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面的體外毒力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更像上呼吸道病毒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科學家團隊最新研究顯示:奧密克戎病毒毒力低,更像一個上呼吸道病毒,尤其易感鼻黏膜。最近幾天,關於Omicron毒力的研究陸續發布,讓我們對2022年的“與病毒共存”生活有了更多信心。

2022年1月2日,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Peacock等推特發布了其投稿的一篇十分重要的Omicron病毒學特徵預印本文章,是目前對於Omicron體外毒力最全面的一項研究

這些研究論文的題目是“ the sars-cov-2 variant, omicron, shows rapid replication in human primary nasal epithelial cultures and efficiently uses the endosomal route of entry”。

這項研究與之前多項研究的結論一致,就是Omicron的肺毒力低它更像一個上呼吸道病毒,尤其是易感鼻黏膜

研究發現在原代人鼻黏膜上皮細胞中(hNECs),Omicron比其他突變株更容易感染hNECs,且在hNECs中複製能力更強。

最全面的體外毒力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更像上呼吸道病毒

更為重要的發現是,Omicron除了易感人ACE2受體細胞,還易感鼠ACE2受體細胞,同時易感鳥類和菊頭蝠細胞,這種特性並不見於其他突變株,因此作者預測Omicron可回復傳染給動物,造成動物的病毒流行

另一個Omicron的特點也被之前研究證明,就是它不像其他突變株造成細胞-細胞融合(fusogenic),這可能也是它毒力降低的一個原因。

最全面的體外毒力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更像上呼吸道病毒

另外,Omicron的兩個在Furin切割位點的突變N679K和P681H可增強S1/2切割,因此可造成其傳染性增強

但Omicron不像其他突變株使用TMPRSS2進入細胞,所以TMPRSS抑製劑不能有效抑制Omicron入胞;相反,TMPRSS抑製劑可以抑制Delta突變株入胞。

Omicron更易通過內體(endosomal)進入細胞。因為它不依賴TMPRSS,所以Omicron入胞具有低選擇性,這使它可以感染更多類型的細胞,但也許是它低嗜肺性的一個原因。

這項研究非常認真細緻,是病毒學的經典研究,相信很快會被頂級期刊如Cell接收。

本文作者:王宇歌 博士,來源:Hanson臨床科研,原文標題:《最全面的體外毒力研究顯示,Omicron更像上呼吸道病毒》

(0)
上一篇 2022-01-03 21:16
下一篇 2022-01-03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