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加密貨幣的支持者一直鼓吹,加密貨幣可以用來對沖各種“不確定因素”。但在美聯儲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元升值使得風險資產貶值壓力加大。加密貨幣數據提供商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14日,比特幣跌破2.1萬美元大關,最低跌至20950美元,創下2020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目前最新價格為21598美元;以太坊最低跌至1164美元,創下2021年1月最低。

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自去年11月達到68991.85美元的歷史峰值以來,比特幣現在已經下跌了69%。如果在高點買入一枚比特幣,目前為止的浮虧高達32萬元人民幣,和一輛特斯拉Model 3的價格相當。

數據顯示,全球加密貨幣的市值目前不足1萬億美元。

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 加密貨幣熱度銳減

當地時間14日,美聯儲開啟了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並將於15日公布會議決議。隨着當前美國面臨40年來最嚴重通脹局面,市場對美聯儲激進加息的預期升溫。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等多家主要銀行和投行普遍預計,美聯儲或將宣布加息75個基點,以遏制通脹再度飆升。這也可能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最大加息幅度。在美國高通脹及美聯儲加息預期之下,風險資產貶值壓力加大,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貨幣陷入大跌。比特幣本月已下跌超30%,這樣的趨勢被《紐約時報》稱為“自由落體”。造成投資者拋售虛擬貨幣的另一個原因是全球最大加密貨幣借貸平台之一的Celsius Networks LLC當地時間周日表示,“由於極端的市場條件”,該平台將暫停所有提款、交易和賬戶之間的轉賬。消息一出,該平台的代幣CEL應聲下跌,CoinMarketCap的數據顯示,其價格在一小時內從0.49美元的前期高點下降到0.15美元,下跌了70%。

谷歌趨勢數據似乎也顯示,今年搜索比特幣的人比幾年前少,這反映了比特幣的熱度在減弱。2021年5月,比特幣日交易量達到峰值,約為440,000筆。6月5日,交易量略高於200,000筆,反映了需求的明顯減少。

“比特幣熊市已經進入‘最深、最黑暗的’階段,即使是至今都在咬牙堅持的長期持有者也承受着巨大的壓力。”這是Glassnode策略師的觀點。該公司跟蹤一個名為“已實現價格”的指標,即市場上所有比特幣的平均購買價格,目前為23430美元。隨着比特幣目前徘徊在2020年12月的低點附近,許多新進入者現在都虧本。

比特幣的大跌再度預示相關領域充滿風險,去年以來,我國政府已多次發文,提醒消費者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去年7月份,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發布公告稱,廣大消費者應增強風險意識,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不盲目跟風虛擬貨幣相關投機行為,謹防個人財產及權益受損。

7位億萬富翁損失1140億美元

在比特幣大跌的影響下,一家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股票大跌。本周一,將購買比特幣當作公司戰略之一的軟件公司MicroStrategy Inc.一度下跌28%,收盤時仍下跌25%。

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過去兩年,MicroStrategy已累計持有近13萬個比特幣,共花費39.7億美元。根據該公司向美國SEC提交的最新季度文件,自2020年以來,該公司購買比特幣的平均價格穩步上漲,截至3月31日為每枚3.07萬美元。目前最新價格為21598美元,這也意味着MicroStrategy在比特幣的相關投資損失達到12億美元。Microstrategy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Michael Saylor上月中旬曾表示比特幣“將達數百萬美元”(To go into the millions),他於6月12日在社交平台Twitter仍表示“In Bitcoin We Trust”。虛擬貨幣價格的持續低迷也使得特斯拉在相關的投資上損失較大,根據特斯拉提交給SEC的10-K文件,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一年中,由於公司比特幣的賬麵價值變化,計提了約1.01億美元的減值損失,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此類數字資產的公允市值為19.9億美元。比特幣大跌,損失較大的還有一個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北京時間6月13日,薩爾瓦多財政部長Alejandro Zelaya公開否認了比特幣價格大幅下跌對這個中美洲國家財政狀況構成威脅的說法。自去年9月以來,薩爾瓦多政府不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批評,成為了首個承認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同時薩爾瓦多政府還分批購買了合計2301枚比特幣。此外,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自去年11月9日比特幣達到近69000美元的歷史新高到現在比特幣及加密市場跌至近2年內最低,七位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億萬富翁總共損失了1140億美元。如下圖所示,7位億萬富翁分別是幣安交易所創始人趙長鵬、FTX交易所創始人Sam Bankman-Fried、Gemini交易所的雙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Coinbase交易所的Brian Armstrong和Fred Ehrsam、MicroStrategy首席執行官Michael Saylor以及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基金的Novogratz。

比特幣大跳水:高點買入1枚=虧掉1輛特斯拉 “華人首富”成全球最慘富豪

其中,被稱為“華人首富”的幣安交易所創始人趙長鵬在半年左右時間內損失了856億美元,約合5770億元人民幣。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今年以來,趙長鵬的財富蒸發數額在所有富豪中也位列第一。

(0)
上一篇 2022-06-15 10:21
下一篇 2022-06-15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