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拜”三星、年度最小滿月等多個天象2022年輪番登場

新年新氣象。即將到來的2022年依然有不少或有趣、或精彩的天象等着我們去追逐,去觀賞。其中,新年首月就有倫納德彗星過近日點、象限儀流星雨極大、月“拜”三星、水星東大距、年度最小滿月等多個天象輪番登場。

C/2021 A1彗星(即倫納德彗星)是2021年度“最亮彗星”。該彗星將於2022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然後開始逐漸遠離太陽系中心的旅程,所以在地球上所觀測的亮度正持續減弱。

不過這顆彗星在2021年12月20日突然迎來了二次爆發,亮度陡然增加,達到肉眼可見的程度,着實給眾多天文愛好者帶來了一次不小的驚喜。

月“拜”三星、年度最小滿月等多個天象2022年輪番登場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說,在飛向太陽的過程中,如果它沒有被太陽的強大引力扯碎進而“香消玉殞”,預估2022年1月上旬的亮度在6等左右。在過近日點前的這幾日,在日落後的西南方低空,感興趣的小夥伴藉助望遠鏡可見它的影蹤。

一年十二個月,每個月都會有“星月童話”上演,這種浪漫天象在2022年1月自然也不會缺席。

“1月4日至6日夜幕降臨后,在日落後的西南方天空,一枚彎月會依次‘拜會’水星、土星和木星,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有望憑藉肉眼觀賞到這幕趣味天象。”修立鵬說。

水星將於1月7日迎來東大距,這也是2022年首場水星大距。“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在黃昏時分藉助雙筒望遠鏡一睹水星‘芳容’,具體的時間如下:

1月3日,倫納德彗星過近日點,該彗星達到距離太陽最近的位置;

1月4日,象限儀流星雨極大 預計極大時ZHR( 0即在理想觀測條件下,輻射點位於頭頂正上方時,每小時能看到的流行數量)可達120;

1月4日至6日 月“拜”三星。這三天的夜幕降臨后,在日落後的西南方天空,彎月會依次“拜會”水星、土星和木星

1月7日 水星東大距觀測水星的最好時機,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水平線上方找到水星;

1月8日 年度最小滿月 即全年視直徑最小的“圓月”;

(0)
上一篇 2021-12-31 14:35
下一篇 2021-12-31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