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年底了,互聯網大廠已經開始勒緊褲腰帶,準備過年了。凜冬已至,和疫情共處的第二個寒冬之後,互聯網大廠們好似也被凍住了拓張的步伐。沒熬過寒冬的企業籠罩在裁員破產的陰影下,另一部分企業則通過變相縮減開支,降低成本等方法,來抵禦寒冬。

近日,快手傳出取消下午茶福利,改為生育禮金;字節跳動預計取消下午茶、取消房補等福利;百度傳出年終獎延遲到明年三月發放;愛奇藝員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經取消工位垃圾桶,甚至領取的紙巾標準也在縮減…

這些動作無疑都在釋放同樣的信號–這個年不好過。

在此之前,互聯網大廠的福利內卷一直被外界津津樂道。足不出辦公樓就能享受健身房、檯球廳等設施,讓無數年輕人為之嚮往。在社交媒體中,也有大廠員工靠着分享在大廠的工作日常,收穫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粉絲。

隨着福利取消,在大廠享受的便利似乎也要告一段落。不過,表面上大廠取消員工福利,減少了部分開支,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但實際上,這些變化背後直指的是業務收縮、營收困境。

各家取消福利的互聯網大廠,在面臨什麼狀況?

快手變相縮減成本

快手表示明年2月起,取消了下午茶、三餐、每月數千元的全員房補福利,改為僅面向社會工齡3年以內的員工。同時,公司早午餐保留但調整為“能量券”或者現金的方式就餐。除此之外,新增“生育禮金”等級分別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通知發出后,已經有快手員工在平台打卡紀念在快手最後一次下午茶。

對此,快手回應稱,希望通過這次調整能夠讓員工更好地平衡工作與家庭,同時也是為了更靈活地應對當下的各種挑戰,為未來蓄能。“生育禮金”的設定迎合了當下的三胎政策,順應了時代的號召。但是取消全員的房補福利,改為提供部分員工享受的“生育禮金”。從覆蓋人群和金額上來看,此次快手等於變相縮減了福利。

根據此前的一則招聘信息顯示,快手房補的價格為1500-2000元,招聘中表明包含三餐和下午茶福利。快手官方也曾表示自己把同學寵上天,並放言入職快手胖十斤。從早點、午餐、晚餐、夜宵到外賣,一應俱全。並支持免費預訂,專屬餐櫃、送貨上樓。下午茶也是打包好,送到個人工位上,兩周之內絕不重樣。

這樣的“神仙日子”畫風轉變在Q3財報電話會中,程一笑表示“快手對降本增效一直抱有很大的決心,並已從第三季度開始付出行動。”

程一笑的將本增效,直指福利和人員精簡。

根據快手實習生在平台爆料顯示,明年2月底將取消房補。對此,部分實習生面臨著開學日期和房補取消時間不接軌的情況。2月底取消房補后3月底開學,這期間的房租費用超過了實習期工資。同時,12月30日下午,有認證為快手員工的網友在平台表示“實錘了,年終獎減半,16薪變14薪。”

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來源:獵雲網

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來源:獵雲網

上半年還在持續提高員工福利的快手,下半年卻選擇了變相縮減員工成本。根據快手2021年Q3財報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虧損高達219億元,源於銷售成本上升,其中增加僱員人數導致薪酬開支上升是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快手行政開支由上半年同期的3.46億元,增加至8.62億元,增長了149.4%。2021年Q3季度,快手僱員福利開支為60.92億元,去年同期為26.78億元,今年前三個季度,僱員福利為160.09億元,去年同期61.79億元。

在福利開支這方面,快手的支出增幅巨大,佔比總營收17.6%。除此之外上半年,快手研發費用從去年同期的13億元增加至39億元,同比增長198.1%。研發費用增長的原因是大數據技術以及技術人才的引進。

今年2月,快手頂着短視頻第一股的光環上市,發行價115港元,隨後10天其股價接連大漲至417.8港元的高點,市值一度高達人民幣1.4萬億元。按照同期互聯網上市公司的市值規模對比,當時的快手僅次於騰訊、阿里、美團和拼多多。躋身互聯網前五俱樂部。

不過接下來,快手的股價上演大反轉。

截至12月30日,快手股價已跌至68.1港元/股,最新市值約合人民幣2340億元。和快手最高點相比,其市值已跌去了1.2萬億元,股價縮水近84%。

換高管、股價下跌、變相縮減福利,快手這一年充滿了磨難。在資本市場剎車的快手,只能通過戰略優化業務和降本增效的方式過冬。不過,快手近日和美團達成合作,準備再戰本地生活領域。或許,明年會在這部分業務傳來好消息。

百度推遲年終獎傳言,引員工疑惑

根據社交平台爆料,百度11月底臨時通知年終獎延遲發放。這讓原本想年前拿到豐厚年終獎,安心度過新年的員工,迎來一盆冷水。根據此前網上流傳的資料顯示,百度年終獎一般在1月發放。有員工表示,關鍵不在於幾月發放,而是通知的時間。

