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屏“降價潮”:華為降價后三星“跳水”自保,離普及不遠了?

昨日有消息稱,發布僅僅兩個月的三星摺疊屏W22,價格在國內跳水2600元,分析稱這可能受到來自國產手機的壓力,降價維持市場霸主地位。實際上,臨近年末,摺疊屏手機賽道變得異常擁擠:前有號稱摺疊屏手機開創者的柔宇陷入財務困境,後有OPPO、華為、榮耀發布或即將發布摺疊屏新品。

摺疊屏“降價潮”:華為降價后三星“跳水”自保,離普及不遠了?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划重點:

1、就全球市場而言,三星是摺疊屏手機的王者;而在國內市場,華為依然保持主導地位。在華為摺疊屏下探萬元后,三星摺疊屏價格“跳水”。

2、摺疊屏的普及,主要有三大挑戰:屏幕、鉸鏈和軟件適配。對於手機廠商而言,其工作量也是普通旗艦機的數倍。

3、國產廠商們紛紛入局摺疊屏背後,也有着依靠摺疊屏來衝擊高端市場的意圖,畢竟蘋果還未推出此類產品,可以形成差異化,也可以直接來到蘋果的價位段。

最受關注的要數華為。在不久前的冬季新品發布會上,華為推出了摺疊屏新品P50 Pocket,這是華為首款縱向摺疊屏手機,售價8988元起,也是華為第一次將旗下的摺疊屏手機下探至萬元以下。

自2018年柔宇發布全球首款摺疊屏手機以來,摺疊屏始終未能在銷量上成為主流的品類。不過今年,越來越多的主流手機廠商在進入這個賽道,並且售價相比此前大幅下降。

摺疊屏手機普及的元年,真的到來了嗎?

廠商扎堆后價格大幅下探

我們先來看看時間表:2018年,柔宇科技發布了號稱全球首款摺疊屏手機FlexPai;2019年初,三星發布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Galaxy Fold;緊跟三星,華為也發布了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Mate X。

不過第一代摺疊屏手機的體驗並不好,多款產品出現屏幕翻車。同時售價也十分高昂,普通消費者很難負擔得起。當時FlexPai售價8999元起,Galaxy Fold和Mate X的售價更是分別高達15999元、16999元。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調研數據,雖然三星與華為在2019年對摺疊屏手機的研發推廣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全球可摺疊智能手機的出貨量仍然不足100萬部。

2020年,柔宇、三星和華為再次對自家的摺疊屏手機進行了更新。但尷尬的是,售價依然高居不下,由於產能有限,華為的Mate Xs甚至一度被炒到數萬元的高價。這更加讓普通消費者望而卻步。

摺疊屏“降價潮”:華為降價后三星“跳水”自保,離普及不遠了?

不過摺疊屏的價格在2021年出現了一定的拐點。今年發布了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MIX FOLD,售價9999元起。在主流的手機廠商中,小米首次將橫向摺疊屏做到了1萬元以下。雖然柔宇的摺疊屏手機相比之下性價比更高,但在品牌號召力和銷量上均無法與三星、華為和小米相提並論。

今年12月,國產手機廠商更是扎堆發布了多款摺疊屏手機。

OPPO發布了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Find N,售價7699元起,是目前售價較低的橫向摺疊屏手機;華為發布了旗下首款縱向摺疊屏手機P50 Pocket,售價8988元起;榮耀近日也剛剛宣布,旗下首款摺疊屏旗艦榮耀Magic V即將到來。

到目前為止,在全球主流的手機廠商中,已有三星、華為、小米、OPPO、榮耀已經或即將涉足摺疊屏領域。有消息稱,vivo和蘋果也有意研發摺疊屏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市場的摺疊屏手機領域,號召力最強的還是要數華為。根據華為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華為摺疊屏手機發貨同比去年增長200%,取得中國區摺疊屏手機發貨量第一、摺疊屏手機消費者好評度第一的成績。

華為的橫向摺疊屏手機一直歸屬在Mate系列進行更新,意在主打男性和商務場景;而23日發布的縱向摺疊屏手機則歸屬在了P系列,在造型和功能上顯然更加偏向女性市場,比如寶盒的造型和“萬象雙環”設計,自拍影像的升級等等。

如果從全球市場來看,三星和華為是目前全球摺疊屏手機的領先者。根據調研機構DSCC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的摺疊屏手機出貨量比之前四個季度的總和還要多。當季度全球摺疊屏手機出貨量達到260萬部,實現了215%的環比和480%的同比增長。三星市場份額為93%位居第一,華為則以6%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縱向摺疊屏手機Galaxy Z Flip3為三星貢獻了主要的銷量,主要原因或許在於該形態的摺疊屏手機成本和售價更低。

還有哪些普及挑戰?

中國移動原董事長、GSMA高級顧問王建宙日前在新浪科技風雲榜上表示,十分看好摺疊屏手機的發展,因為它有望取代平板甚至是個人電腦,未來我們只需要一個終端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兩年前第一代摺疊屏手機出來以後,質量確實還沒有過關,但是我們今天用的第二代摺疊手機,質量已經非常好了,現在需要的就是要把價格能夠降下來,這樣才可以把批量做大。”

正如王建宙所說,摺疊屏手機要走向普及,最大的障礙還是售價問題。而售價背後則是柔性屏幕和鉸鏈等零部件成本高昂。

摺疊屏“降價潮”:華為降價后三星“跳水”自保,離普及不遠了?

