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新型回收工藝將可生物降解塑料餐具變成可用的泡沫

據外媒報道,我們已經看到在生態友好型塑料領域取得了許多令人振奮的進展,這些材料在幾年甚至幾個月內就能在環境中安全分解。雖然這些材料是石油基塑料的絕對綠色替代品,但新西蘭的科學家們已經想出了一種創新的方法來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進一步提高它們的環保資質。

800px-Biodegradable_cutlery.jpg

這項工作是在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進行的,科學家們以可生物降解的餐具為出發點,這些餐具被認為是不可回收的。由PLA生物塑料製成的這些刀、叉子和勺子在使用后可以安全地被堆肥,但研究人員想出了一個辦法,在這些材料被永遠扔掉之前,將它們變成有用的材料。

該團隊的突破在於一個創新的處理過程,即把這種餐具放入一個充滿二氧化碳的房間。然後,在腔室中加大壓力,使二氧化碳溶解到塑料中。然後,當壓力突然被釋放時,氣體在塑料內膨脹,並將其變成泡沫。

[VJUAOO3W9J50ARK{CQP$WP.png

根據該團隊的說法,這很像打開一罐蘇打水並釋放出碳酸的過程。有趣的是,科學家們發現他們可以通過對該過程進行調整來改變最終產品。例如,腔室中較低的壓力導致了帶有大量氣穴的體積較大的泡沫。

研究作者Heon Park說:“調整溫度和壓力,有一個窗口,我們可以製造出好的泡沫。並不是說每個溫度或每個壓力都有效。我們發現什麼溫度或什麼壓力最能使那些不能發泡的塑料變成泡沫。”

5.0050649.figures.online.f1.jpeg

科學家們說,像浮標這樣的漂浮裝置是這些笨重的泡沫的一個可能的應用,而其他版本的泡沫可以進入牆體保溫。對於這些回收的生物塑料來說,泡沫是一個很好的結局,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不需要提供很大的強度就能達到目的,而這一特性在塑料回收過程中通常會受到影響。而且有希望的是,科學家們認為該技術可以應用於更廣泛的材料。

5.0050649.figures.online.f3.jpeg

Park說:“我們可以將發泡應用擴展到很多塑料,而不僅僅是這種塑料。”

這項研究發表在《流體物理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30 14:58
下一篇 2021-06-30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