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能總部“人去樓空”?山東行業協會警示:謹慎購買寶能觀致汽車

近日,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一則《關於觀致品牌汽車的消費警示》的文件,再次將觀致汽車這個已經邊緣化的品牌拉回大眾視野。上述文件顯示,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消費維權【進入黑貓投訴】工作站接到多起濟南市觀致車主售後無4S店維修保養的投訴。

近日,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一則《關於觀致品牌汽車的消費警示》的文件,再次將觀致汽車這個已經邊緣化的品牌拉回大眾視野。

上述文件顯示,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消費維權【進入黑貓投訴】工作站接到多起濟南市觀致車主售後無4S店維修保養的投訴。經協會調查,濟南市4家寶能觀致汽車直營店已經停業,廠方服務電話也已經註銷。為此協會向觀致品牌所屬的寶能集團總部所在地郵寄發送問詢函,因人去樓空信函也被退回。

寶能總部“人去樓空”?山東行業協會警示:謹慎購買寶能觀致汽車

5月10日,記者多次撥打寶能集團總部電話一直未接通。除此之外,記者還發現,目前觀致汽車官方網站安全證書已經過期近半年,400官方服務熱線也同樣無法接通。

一個觀致汽車售後服務網點的負責人杜月明(化名)向記者表示,觀致汽車此前有兩套售後服務體系,目前屬於寶能集團方面的售後網點全部關閉,僅剩下為數不多的原觀致汽車售後網點,而有的寶能集團經銷商甚至都沒來得及裝修完成就已宣告倒閉。

杜月明指出,他目前簽的售後服務合同還有5年,所在的長三角售後網點就剩下兩家,整個長三角的觀致汽車用戶都只能到這兩家店來做保養維修,而且目前觀致汽車質保系統屬於癱瘓狀態,用戶無法申請整車質保。

另一名行業內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寶能經銷商虧損嚴重,投入了巨額的店面租金、裝修費用、授權費用、從廠家進車等費用,但因觀致汽車慘淡的銷量收效甚微。

公開資料顯示,觀致汽車成立於2007年。在被奇瑞汽車掌控時期,觀致汽車的銷量持續低迷,業績也連年虧損,2014年虧損22億元,2015年虧損25億元,2016年虧損達19億元。2017年底,寶能集團斥資66.3億元收購了觀致汽車51%的股份,正式成為觀致汽車的控股股東,後來又加價15.6億元購入12%的股份,如今寶能集團持有觀致汽車63%的股份。

被寶能集團收購后,觀致汽車曾在短時間內銷量大增,但仍未形成規模化,多年來也僅有一款觀致7新車型上市,並未在市場上激起浪花。如今,寶能集團各大汽車造車基地更是“一片狼藉”,最早開始動工的廣州基地都未完工。

目前,寶能集團自身都已陷入債務危機。天眼查信息顯示,寶能集團67次列為被執行人,被執行總金額高超241億元。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也被14次發放限制消費令。

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表示,經協會多方了解,寶能集團旗下寶能汽車目前出現嚴重經營問題,到目前無人回應,為此,協會將寶能觀致汽車品牌列入消費黑名單,並警示消費者謹慎購買觀致品牌汽車。

但寶能集團對業內的質疑聲似乎並不以為意。今年3月下旬,寶能集團公眾號發布了一篇文章,被質疑“跑路”的姚振華出現在寶能汽車深圳工廠,檢查了解復工復產情況。文中稱,寶能汽車深圳工廠3月21日到崗率99.4%,已實現四大工藝車間及職能部門全面復工。

寶能總部“人去樓空”?山東行業協會警示:謹慎購買寶能觀致汽車

寶能汽車深圳工廠,攝影:肖逸思

另外,與經銷商、官網、售後電話全面異常情況不同的是,觀致汽車官方微博和公眾號一直在正常更新。

(0)
上一篇 2022-05-10 21:50
下一篇 2022-05-10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