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破1.4% 餘額寶不香了?

9月8日,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報1.3920%,短暫反彈之後再度跌破1.4%。以餘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收益持續下滑,投資者選擇“割肉”還是繼續持有呢?進入8月份以來,天弘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持續走低,8月23日,天弘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報1.3690%,逐漸逼近2020年6月9日創下的歷史低點。

圖片.png

隨後,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略有反彈。截至8月31日,7日年化收益率回升至1.4110%。如今,餘額寶收益率再度下跌至1.392%,而我國四大商業銀行1年定期存款的利率為1.75%。

餘額寶在巔峰期七日年化收益率曾經達到6%左右,低風險,流動性好,收益率還高,吸引了不少資金,眾多中產家庭把銀行的存款轉到餘額寶理財。這隻誕生於2013年的貨幣基金,截至2021年年底,已經擁有超7億用戶。2013年、2014年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還一直維持在6%,然而從2015年開始,餘額寶的收益率持續走低,跌到3.5%;隨後的2016年至2019年裡,繼續跌到2.5%左右,然後首次跌破2%,直到如今的1.392%。

銀行存款增加債券投資減少

餘額寶的年化收益率也跟其投資策略有關。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天弘基金餘額寶半年報資產負債表發現,餘額寶資產項目中,銀行存款截至6月30日為5335.65億元,而去年12月31日為4882.65億元,銀行存款增加了453億元。債券投資則從去年12月31日的927.8億元減少到今年6月30日的886.7億元,減少了近41億元。

餘額寶在其半年報中解釋了其投資策略:2022年上半年海外爆發俄烏衝突,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帶動通脹高位運行,美聯儲開啟加息,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反覆,經濟增長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宏觀政策在疫情防控與穩經濟增長之間權衡推進,房地產行業經歷低點后出現邊際緩和,其他主要經濟指標在四五月跌幅較大,6月伴隨疫情形勢邊際好轉,經濟開始呈現弱復蘇態勢。債券市場總體走勢與國內疫情反覆、疫情防控政策、宏觀政策發力對衝力度相關,長端利率圍繞宏觀基本面波動而窄幅震蕩,短端得益於二季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支出發力,出現明顯下行趨勢。報告期內,天弘餘額寶在風控指標範圍內,保證流動性需求的情況下,對資產做出最優配置,再配置資產以同業存款、同業存單、逆回購和信用債配置為主。本基金在報告期內,為持有人創造了與風險相匹配的收益。

閑錢理財方面仍有優勢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經理分析,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走低,和我國當前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有直接關係。預計貨幣市場流動性將較長時間保持寬鬆格局,市場利率逐漸向政策利率靠攏,但整體將維持偏低位運行。貨幣基金短期內收益率不會大幅提升,如果是抱着高收益的目標去,投資者可能會失望。

餘額寶雖然收益很低,但作為貨幣基金,穩定性是其優勢。據天相投顧數據,截至2022年8月31日,共14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披露了2022年中期報告,經統計本期公募基金合計虧損6356.32億元,為近三年同期數據中首次出現虧損。從基金類型來看,2022年中報僅貨幣市場基金總利潤超千億元,混合基金合計虧損超過5000億元,而股票基金平均每隻產品虧損近1億元。也就是說,除了貨幣基金能夠提供穩定收益,買其他基金很大概率是虧錢的。

一名餘額寶投資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餘額寶在閑錢理財方面仍具有優勢,短期內不會放棄。其表示,雖然投資餘額寶的收益已經很低,但使用起來比較方便,可以直接用於消費,也可當天快速贖回。收益低但穩定,不必擔心會像股票型基金那樣暴跌。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0)
上一篇 2022-09-09 04:10
下一篇 2022-09-09 0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