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在感染新冠導致肺部無法修復後進行的雙肺移植手術公開

里斯本的醫生們在今年12月17-19日在線舉行的歐洲麻醉學和重症監護學會(ESAIC)年會上提交的一份病例報告中報告了一名61歲男子在肺部受到COVID-19不可修復的損害後接受雙肺移植的病例。

Anatomy-Human-Respiratory-Health-Lungs-Breathing-145696.png

資料圖

據悉,該患者在2021年1月感染了COVID-19並於8月23日出院,這標誌着Centro Hospitalar Universitário Lisboa Central醫院首次成功為COVID-19倖存者進行肺部移植。

據了解,該名男子有血脂異常(血液中膽固醇和其他脂肪含量異常高)和胃炎(胃黏膜炎症)病史,其於2021年1月12日因SARS-CoV-2肺炎在急診科入院。

儘管有呼吸機的支持,但由於氧氣含量低,他的病情惡化並出現了嚴重的呼吸困難,這使得他需要接受先進的肺部支持療法–體外膜肺氧合(ECMO)–完全接管肺部的功能。他在ECMO上呆了74天,然後被換成了體外二氧化碳清除(ECCO2R)–一種旨在清除二氧化碳但不提供如此高的氧氣水平的設備。

在這三個月里,他遭受了多種感染–包括肺炎和前列腺炎(前列腺腫脹)、血液方面的併發症–包括血液凝固障礙(ECMO相關的凝血病)和對血液稀釋藥物肝素的威脅性反應(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

“患者約75%的肺部已經被COVID-19留下了疤痕,從他的掃描中可以看出,他的肺部已經永久受損,不會再恢復,”來自entro Hospitalar Universitário Lisboa Central的麻醉師Carolina Almeida博士表示,“病人符合移植的條件,因為他還年輕,足夠強壯,能在危險的手術中存活,且沒有其他器官受到COVID-19的影響。經過仔細的臨床評估,他在5月份接受了拯救生命的器官。”Almeida是進行移植手術的團隊成員。

手術歷時約7小時,另外術后他還經歷了兩周的術后重症監護。

康復之旅

移植后已經有六個月了,他的康復絕不是完全的。他的肺功能良好,不再需要白天的氧氣支持,但他在康復的道路上仍必須要克服許多挑戰,包括心房顫動(心律不齊)、肺塌陷、皮下氣腫(空氣被困在皮膚下)、2型糖尿病和數次感染。

接下來,他將繼續接受康復治療以改善自己的活動能力、肺功能和生活質量。另外,在餘生中,該名男子還必須服用十幾種藥物以防止器官排斥和感染。

幫助進行移植手術的Centro Hospitalar Universitário Lisboa Central高級麻醉師Lurdes Castro博士表示:“團隊非常感謝手術如此順利,病人得以回家,在家人身邊繼續康復。克服他所承受的一切需要巨大的意志力,能在給這個病人提供重新生活的機會並回到他的家庭和以前的生活中發揮作用真是太好了。”

(0)
上一篇 2021-12-21 10:20
下一篇 2021-12-21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