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奧密克戎毒性轉弱 “Delmicron”新毒株重組可能性小

疫苗對於新冠病毒產生的重症仍然能夠很好地進行保護。新年伊始,“奧密克戎”就讓全球陷入了新的危機。過去的一個周末,全球因奧密克戎導致的航班取消數量就超過4000架次,其中超過一半是美國的航班。根據全球監測數據,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檢測到的新冠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萬例。

“奧密克戎”正在美國高速傳播,上周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不斷創下新高,周五報告的新增感染病例超過38.6萬例;法國新冠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也連續數日超過20萬例。

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全球公共衛生專家警告,應採取嚴厲措施防止病毒加速傳播。近日,法國衛生部長奧利維爾·韋蘭 (Olivier Véran) 表示,在法國,密接人群的佔比可能達到10%。不過他預計:“這可能會是法國最後一波疫情。”

法國衛生部長的樂觀情緒來自於該國病毒研究所巴斯德流行病專家的觀點。周日,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家、科學委員會成員阿爾諾·楓塔內(Arnaud Fontanet)教授明確表示:“奧密克戎是一種毒性較小的變異株,產生的新冠疾病的嚴重程度也比德爾塔變異株更少。”

專家稱奧密克戎毒性轉弱 “Delmicron”新毒株重組可能性小

這也是全球頂級病毒研究所首次就奧密克戎病毒株的毒性進行明確表態。巴斯德研究所估計,奧密克戎導致的重症相較於德爾塔可降低50%至80%;英國衛生安全機構也稱,與感染德爾塔的病例相比,感染奧密克戎進入重症監護的風險降低了31%至45%。

針對奧密克戎的高度傳染性,楓塔內認為,這可能並不是奧密克戎本身的傳染性更高,而是因為它逃避了疫苗的免疫保護。但這是否意味着病毒對疫苗產生了抵抗?楓塔內表示並非如此。

他強調:“奧密克戎的這種免疫逃避的能力似乎在朝着大量輕症的方向發展,而疫苗對於新冠病毒產生的重症仍然能夠很好地進行保護,在接種加強劑后,保護率能達到——80%至90%。”

作為全球疫苗接種速度領先的以色列,已經批准對60歲以上及高風險人群接種第四針加強疫苗,並期望在最新一波疫情中實現群體免疫。以色列也是全球首個開始第四劑疫苗接種計劃的國家。

以色列衛生部總幹事納赫曼·阿什(Nachman Ash)周日表示,隨着奧密克戎導致的新冠病例增加,以色列預計將實現群體免疫。不過他強調,以色列不希望通過增加新冠感染病例來實現群體免疫,而是希望通過更多人接種疫苗。以色列衛生部數據顯示,目前60%的以色列人已經接種了兩劑或兩劑以上疫苗。

在印度,新冠病例也在激增。過去的周六,印度報告了22775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目前,德爾塔變異株仍然是印度主導流行株。

不過,印度病毒專家近期警告德爾塔合併奧密克戎病毒株,產生新的變異毒株“德密克戎”(Delmicron)的風險,儘管這種合併變異的可能性很小。

上個月,疫苗廠商Moderna公司警告稱,在奧密克戎和德爾塔同時傳播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導致一個人同時感染上兩種毒株,而且不排除兩種毒株會變異成為一種“超級變體”的可能性。

Moderna首席醫療官保羅·伯頓(Paul Burton)博士表示:“兩種毒株在一個同一個宿主身上很有可能交換基因並引發更危險的變異。”

一位病毒研究人員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不排除這種“重組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但是這需要非常特殊的條件和事件巧合才會發生,這些事件一般很難控制或者預測。

(0)
上一篇 2022-01-03 21:16
下一篇 2022-01-03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