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三隻松鼠兩年前發布的一則產品宣傳海報,昨日(12月26日)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有網友認為這個海報中的模特“眯眯眼”加上厚嘴唇等元素,是在故意醜化中國人。為此,三隻松鼠緊急發表聲明,表示海報中的模特是中國人,妝容基於其個人特徵打造,無刻意醜化。為了避免產生不適感,目前已經進行頁面的替換,三隻松鼠還對網友表示了道歉。

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貝殼財經

財經評論人 周俊生  編輯 宋鈺婷

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但是,廣告模特菜孃孃(白菜)卻對此不買賬了。她在個人微博上發聲表示,自己的眼睛就是這樣,日常生活中比海報上的還要細小。她表示贊同愛國,但事事都要上綱上線,那就是一種病態了。三隻松鼠的說明和致歉,本來可能是為了息事寧人,但模特本人的不忿之言,將爭議的戰火再次點燃,隨之,網上關於“眯眯眼”是否構成“辱華”,再次引發爭吵,這位模特本人也遭遇到了一些言詞激烈的攻擊。

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一款兩年前的海報,本已歸於平淡,即使是高度認同三隻松鼠的消費者,可能也已對此沒有印象了。但是,為什麼會有人從“故紙堆”里把它找出來提出質疑,並且迫使企業唯唯諾諾地致歉?本來,三隻松鼠的這個廣告是一種市場營銷手段,也就是說是一種市場行為,對此的約束手段便是相關的市場法律。三隻松鼠的這個海報屬於產品廣告,對此進行規約的有廣告法。我國現在執行的《廣告法》是2018年10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修改通過的版本,這部法律的第九條,列舉了明確禁止的11種廣告情形,牽涉到“辱華”這一重大主題的是其中第四款“損害國家的尊嚴或者利益,泄露國家秘密”。

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回看三隻松鼠的這幅廣告圖,女模特的“眯眯眼”實際上是人的一種自然長相,用這樣一個形象做廣告,貼近我們熟悉的生活真相,能夠讓一部分消費者產生親近感,談不上“損害國家的尊嚴或者利益”,自然也不可能產生“辱華”的效果。因此,網上對此的一些指責確實是不妥當的。

實際上,對於“眯眯眼”的爭議,充其量是一種審美差異。在大眾審美中,確實比較喜歡大眼睛姑娘,企業也習慣使用這樣的模特來增加吸引力。但問題在於,審美從來沒有一把統一的尺子,而是可以因人而異、因時而異的一種感受。藝術審美差異性決定了大千世界是豐富多彩的,而不是只有一個標準、一把尺子,更不表明凡非我者就是丑的、壞的。這種差異性允許有人不喜歡某種表達方式,但不喜歡不等於可以隨意安上各種莫須有的罪名。對於三隻松鼠的這個廣告來說,消費者如果不喜歡,完全可以通過拒絕購買產品來表明自己的態度。說到底,三隻松鼠從事的是一種商業活動,如果因為海報的失誤而導致過多的消費者產生抵觸情緒,使這款產品的銷售出現困難,企業就會從市場反饋中意識到這個問題,自行更換廣告。而那種通過給企業扣上“辱華”的政治帽子來逼其更換廣告的行為,實際上已經構成了對企業經營的過度干涉,對於那位模特,更是一種人格侮辱。

三隻松鼠廣告之爭,還是要用法律判明是非

圍繞三隻松鼠這幅海報所出現的爭議,看似有點無厘頭,但它深刻地說明了我國的營商環境中值得警惕的一種不良傾向。對於企業的經營行為,我國已經有了相對完善的各種法律,評判一個企業的經營行為好還是不好,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相關的法律。但是在目前的商業生態中,常常會出現離開法律甚至背離法律的各種要求,讓企業動輒得咎,無所適從。一些人提出的要求看似佔據了道德的高地,卻是遠離法律精神的,而一旦法律成了可有可無的東西,商業生態就會受到破壞,從根本上說,這對經濟健康運行只會起到破壞作用。

對此,上海市消保委12月27日發文認為,消費圈的審美也要與時俱進。社會在發展,消費在迭代,商家只有與時俱進,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契合消費者新的審美需求,和消費者建立文化與情感的共鳴。目前,我國經濟已轉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國內消費市場成為重要目標,這需要企業發揮更多主觀能動作用,使用各種合法合規手段來增加產品的市場黏性,吸引消費者,這其中就包括做好產品廣告。社會也要為企業建立起合法經營的寬鬆市場環境,就廣告來說,企業固然要遵守《廣告法》,消費者也只能以《廣告法》的要求來看廣告。法律是市場健康運轉的生命線,只有這樣,企業和消費者才能有共同語言,通過各自的商業行為實現“雙贏”。

(0)
上一篇 2021-12-27 22:13
下一篇 2021-12-27 2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