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複雜結構的主要成分其實是這四種“簡單元素”

北京時間3月2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元素周期表上有118種元素,通常人們會認為人體是由許多種元素組成,但事實並非如此,構成人類複雜身體結構的僅是一些非常簡單的元素。

人類身體97%的質量是由118種元素周期表中的4種元素構成,它們分別是:氧、碳、氫和氮,那麼,這些元素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氧是人體構成的第一元素,占人體質量的65-67%,這是因為人體主要成分是水——大約佔人體質量50-60%,而水分子H2O含有大量氧。2016年發表在《自然癌症評論雜誌》的一篇綜述報告中指出,氧對能量生成和新陳代謝(即身體內發生的化學過程)也至關重要。

[76@G370`GU{50VA%9OZS5C.png

碳是人體構成的第二元素,按體重進行計算,碳元素占人體質量18-19%,考慮到碳元素是地球上大多數生命的主要組成部分,這並不令人驚訝,碳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主要成分,所以碳是人體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人體攝入食物後轉化的主要物質之一。

氫是人體構成的第三元素,從數量上講,人體中氫原子數量比其他任何元素都多,但按質量來計算,它僅占人體9-10%的質量。氫是構成水的另一種元素,每個氧原子對應兩個氫原子,此外氫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關鍵成分。然而,儘管氫原子數量最多,但氧和碳原子質量分別是氫原子的16倍和12倍,這意味着16個氫原子的質量才相當於一個氧原子的質量,這也就是為什麼氫僅占人體質量的十分之一。

氮是人體構成的第四元素,大約佔人體質量3%,氮氣是地球大氣層中數量最多的氣體,氮對人體蛋白質及其組成部分氨基酸至關重要,氮也是DNA和RNA的主要成分,包括它們的含氮鹼基,DNA含有胸腺嘧啶,RNA含有尿嘧啶,這意味着如果沒有氮元素,人體內的細胞就不能存儲遺傳信息或者進行複製。

鈣是人體構成的第五元素,大約佔人體質量1-2%,研究數據表明,人體99%以上的鈣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之中。

除了以上五種元素之外,其他一些元素對於人體也非常重要,以鈉為例,它僅占人體質量0.2%,但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礦物質——有助於平衡體液,一旦鈉元素失衡,人們就可能面臨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或者腎功能喪失等。

人體結構錯綜複雜,但人體是由一些簡單的元素構成,這也令人感到驚訝,維持人體複雜的關聯組合系統需要依賴一些少數元素,如果你想一下人體結構的複雜性,那你就會覺得人體結構非常神秘,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3-29 11:28
下一篇 2022-03-29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