Murdoch、前國務卿Henry Kissinger和沃爾頓家族等富有的精英人士。一些證據顯示,即使霍爾姆斯迴避了他們更多的試探性問題,這些投資者也願意給Theranos提供資金。

但投資者對霍爾姆斯的錯誤信任並不是推動有問題的Theranos技術發展的唯一原因。Theranos和其他診斷公司也利用了監管漏洞,從而使得尚未獲得FDA批准的設備進入市場。

霍爾姆斯的量刑聽證會日期還未確定。檢方眼下還不會要求拘留霍爾姆斯,但表示政府希望用現金或財產來保證她的保釋。

Theranos還沒有完全成為過去。Balwani明年將等待他自己的刑事欺詐審判。

(0)
上一篇 2022-01-04 14:37
下一篇 2022-01-04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