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評論:薇婭偷逃稅的跟頭栽在了哪裡?

“不遵守法律”“目無稅法”“僥倖心理”“投機取巧”……用這些詞來形容網絡主播黃薇(網名:薇婭)的偷逃稅行為,恐怕都沒有錯。然而,我要說的卻是另一個原因。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就案件查處情況回答記者提問中有一段話:

“經稅收大數據分析評估發現,黃薇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稅問題,且經稅務機關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遂依法依規對其進行立案並開展了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

對此,也可以通俗地認為,薇婭偷逃稅的跟頭栽在了“大數據分析”上。

這個結論,是相當令人鼓勁的。薇婭偷逃稅的事不是被舉報,不是在例行檢查中發現,而是由稅務機關“經稅收大數據分析評估發現”。這樣的發現,無疑增強了人民群眾維護稅法的信心,同時也給了那些試圖通過違法手段偷逃稅的不法人員一記實實在在的警鐘。

澎湃評論:薇婭偷逃稅的跟頭栽在了哪裡?

今天,人們對明星藝人、主播偷逃稅違法問題的譴責和批評,已經成為共識。其實,輿論從來沒有允許過哪個人偷逃稅。問題在於,偷逃稅在一些行業和一些人中屢禁不止,而且頻頻發生,甚至是令人瞪目結舌的、金額巨大的偷逃稅案。比如這次,浙江省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查明,薇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依法對黃薇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真可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現代化的科技手段——大數據分析,讓黃薇們偷逃稅的陰暗行為暴露在陽光之下。近年來,稅務部門一直重視並持續規範網絡直播行業稅收秩序。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部分網絡主播存在一定涉稅風險,及時開展了風險核查,提示輔導相關網絡主播依法納稅,這充分體現了教育提醒與查處懲罰並舉的原則。也就是說,當執法人員通過大數據即時發現問題的苗頭后,就會及時向當事人發出警告。改之則罷,不改便查。顯然,大數據分析有效地推進了稅法的落地。

大數據分析也是公平的,薇婭是平台直播中的名人,但是並不因為她人氣高,就而被大數據給“包庇”了。大數據分析查出了薇婭偷逃稅的問題,不僅向那些還試圖偷逃稅的人敲響了警鐘,而且為我們的其他方面執法工作提供了積極的借鑒。大數據再靈敏,關鍵要靠主動分析,如今的稅務執法能夠很好地運用大數據,那麼其他行業、其他方面的監管執法人員呢?他們如何積極主動作為,防範風險,即時發現問題?應當從薇婭偷逃稅案的查處中得到啟示。

國家稅務總局已經表態:堅決支持杭州市稅務部門依法嚴肅處理黃薇偷逃稅案件。同時,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對各種偷逃稅行為,堅持依法嚴查嚴處,堅決維護國家稅法權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其他地方的稅務部門、其他領域的部門,不妨都積極行動起來,從“大數據分析”中找尋靈感,優化工作。

(0)
上一篇 2021-12-20 21:09
下一篇 2021-12-20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