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發現奧密克戎變體傳播速度快 “沒有證據”表明它比德爾塔更溫和

據New Atlas報道,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新數據發現,與之前的SARS-CoV-2變體相比,“沒有證據”表明感染奧密克戎變體會產生較輕的癥狀。對挪威發生的奧密克戎超級傳播事件的分析也為了解這種新變體的特點及其突破原有免疫力的能力提供了關鍵性的見解。

英國研究發現奧密克戎變體傳播速度快 “沒有證據”表明它比德爾塔更溫和

最新的發現來自帝國理工學院的COVID-19反應小組,該小組自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一直在提供關於SARS-CoV-2傳播的實時模型。證實了牛津大學實驗室最近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兩劑疫苗不足以保護奧密克戎感染,新的現實世界的數據發現新的變體明顯迴避了疫苗和以前感染產生的免疫力。

通過追蹤英國兩周左右的病例數據,該報告估計,與德爾塔變體的再感染率相比,奧密克戎與先前感染病毒的人再感染的風險高 5.4 倍有關。從疫苗的有效性來看,報告估計兩劑疫苗對有癥狀的奧密克戎感染提供了零到20%的保護。

報告作者之一Neil Ferguson說:“這項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證明奧密克戎變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規避由感染或疫苗接種給予的先前免疫力。這種程度的免疫規避意味着奧密克戎對公共健康構成了重大的、迫在眉睫的威脅。”

雖然這個關於奧密克戎突破了對SARS-CoV-2已有的免疫力的新數據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證據的支持,但目前仍不清楚這個變體引起的疾病究竟會有多嚴重。儘管來自南非第一波奧密克戎疫情的初步跡象表明,與以前的變體相比,這種變體可能是溫和的,但英國的新數據表明,“沒有證據 ”表明這是真的。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我們沒有發現奧密克戎與德爾塔有不同嚴重性的證據(住院風險和癥狀狀況),儘管住院的數據仍然非常有限。”

研究人員目前在確定奧密克戎引起的疾病的嚴重性方面所面臨的巨大挑戰是,與之前的變體相比,這種新的變體正在出現在一個預先存在的人群免疫力水平根本不同的世界上。例如,科學家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清楚地確定,與SARS-CoV-2的早期毒株相比,德爾塔變體引起的疾病更加嚴重。即使如此,由於先前的感染和疫苗誘導的免疫力,德爾塔並沒有導致與先前變體相比更大的死亡率高峰。

傳染病專家Roby Bhattacharyya和William Hanage最近發表的一份工作文件概述了在將目前的住院率和死亡率與該大流行的早期點進行比較時估計奧密克戎的嚴重性的挑戰。兩人解釋說,由於先前的感染和疫苗接種率,感染奧密克戎的嚴重性可能會被 “系統地低估”。

Bhattacharyya和Hanage寫道:“雖然在南非奧密克戎疫情的早期幾周觀察到的IFR(感染死亡率)較低,但最有可能的解釋是被感染者的免疫力增強;需要更多的時間和仔細的比較,控制年齡、先前的免疫力、檢測偏差、滯後期、醫院能力和許多其他因素,以推斷內在的毒力 。我們對人口水平的IFR與變體內在嚴重性的關係的集體直覺需要隨着時間的推移,隨着免疫力的累積而重新調整,對於像奧密克戎這樣具有免疫力的變體來說更是如此。”

挪威超級傳播事件凸顯了奧密克戎的傳播速度

儘管奧密克戎疾病的嚴重性問題可能還需要幾周的時間來回答,但對奧密克戎早期超級傳播者事件的調查正在為這個新變體的特徵提供關鍵的見解。發表在《Eurosurveillance》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分析了11月底在挪威的一個聖誕聚會上發生的大規模感染事件。

總共有117人參加了這次活動,包括最近從南非旅行回來的索引病例。大多數與會者都接種了兩劑疫苗,並在活動后兩天內進行了PCR檢測。到12月13日,活動中的81人對SARS-CoV-2檢測呈陽性。這些病例中的大多數在活動后三天內開始出現癥狀,這表明奧密克戎的平均潛伏期比以前的變體要短。

只有一個陽性病例是無癥狀的,這是奧密克戎的另一個不尋常的特徵。報告的最常見的癥狀是咳嗽,鼻塞、疲勞和喉嚨痛在大多數受感染的病例中也很常見。

截止到12月13日,沒有一個確診病例需要住院治療。大約一半的陽性病例自我報告說他們的癥狀在零到五級的嚴重程度中為三級。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NIPH)的一份早期聲明指出,該隊列的平均年齡為30多歲,因此這些發現不能為更多的弱勢群體或老年人群中奧密克戎感染的廣泛嚴重性提供見解。該分析的主要啟示是奧密克戎的傳播性有多強,以及它能多麼容易地感染那些接種了兩劑COVID-19疫苗的人。

“儘管大多數病例目前還沒有嚴重的癥狀,但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聖誕聚會後相對較快地出現了癥狀,”NIPH在最近的一份聲明中報告說。“與會人員都很年輕,而且充分接種了疫苗,通常不會在感染SARS-CoV-2后出現嚴重的疾病。因此,根據這些初步結果,很難對這種變體的疾病嚴重程度作出評論。”

帝國理工學院的傳染病研究員Alexandra Hogan說,新出現的數據肯定了三個疫苗劑量對防止奧密克戎傳播的重要性。雖然了解奧密克戎疾病的嚴重性還需要一段時間,但Hogan說很明顯奧密克戎將在未來幾周內在未接種疫苗和兩劑疫苗的人群中迅速傳播。

Hogan說:“雖然數據仍在不斷出現,但奧密克戎變體的快速傳播令人高度關注。預計在未來幾周內,無論是在病毒持續傳播的國家,還是在那些以前抑制了傳播、現在正在取消限制的環境中,感染和病例都將大幅增加。”

帝國理工學院的新報告可以在這裡找到。

(0)
上一篇 2021-12-20 10:49
下一篇 2021-12-20 10:49

相关推荐