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納米管“變身”超微型晶體管

1d4da0dfef568f2.jpg

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首先朝一個碳納米管同時施加力和低電壓,加熱它直到外層管殼分離,留下單層納米管,從而製造出這種微型晶體管。研究人員解釋稱,熱量和應變改變了納米管的“手性”,這意味着結合在一起形成納米管壁單原子層的碳原子被重新排列,結果讓碳納米管“變身”為晶體管。

用於開關和放大電子信號的晶體管是包括計算機在內的所有電子設備的基礎元件。蘋果公司表示,為未來蘋果手機供電的芯片包含150億個晶體管。幾十年來,計算機行業一直致力於開發越來越小的晶體管,但將晶體管小型化到納米級是現代半導體工業和納米技術領域面臨的一大挑戰。

75ce45e5b7e87cb.jpg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或許可以藉助碳納米管製造出節能的納米晶體管,以超越由硅製成的微處理器,但控制單個碳納米管的“手性”(決定了碳原子的幾何結構和電子結構)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在最新研究中,他們通過加熱和機械應變改變了金屬納米管片段的局部“手性”,設計並製造了碳納米管分子內晶體管。

最新研究負責人、昆士蘭大學材料科學中心聯合主任德米特里·戈爾伯格教授說:“我們證明,我們擁有操縱納米管分子特性來製造納米級電子器件的能力,為下一代先進計算設備所用微型晶體管的研製開闢了新途徑。”

研究人員強調稱,儘管最新方法不適用於微型晶體管的大規模生產,但展示了一種新的製造原理,並開闢了利用納米管的熱機械處理方法獲得具有所需特性的最小晶體管的新視野。

(0)
上一篇 2021-12-28 10:18
下一篇 2021-12-28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