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接種COVID-19疫苗是腎臟衰竭患者的一個高度優先事項

在接受透析的腎衰竭患者中,COVID-19的死亡率特別高,因此在這一人群中接種SARS-CoV-2疫苗是一個高度優先事項。 最近的一項研究比較了腎衰竭患者和非腎衰竭患者在使用不同的COVID-19疫苗免疫后的免疫反應

Dializa-02-2021.jpg

資料圖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JASN》上,其可能有助於改善弱勢患者的疫苗接種策略。

接受了透析的人通常對疫苗接種的反應有障礙。為了更好地了解他們對不同SARS-CoV-2疫苗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的預測因素和動態,由An S. De Vriese博士領導的團隊前瞻性地評估了543名血液透析患者和75名腎功能正常者在使用輝瑞-BioNTech(BNT162b2)和Moderna(mRNA-1273)mRNA疫苗免疫后4或5周和8或9周的反應。

在這項多中心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血液透析患者的抗體反應不完全且延遲,另外對疫苗接種的細胞免疫反應遲鈍。然而,mRNA-1273疫苗的反應大大強於BNT162b2疫苗(無論是腎衰竭患者還是腎功能正常者)。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由於mRNA-1273疫苗的mRNA劑量比BNT162b2疫苗高。De Vriese博士指出:“這些免疫反應的差異可能會在長期內轉化為脆弱人群中疫苗有效性的差異,此時保護性免疫力在跟德爾塔變體的鬥爭中正在減弱。”

此外,此前有過COVID-19感染的血液透析患者沒有服用免疫抑製藥物、其血清白蛋白水平和淋巴細胞數量較高、以前對乙肝疫苗接種有反應且僅在短時間內進行透析的人擁有更高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

“我們相信,高劑量疫苗可能是提高血液透析患者的SARS-CoV-2疫苗有效性的有效策略,”De Vriese博士說道,“最脆弱的病人–那些正在使用免疫抑製藥物、血清白蛋白低、淋巴細胞計數低、對乙肝疫苗無反應或透析時間長的病人–可能是第三劑疫苗的良好人選。”

(0)
上一篇 2022-01-03 12:16
下一篇 2022-01-03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