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評迪士尼玩偶銷售爭議:尊重消費者,才是企業的“流量密碼”

最近,“粉絲”連夜聚集搶購上海迪士尼玩偶成為熱點事件。12月29日凌晨,上海氣溫降至冰點,迪士尼度假區門前卻排起了數千人的長隊。究其緣由,是迪士尼將從這天起線下售賣“2021達菲和朋友們聖誕系列商品”庫存。該系列商品擁有極高人氣,之前採用線上報名抽籤+線下購買的方式,此次突然放出剩餘庫存,普通遊客可以排隊購買,一瞬間點燃了粉絲們的熱情。線下售賣,先到先得,排隊成為了唯一選擇。

現場人士拍攝的視頻顯示,29日早上,迪士尼一開門,徹夜排隊的人群便狂奔向商店,現場一度混亂不堪。

半月談評迪士尼玩偶銷售爭議:尊重消費者,才是企業的“流量密碼”

近段時間以來,這已經不是迪士尼第一次因為玩偶營銷而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

半月談評迪士尼玩偶銷售爭議:尊重消費者,才是企業的“流量密碼”

回看最近的這次事件,消費者頂着凜冽寒風長時間露天排隊,並暴露在疫情風險下,不能全由一句“非理性消費”來背鍋。有專家指出,產品發售方從產品生產、營銷方式到園區管理,都有需要改進和反思的地方。這也提醒我們,任何企業從事經營行為,必須考慮“外溢”的社會效應,應當避免“飢餓營銷”之嫌。

正如不少網民所提醒的,此類事件,極易導致疫情傳播風險、聚集踩踏風險,以及其他公共安全風險。事實上,上海早在12月初即發布指導意見,要求年終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舉辦,能取消就取消”,確需舉辦的,要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相關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全國多地發生的案例已經證明,任何的鬆懈,都有可能導致疫情反覆。在這個被疫情籠罩的寒冬,盡量減少可能引發人員聚集的活動,是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每一個機構當有的自覺、當盡的責任。

此前,對於聖誕系列等限定款人氣商品,迪士尼採取線上報名抽籤+線下購買方式,中籤者在指定日期、時間段內前往迪士尼小鎮排隊購得。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這種銷售方式能有效避免人群聚集,應當予以堅持。突然改為線下銷售,如果又缺乏充分、有效的應對預案,便有極大概率造成“黃牛”奇貨可居、擾亂市場的局面。看似火熱的營銷效應,實際付出了消費者利益受損、社會成本增大的代價,也透支了企業的信譽。

消費者是企業的上帝,法治和公序是企業的底線。玩偶營銷,不能讓消費者成為“玩偶”。僅靠流量維持的偶像往往容易“翻車”,不論主觀也好、無意也好,如果放任擾亂市場秩序和交易公平的行為,再“火”的IP,也只是轉瞬即逝的煙火。

半月談評論員 吳振東

(0)
上一篇 2021-12-31 15:35
下一篇 2021-12-31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