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冷極”現多個“太陽”組合奇觀

28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根河市委宣傳部獲悉,受冷空氣影響,“中國冷極”根河市上空出現“日暈”“幻日”“環天頂弧”罕見組合奇觀,彷彿六七個太陽懸挂空中。27日14時50分左右,根河市上空出現“日暈”“幻日”和“環天頂弧”組合奇觀,似夢非幻的景象雖僅持續了20多分鐘,卻讓人不由讚歎大自然的神奇。

“中國冷極”現多個“太陽”組合奇觀

日暈和幻日均為大氣光學現象,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日暈,可分散出向不同方向的各色光;當太陽光通過半透明薄雲射在空氣中一根根六角形冰晶柱上,就會發生非常規律的折射現象,從而形成幻日。

環天頂弧在民間被稱為“天空的微笑”,太陽光通過冰晶折射而成。環天頂弧發生的概率十分低,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天象。

據了解,全國各地都曾出現“日暈”“幻日”或“環天頂弧”等光學現象,但一般只會出現一種或者兩種,像根河市同時出現這三種光學現象,極為罕見。

(0)
上一篇 2021-12-29 10:34
下一篇 2021-12-29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