年終獎3月發放,部分員工在平台表示12月被裁員無法拿到年終獎。其餘百度員工在社交媒體討論,延遲兩個月發放年終獎應補發0.67個月工資,但目前百度方面給出的是約為0.5個月。因此引發了員工的不滿情緒。

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來源:官網截圖

百度去年也曾因年終獎的事情引起網友討論,但去年並不是延遲而是“U獎金”。

2020年12月,百度員工在平台表示,百度內部表示向過去兩年與公司共同奮鬥的百度員工發放“U獎金”。符合條件的百度員工除了獲得當月月薪+年終獎之外,還將額外獲得50%的基礎月薪。“U獎金”的名字源於過去幾年百度股價的走勢,過去兩年百度股價下跌到重新走回上漲趨勢,股價整體出現U型。

除此之外,百度的年終獎曾在2014年出現過巔峰時刻。那年李彥宏在年會表示,有位員工拿到了50個月工資的年終獎,總金額可能達到百萬。

但事實上,年終獎延遲到明年發放並不是一件新鮮事,諸多公司都有類似的動作。不過和年終獎推遲同時到來的消息還有百度大裁員,12月23日,百度被爆出大裁員,其中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中的遊戲部門和直播業務,迎來大規模裁員。兩則新聞加在一起,不禁讓人浮想聯翩。

此次裁員的重災區百度遊戲部門,在今年7月剛剛重組。重組后百度士氣大振,一口氣發布了23款遊戲,並在上海Chinajoy期間宣布成立新品牌。但遊戲業務並不好做,首先自研遊戲鏈路長投入成本巨大,其次國家新聞出版自7月底以來已經連續5個月為發布遊戲版號。高投入,版號困難的雙重夾擊下,百度不得不及時止損。根據今年Q3季度財報顯示,百度Q3虧損達到了165億元。

不過從整體來看,百度此次裁員並非只有弊端。裁員的主要部門均屬於移動生態事業群,目前百度的大方向戰略目標,這個事業群並不是主力軍。

百度布局雲計算、AI、智能駕駛已經許久,今年5月李彥宏在財報電話會表示“未來三年百度核心業務中非廣告業務將逐漸超過廣告業務。”與此同時,根據近日百度在Create2021大會中李彥宏關於智能駕駛的演講來看,未來百度將持續在智能駕駛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展。

福利的關鍵詞變成了“節省”

“工位的垃圾桶沒了。”

近日,愛奇藝員工在平台表示,辦公用品標準縮減了不少。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愛奇藝內部在11月底對保潔人員進行精簡,隨後員工領取到的紙巾也降低了標準。

同樣,愛奇藝開始內部節省的同時也迎來大刀闊斧的裁員。

12月1日,愛奇藝開始大規模裁員,主要裁掉花錢多的部門,例如投放、市場等。裁員比例在30%左右,其中存在部分試用期還沒過的員工。同時,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隨刻短視頻負責人葛宏也宣布,愛奇藝停止對部門投入,而他本人也將離開愛奇藝。

裁員、高管離職下,愛奇藝運行的項目也踩下了急剎車。12月16日,製片人陳益滔在微博表示,因資金問題《風姿》項目被擱淺。這個項目原定於12月11日開機,就在開機的前幾天被叫停。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這部劇為愛奇藝平台的定製劇,最初計劃投資1億元,最終投資為8000萬。

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來源:獵雲網

除此之外,《仙劍奇俠傳五》原定於愛奇藝平台播放,並達成合作協議。但愛奇藝由於財政問題選擇退出。根據Q3財報顯示,愛奇藝第三季度凈虧損17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億元持續擴大。

長視頻平台難盈利早已不是新鮮的話題,但近期愛奇藝確實危機纏身,一面裁員另一面宣布會員漲價。這個冬天對於愛奇藝而言尤為寒冷。

大廠過冬的故事已經開始,除快手、百度、愛奇藝之外,字節跳動也被爆出將取消下午茶和房補等福利,對此字節跳動官方表示否認,不過仍有網友在平台討論此事。其餘部分互聯網大廠也陸續傳出降低福利標準規格,根據報道顯示,網易下午茶從滿記甜品變成了泡芙,標準略有下降。

互聯網大廠集體寒冬:年終獎推遲 房補、下午茶、垃圾桶都沒了

來源:獵雲網

總的來說,降低福利的背後還是公司的虧損和業務的戰略調整。過去互聯網大廠跑馬圈地,設立多條業務線,但這些業務並不都是能帶來盈利的,反之大多無序拓張的業務都已經出現虧損的跡象。在大環境持續低沉的當下,互聯網大廠做出業務收縮調整,不僅能幫助企業走回正規,沒準可以在未來迎來更為精準的回報。

不過當下,這個冬天註定寒冷。

(0)
上一篇 2022-01-02 16:16
下一篇 2022-01-02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