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加強新型網絡基礎架構和6G研究

據中國網信網12月27日消息,近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我國“十四五”時期信息化發展作出部署安排。從《規劃》中提及的信息基礎設施規模現狀來看,我國已是全球領先。

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光纖和4G網絡,5G商用全球領先,互聯網普及率超過70%。從2015年到2020年,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由52.6%提升到96%,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由57.4%提升到108%。城鄉信息化發展水平差距明顯縮小,全國行政村、貧困村通光纖和通4G比例均超過98%。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

從“十四五”信息化發展中關於“數字設施”的指標來看,到2025年,我國網民數量將達到12億,5G用戶普及率將達到56%,100M及以上速率的光纖接入用戶達到6000萬戶。

“十四五”信息化發展中關於“數字設施”的指標
“十四五”信息化發展中關於“數字設施”的指標

“數字基礎設施體系更加完備”是《規劃》中的發展目標之一,具體來看是5G網絡普及應用,明確第六代移動通信(6G)技術願景需求。北斗系統、衛星通信網絡商業應用不斷拓展。IPv6與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融合創新發展,電網、鐵路、公路、水運、民航、水利、物流等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數據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綠色集約的一體化格局。以5G、物聯網、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整體來看,《規劃》圍繞確定的發展目標,部署了10項重大任務和17項重點工程,具體到建設泛在智能的網絡連接設施方面,《規劃》要求,加快5G商用網絡規模建設與應用創新,實施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面向有條件的城市組織開展“千兆城市”網絡建設和示範試點,不斷推動城市寬帶網絡向高速化和智能化升級。統籌推進全國骨幹網、城域網、接入網IPv6改造,深化商業應用IPv6部署,提升終端IPv6支持能力,實現網絡、應用、終端向下一代互聯網平滑演進升級。加強新型網絡基礎架構和6G研究,加快地面無線與衛星通信融合、太赫茲通信等關鍵技術研發。

作為落實上述任務的重要抓手,《規劃》明確了對5G創新應用工程方面的具體要求,一是加快5G 網絡建設。科學統籌5G網絡布局和站址規劃,加強5G網絡共建共享、公共設施資源開放,推進主要城市和重點區域深度覆蓋,逐步向重點縣鎮延伸覆蓋,形成熱點地區多網並存、邊遠地區一網托底的網絡格局。構建適應5G發展和垂直應用的安全防護體系,加強5G供應鏈安全管理。

二是培育5G技術應用生態。加快“5G+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創新發展和先導應用,推進5G在能源、交通運輸、醫療、郵政快遞等垂直行業開發利用與應用推廣。加快基於5G網絡音視頻傳輸能力建設,豐富教育、體育、傳媒、娛樂等領域的4K/8K、虛擬/增強現實(VR/AR)等新型多媒體內容源。加快推進“公網5G上高鐵”,為高鐵乘客提供優質公網服務。

三是持續推進5G技術創新。加強5G增強技術標準和應用研究,開展5G行業虛擬專網和5G廣播技術研究、標準制定、試驗驗證和業務開發。加快5G模組、核心芯片、關鍵元器件、基礎軟件、儀器儀錶等重點領域研發、工程化攻關及產業化。持續開展毫米波技術研發試驗,推動毫米波產業成熟。

(0)
上一篇 2021-12-27 22:13
下一篇 2021-12-27 2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