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不滿“富人稅” 稱美國政府資產分配能力遠低於商業公司

根據特斯拉周四提交的最新監管文件顯示,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 (Elon Musk) 最新出售了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近10億美元的股票,以履行與行使明年8月到期的股票期權相關的納稅義務。

作者/錢童心

馬斯克不滿“富人稅” 稱美國政府資產分配能力遠低於商業公司

去年以來,馬斯克財富激增,很快成為全球首富。財富激增也意味着富豪需要繳納更多稅收。馬斯克認為,政府可以讓“億萬富豪”的財富都“歸零”,但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仍然無法填補美國巨大的赤字。

自11月8日以來的一個月內,馬斯克出售特斯拉股票的總價值已經超過120億美元,出售股票份額超過1100萬股。馬斯克最新的股票出售導致特斯拉周四當天股價收盤大跌超過6%。

馬斯克近期被問到應該如何向富豪徵稅的問題時稱:“我已經繳了很多稅收,我的繳稅邊際稅率達到了53%,這並不是微不足道的。美國的稅種包括了資產稅、銷售稅還有遺產稅等等,我個人是比較支持遺產稅的。”

馬斯克強調,美國政府應該儘可能地減少對商業市場的干預,因為相比很多商業化公司而言,美國政府支配財富的效率要“低很多”。

“如果人的資產達到了一定的水平,並且遠遠超過他的消費能力,那麼他真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資產分配,而不是僅僅支配個人支出。”馬斯克表示。

他認為,將擁有高超資產分配能力的人的資產從他手上奪走,並把他交給政府,是沒有意義的。在馬斯克看來,美國政府沒有很好的資產分配水平,而僅僅擁有了集中資產的權力。“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把富人的資產給到一個沒有分配能力的機構的手中。”馬斯克表示。

在談到政府可以做哪些資產分配工作時,馬斯克表示,在一些科學計劃,比如火星探測計劃方面,政府仍然有它的價值。“因為這些巨大的科學項目對於老百姓來說,價值可能很小。”馬斯克表示,“所以如果你從每個人身上收取很少的錢,這樣做的效率是很低的,這種大項目只能由政府來做。”

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正在積极參与登月和火星計劃。馬斯克表示,SpaceX的“星艦”(Starship)計劃消耗了他最多的精力,也是技術難度最大的項目。“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個火箭項目,對進入地球軌道具有意義深遠的意義。因為之前從來沒有一個可完全重複使用的地球軌道運載火箭。”馬斯克說道,“這對人類太空技術是革命性的,但我們仍然不確定是否真的可以實現。”

儘管SpaceX的估值已經高達1000億美元,但馬斯克近期透露,SpaceX仍然隨時面臨“破產”危機。SpaceX的具有盈利前景的星鏈計劃未來有望拆分上市,為馬斯克的火星項目“輸血”。

今年至今,特斯拉股價累計漲幅超過40%,這使馬斯克的個人財富水漲水高。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的市場份額已經達到三分之二。“也就是說,特斯拉的產量是美國所有其他電動車廠商相加規模的兩倍。”馬斯克稱。

近日,中國乘聯會公布的數據也顯示,特斯拉中國上海超級工廠的量產規模也在不斷擴大,今年前11個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交付量已經突破40萬輛,同比增長242%。

(0)
上一篇 2021-12-10 16:44
下一篇 2021-12-10 16: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