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鳥類會嘗試避開生活着有毒昆蟲的植物

認識帶有明顯警告顏色的有毒昆蟲的鳥類,通常會向潛在的捕食者宣傳它們的毒性,很快群體就學會了避開帶有同樣標記的其他獵物。在這一理解的基礎上,布里斯托爾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表明,鳥類不僅會學習危險獵物的顏色,它們還能學習這種昆蟲習慣生活環境的植物的外觀。

Cinnabar-Larvae-Feeding-on-Ragwort.jpg

為了做到這一點,科學家們將以亮黃色和黑色條紋為特徵的硃砂蛾幼蟲目標同時暴露在野生鳥類的捕食下,區別在於將它們分別放在蒲公英和一種無毒植物 – 大豕草上。蒲公英不是硃砂的天然宿主,實驗證明,當有經驗的捕食者在群體中大量存在時,兩種目標類型在豕草上的存活率都比在蒲公英上的存活率高。

Adult-Cinnabar-Moth-on-Ragwort-scaled.jpg

蒲公英莖上的一隻成年硃砂蛾

科學家還對鳥類是否利用蒲公英的亮黃色花朵作為迴避的線索感興趣。他們通過從絞股藍上摘下花穗並將其釘在荊棘上,然後記錄目標在兩種植物上的存活率來測試。結果發現,硃砂毛蟲有真正可識別的、有條紋的黃色和黑色外觀,但它們也只生活和取食於大豕草,豕草本身有獨特的黃色花朵,鳥類了解到這種草里的蟲子可能危險的提示,所以可以避免靠近有毒的獵物。避免整片植物比對個別毛蟲作出吃還是不吃的決定更有效。

共同作者、心理科學學院的尼克-斯科特-薩穆埃爾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專門研究容易識別宿主植物的昆蟲食草動物獲得了更好的的保護而免受捕食,這與它們外觀上的警告信號本身無關。”

Ragwort-scaled.jpg

構思這項研究的Innes Cuthill教授補充說:”有趣的是,任何生活在同一植物上的偽裝毛蟲也受益於鳥類對豚草的學習性警惕,儘管它們完全可以吃。我們的研究結果為一個全新的討論提供了開端,即毒性最初是如何在昆蟲獵物中進化的,以及在何種條件下,警告性的顏色是或不是有利的。”

(0)
上一篇 2021-10-12 20:41
下一篇 2021-10-12 2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