通信高級工程師、戰略規劃專家袁博指出,摺疊屏手機的硬件關鍵技術就是鉸鏈和柔性屏。目前主要的問題是摺疊柔性屏的良品率並不高,大約只有50%左右,良品率不高導致了摺疊屏的成本高居不下,造成摺疊屏的價格較高,因此這也限制了市場對摺疊屏的接受程度。如果說未來摺疊屏的硬件要有所突破,那麼還是在屏幕生產上,如何提升良品率降低屏幕成本,未來1到2年可能會有大的突破。

鉸鏈技術也十分關鍵。OPPO首席產品官劉作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Find N為了解決摺痕問題,OPPO用水滴型的摺疊方案替代了傳統摺疊U型對摺方案,但也為之付出了巨大的成本。這個水滴型鉸鏈有136個零部件,加工精度達到了0.01mm,成本是普通U型鉸鏈的3倍多,超過了100美元。

不過在摺疊屏手機是否是剛需上,袁博則有着與王建宙不同的觀點。他認為摺疊屏並沒有剛需,目前更多的是邊緣化需求,例如可以打開成為平板,或者是摺疊起來放在口袋裡。摺疊屏並不像當年電阻屏向電容屏遷移那樣有非替換不可的理由,因此這也限制了人們使用摺疊屏的必要性。

實際上,摺疊屏的普及障礙,除了技術和價格問題之外,還有着諸多體驗問題。

比如應用的適配。由於摺疊屏的形態多樣,有橫向內折,橫向外折,縱向摺疊,不同的形態屏幕尺寸更是差異巨大,導致App對屏幕的適配會出現一定的問題;如果摺疊屏手機的銷量不高,那App企業為之單獨適配的動力就更加不足。

劉作虎就表示,軟件適配的挑戰比硬件還大。要針對所有的應用都要一家一家去談適配,包括自己的系統應用也要單獨設計,一些創新的用戶體驗都得重新開發,摺疊屏手機適配的工作量是普通旗艦機的四到五倍,甚至可能是六倍。

曲線對標蘋果?

雖然當前摺疊屏手機的整體銷量並不高,但袁博認為,摺疊屏可以算是手機企業技術實力的象徵,甚至可以說是邁入高端的門檻象徵,因此各家手機企業才會前仆後繼推出摺疊屏,但是市場又決定了摺疊屏出貨量並不大。

今年手機行業面臨的一個變局是,華為缺芯導致行業整體以及高端市場缺位,其它國產廠商紛紛發力以謀求蠶食華為的市場份額,尤其是高端市場。

不過尷尬的是,最大的受益者彷彿成了蘋果。今年一季度,從國內出貨量的同比增長幅度來看,最大的受益者還是蘋果。Canalys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智能手機市場,vivo出貨量同比增長79%,OPPO為65%,小米為75%,而蘋果則高達94%。

Counterpoint日前的數據顯示,蘋果在2021年10月超過了vivo成為國內市場最大的智能手機廠商。在iPhone 13系列的推動下,蘋果的銷量環比增長46%,也是國內市場主要手機廠商中增幅最高的。

顯然,華為缺位之下,蘋果成為了國產廠商們奪取份額和進軍高端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

而摺疊屏手機,則是國產廠商們進入蘋果價位段的利器。無論是小米還是OPPO,抑或是榮耀,在摺疊屏之外的產品中,都很難有能夠比肩蘋果價位的產品。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師林芝表示,目前蘋果還沒有推出摺疊屏手機,因此國產手機廠商紛紛入局,也是在嘗試用差異化的策略,藉助摺疊屏手機衝破蘋果的價格屏障,以邁向高端市場。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則認為,不看好明年蘋果推出摺疊屏手機,目前的產業成熟度還難以支撐蘋果的超大批量需求;同時蘋果手機的價格已經很高了,摺疊屏手機更高的溢價很難被大比例用戶接受。

隨着更多形態和更低價格的摺疊屏手機的推出,也有機構對摺疊屏手機的未來持十分樂觀的態度。DSCC預測,2021年摺疊屏手機的出貨量預計超過900萬,2022年將增至1800萬至2000萬台。不過即便如此,摺疊屏手機的市場滲透率依然只有個位數。

實際上,正如近兩年5G手機的普及過程,在眾多技術挑戰之下,普及的前提歸根結底還是成本和售價問題,當5G手機與4G手機售價相差無幾時,消費者自然會優先購買5G手機。

摺疊屏手機亦是如此,其當前的功能和售價對於大眾來說,嘗鮮似乎還是大於實用。不過隨着今年越來越多的主流手機廠入局,其背後的技術挑戰有望進一步破除,售價也將大幅下探。尤其是隨着縱向摺疊屏手機的普及,或許能夠走出與5G手機相似的一條滲透率增長曲線。

(0)
上一篇 2021-12-28 10:18
下一篇 2021-12-28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