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仍有感染奧密克戎變體的風險

一項新研究表明,以前感染過COVID-19的人和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都有感染奧密克戎變體的風險,而且奧密克戎對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所有抗體都有完全抗性。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與中國香港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進行的一項新研究增加了更多的證據,表明奧密克戎變體可以逃避疫苗和自然感染所賦予的免疫保護,並表明需要新的疫苗和治療方法來預測該病毒可能很快就會演變的情況。

SARS-CoV-2-Transmission-Electron-Microscope-777x607.jpg

這些發現於2021年12月23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作者是亞倫-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洛斯醫學院Clyde’56和Helen Wu醫學教授David Ho博士。

奧密克戎變體的一個引人注目的特點是病毒的刺突蛋白的變化數量驚人,可能對目前疫苗和治療性抗體的有效性構成威脅。

這項新研究在實驗室試驗中測試了通過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中和奧密克戎變體的能力,該試驗將抗體與活病毒和在實驗室中構建的模仿奧密克戎的假病毒進行對比。

與原始病毒相比,使用四種最廣泛使用的疫苗(Moderna、輝瑞、阿斯利康、強生)中和奧密克戎變體的抗體相比效果明顯較差。來自先前感染者的抗體甚至不太可能中和奧密克戎變體。

接種過兩種mRNA疫苗中任何一種的加強針注射的人可能會得到更好的保護,儘管即使他們的抗體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活性也表現得很弱。

“新的結果表明,以前被感染的人和完全接種過疫苗的人都有感染奧密克戎變體的風險,”Ho說。“即使是第三針加強針注射也可能無法充分保護人們免受奧密克戎感染,但當然最好還是注射一次,因為你仍然會從一些免疫力中受益。”

該結果與其他中和研究以及南非和英國的早期流行病學數據一致,這些數據顯示,兩劑疫苗對奧密克戎變體的有效性明顯降低。

當在感染過程的早期使用時,單克隆抗體可以防止許多人發展成嚴重的COVID。但新的研究表明,目前使用的所有療法和正在開發的大多數療法對奧密克戎變體的效果都要差得多,如果它們根本不起作用的話。

在用單克隆抗體進行的中和研究中,只有一種(中國批准的Brii198)對奧密克戎保持明顯的活性。奧密克戎變體對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所有抗體都有抗性。作者指出,奧密克戎現在是科學家們見過的最徹底的中和“逃亡者”。

在這項研究中,Ho的實驗室還在奧密克戎變體中發現了四個新的刺突突變,幫助病毒逃避抗體。這一信息應該為設計打擊新變體的新方法提供參考。

Ho建議,科學家將需要開發能夠更好地預測病毒如何演變的疫苗和治療。Ho說:“認為 SARS-CoV-2 現在距離完全抵抗當前抗體僅一兩個突變並不太牽強,無論是用作治療的單克隆抗體還是疫苗接種或感染先前變體產生的抗體。”

(0)
上一篇 2021-12-25 09:21
下一篇 2021-12-25 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